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政協委員談《網絡安全審查辦法》

郭媛丹
2020年06月01日08:4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政協委員談《網絡安全審查辦法》

  在部分西方媒體眼中,6月1日正式實施的《網絡安全審查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是“中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從各個方面審查和控制互聯網,限制外國產品和服務的市場准入,從而實現壟斷安全”的產物。全國政協委員、安天董事長、首席架構師肖新光近日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表示,網絡安全審查是主權國家在網絡空間保障國家安全的通行辦法,美國網絡安全審查體系最為系統、嚴格和完備。如果說西方國家推行網絡安全審查制度是天經地義,中國搞網絡安全審查制度卻是“大逆不道”,這就是典型的雙重標准了。

  此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辦法》相關問題答記者問時表示,“目的是通過網絡安全審查這一舉措,及早發現並避免採購產品和服務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行帶來風險和危害,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供應鏈安全,維護國家安全。”

  肖新光認為,“我國信息化攤子大、安全歷史欠賬和短板較多,新基建亦進入起跑階段,提升防御能力的工作艱巨復雜,需要各方協作,才能讓我國具備應對重大網絡空間安全風險的實力和底氣。從我國自身來看,國家安全審查制度和網絡安全審查制度,都還在不斷探索完善當中,《辦法》對於我國保障產業安全、特別是確保供應鏈體系的安全與穩定有重要意義。這也為我國企業遭遇他國不公正的網絡安全審查等情況,提供了對等反制的手段。”

  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對華為的制裁政策升級,從此前使用25%以上技術的企業不准向華為出口,改變為隻要用美國技術和軟件設計芯片,都必須獲得審批后才能向華為出口。

  肖新光對此表示,“美方濫用在信息技術和其他高科技領域的先發優勢,罔顧美國信息產業領導力是構建在全球各國對國際供應鏈和各國對美國國家信譽的信任基礎上,動輒為達成政治、經濟、軍事等目的,進行禁運、封鎖、制裁,破壞全球供應鏈協作體系的穩固,將供應鏈優勢作為打壓他國企業和產業發展的大棒。”他認為,中國政府和人民很難接受參與中國重要信息系統和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企業,一方面是中國的開放市場和全球化的既得利益者﹔另一方面又在面臨美國政府壓力時,配合美國政府對他國“卡脖子”,對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客戶“撂挑子”。更不能容忍少數美國安全廠商一方面在抹黑中國的活動中積極活躍,一方面又想法設法到中國市場大賺特賺。“從保護國家利益、經濟發展和人民福祉的角度考慮,中國政府有權利、也有責任,保証中國產業發展和社會運行基於一套安全、開放、透明的全球供應鏈體系。美國政客的做法最終也會傷害本國產業,其他國家選擇美國信息產品時難免心有余悸”。

  肖新光所在單位多次發現境外對我國的高級威脅攻擊,特別是在2019年6月發布報告,揭露了美國情報機構入侵中東最大SWIFT服務商的全過程。但現實中美國等西方國家卻頻頻指責中國借助黑客竊取情報。肖新光表示,一方面美國政府長期患有“被偷窺妄想症”,一方面又“己所不欲,濫施於人”,其網絡情報活動遠遠超出自身安全需求的范疇。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有將情報活動介入商業競爭的傳統。例如在當年的美日貿易戰期間,美國就借助情報機構監聽過日本談判代表。美國“梯隊”系統獲取到的情報,多次協助波音取得與空客的競爭談判優勢。

  美國近日稱“與中國有關的黑客試圖從研究新冠病毒疫苗與藥物的美國機構竊取信息”。肖新光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從美國政客的相關表態和活動看,他們有壟斷全球疫苗獲取暴利的幻想。而當前全球各國疫苗的研發中,我國疫苗研發的進展領先。我國疫苗研發機構和生物科研機構需要加強網絡安全防護,警惕他方進行的網絡入侵,竊密我科研成果和破壞干擾我科研進展等活動。”▲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