人民網
人民網>>IT

少年網游充值超四萬,交易認証亟須規范

鞏宸宇
2020年06月02日08:19 | 來源:檢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年網游充值超四萬,交易認証亟須規范

  高大爺14歲的孫子上網課期間,在家長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家長手機充值騰訊公司旗下一款網絡游戲200余次,充值金額高達4.4萬余元,讓這個低保家庭生活雪上加霜。湖南省岳陽市消費者委員會在了解相關情況后,通過全國消委會系統微信群向深圳市消委會求援,日前,兩地消委會聯手幫助高大爺一家追回3萬余元“救命錢”(6月1日澎湃新聞)。

  “想著能退一半就不錯了,沒想到最后退了這麼多。”事情的結局令人歡喜,騰訊公司順利退費,高大爺一家沒有因“熊孩子”的擅自充值而陷入窘境。這其中,湖南岳陽和廣東深圳兩地的消委會功不可沒,騰訊公司的擔當負責也值得點贊。

  今年3月,深圳市消委會組織制定了全國首個《網絡游戲消費者權益保護規范》(下稱《規范》),明確了網絡游戲經營單位的義務,未成年人保護條款,消費、退費規則和爭議解決途徑等。其中,對於未成年人消費方面的規定則依據國家新聞出版署此前發布的《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游戲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規定,8周歲以上未滿16周歲的用戶,單次充值金額不得超過50元,每月充值金額累計不得超過200元。高大爺14歲的孫子在10個月間充值4.4萬余元顯然遠遠超出了限額。由此,騰訊公司積極配合消委會退回充值款是執行規范之舉。

  另一方面,無論是《規范》還是《通知》都要求對網絡游戲用戶賬戶實行實名注冊制,特別是《規范》要求,經營單位宜採取技術分析手段,對疑似冒用成年人有效身份証件注冊或認証的用戶進行身份識別,並要求該類型用戶補充身份認証材料或進行人臉識別。高大爺14歲的孫子玩游戲時究竟以何人身份進行注冊的暫不可知,但其能夠在長達10個月的時間內200余次順利完成充值,卻暴露出經營單位在未成年人游戲監管方面存在漏洞——交易者身份信息與注冊者身份信息未進行匹配驗証。

  如果在交易時嚴格進行匹配驗証,或可以有效避免未成年人未經監護人許可擅自充值的情形。在技術層面,互聯網交易面部識別技術已經較為成熟,在相關游戲交易程序中加入人臉識別認証並不存在技術障礙。在法律層面,《規范》已經提出對注冊資料不完善的用戶可以進行人臉識別。

  “亡羊補牢”不該成為網絡游戲“非常規”充值后權利救濟的常態,通過技術手段和法治手段在前端將漏洞堵住才是保証互聯網游戲行業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

  對互聯網經營者來說,在必要的時候運用好的技術,是打通“最后一公裡”贏得用戶良好體驗的關鍵。這需要企業以更高的社會責任站位和更廣闊的互聯網發展思維,理性把握個別利益損失與長久收益之間的博弈——必須加強審核,徹底杜絕“非常規”充值。

  相比技術手段而言,更為重要的是法治手段。立法部門、監管部門需要適時加以引導和規范,不僅要引導企業誠信合規經營,更要通過法治手段引導互聯網企業加強自律,把服務更好地向社會延伸、向用戶延伸、向互聯網科技的長久發展延伸。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