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重點區域加碼新基建打造“新”優勢

 梁倩 林遠 何欣榮 徐弘毅 北京 上海 
2020年06月01日08:3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點區域加碼新基建打造“新”優勢

  5月30日,通滬鐵路趙甸至黃渡段正式試運營,太倉、常熟、張家港等地區正式接入長三角鐵路網。隨著《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的正式印發,長三角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通過一系列重大項目,持續推動《綱要》的各項工作加快落地。

  除了長三角一體化戰略外,近年來,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等經濟發展活躍、開放程度高的區域,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重要動力源,增長極效應愈發明顯。根據各地最新的政策安排,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成為區域發展戰略的一大重點。

  長三角將出台首份

  跨省域法定空間規劃

  打破地理約束、打破行政壁壘、發揮各自優勢、優化布局是一體化的關鍵所在。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我國第一份跨省域法定空間規劃——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已進入最后完善階段,這份規劃是由上海、江蘇、浙江兩省一市共同編制的,將首次實現跨省級不同行政區“一張藍圖管全域”的制度創新目標。

  另一個關鍵,則是如何在推動“一體化”的同時,實現高質量的發展。正如《綱要》所明確,長三角將通過一體化發展成為全國經濟發展強勁活躍的增長極,成為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樣板區。

  記者了解到,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作為試驗田,正以更高的水平支撐著該區域的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的方案,一體化示范區范圍包括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以下簡稱“兩區一縣”),面積約2300平方公裡。

  截至目前,一體化示范區已經發布了先行啟動區產業項目准入標准,這也是首次實現跨省級行政區域執行統一的產業項目准入標准。具體來看,先行啟動區將適當兼顧區域發展階段性差異,由示范區執委會針對不同產業區域制定“經濟密度”過渡性調節幅度,更好貼合區域發展需求﹔建立統籌招商引資政策、統一項目管理機制、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建立動態調整機制等四項工作機制。

  權威人士表示,2020年是長三角示范區建設的“密集施工期”。目前,示范區執委會會同“兩區一縣”梳理了近100個項目,目前重點推進33個亮點項目,包括生態環保、互聯互通、創新發展和公共服務等。

  重點區域加碼新基建

  數據是一體化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資源。據悉,目前長三角示范區正在啟動推進示范區智慧大腦建設,構建“一體化中樞”,實現示范區內相關數據跨省域互聯互通。

  5G、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智能充電樁……實際上,除了長三角區域,其他重點區域也紛紛加大了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力度。

  記者在粵港澳大灣區了解到,日前包括華為、百度、京東、香港新華等眾多企業進行了雲簽約,布局粵港澳大灣區“新基建”發展。據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高裕躍介紹,首批73個重大數字新基建項目,總投資規模約1800億元。

  在京津冀地區,日前河北省印發了《河北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20-2025年)》,提出建設雄安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打造京津冀數字經濟新高地。河北省發改委副主任趙文鋒介紹,建設試驗區就是要充分發揮國家試驗區的示范帶動作用,在智能城市建設、數字要素流通、體制機制構建等方面先行先試,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領軍城市。

  此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日前成立了首支發展基金。據介紹,該基金首期規模計劃100億元,將按市場化機制運營,重點投資於川渝兩地集成電路、智能制造、新型顯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制造業和航旅、大健康等戰略性新興服務業,以及智慧城市、新基建領域,從而助推成渝雙城經濟協同發展。

  區域發展推進力度將加大

  “2020年,我國區域發展推進力度將進一步加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劉雲中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表示,從東至西,從南至北,我國區域發展全方位布局,通過比較優勢,提高區域經濟發展的總體效率,激發區域活力,區域發展優勢將更為突出。

  日前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表示,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產生了巨大沖擊,將進一步加快落實區域發展戰略,著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培育壯大動力源,有效對沖疫情影響。

  “2019年,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地區生產總值分別達到8.5萬億元、23.7萬億元和11.4萬億元,佔全國的比重達到44%,這三大動力源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叢亮表示,要實現區域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就必須充分發揮這三大動力源的引領作用。

  叢亮還透露,下一步還將努力縮小區域發展的差距,包括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積極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打造陝西等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等。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