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樂視網“跌下神壇”警示多 踏實做好主業方為正道

周 琳
2020年06月01日08:2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視網“跌下神壇”警示多

  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沒有捷徑,唯有踏踏實實做好主業方為正道。那些靠講故事、炫理想、燒投資的上市公司,如果沒有相應的業績增長匹配,最后都將是一地雞毛。對於投資者來說,由樂視網退市導致的虧損,雖然與樂視系影響的因素有關系,但投資者自身盲目追逐熱點題材和高市盈率企業的策略也值得反省

  深圳証券交易所日前發布樂視網終止上市公告,這意味著曾經的明星上市企業迎來了至暗時刻。從創業板“一哥”到如今終止上市,折騰了整整10年的樂視網,最終的退市主因竟然是“股東期末淨資產為負值”。通俗地說,因業績太差、連年虧損而退市——這讓很多投資者難以接受。

  經過“白衣騎士”融創入主、多輪次交易所年報問詢以及相關資產打折司法拍賣,曾經市值達1700億元的樂視網,何以最終還是虧損並退市?一級市場估值頗高的公司為何到二級市場就不靈了?盲目擴張和跨界並購帶來的商譽地雷,到底誰該負責?退市不是一了百了,由此衍生出的一連串疑問讓投資者更難以理解。

  表面上看,樂視網是受樂視系影響逐漸陷入財務困境,直至步入退市程序。但樂視網本身所存在的問題同樣不容忽視,對上市公司、投資者、監管部門來說,樂視網這面“鏡子”對“后浪”的警示頗多。

  從上市公司角度看,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沒有捷徑,唯有踏踏實實做好主業方為正道。那些靠講故事、炫理想、燒投資的上市公司,如果沒有相應的業績增長匹配,最后都將是一地雞毛。一方面,主業沒有絕對優勢,就開始所謂的多元化發展非常危險。從樂視網看,巨額資金被樂視系其他企業佔用,違規為樂視系企業提供擔保,與樂視系企業間巨額的關聯交易,以及背后的利益輸送等現象,讓曾經的創業板“一哥”最終變成了一家問題公司。另一方面,對企業家來說,不要看著“什麼熱鬧”就追逐什麼,更不應盲目擴張“圈錢”導致決策出現重大失誤,要首先在自己了解和擅長的領域扎實耕耘。如果要跨界發展,必須量力而行。概言之,做企業不是賭博,要穩扎穩打,在擅長的領域發揮“工匠精神”,這才是打造百年企業的正道。

  從投資者角度看,由樂視網退市導致的虧損,雖然與樂視系影響因素有關,但投資者自身盲目追逐熱點題材和高市盈率企業的策略也值得反省。從未上市前的股權投資市場看,一級市場對所謂創業明星公司的估值熱捧、題材炒作以及業績“粉飾”該歇一歇了。那些痴迷於私募股權投資領域的高淨值投資者,不應再迷失方向、忽略股權投資遵循的“時間規律”,應該踏踏實實地了解產業、熟悉企業家、“賺時間的慢錢”。對於二級市場的普通散戶投資者來說,高股價、高市盈率、高換手率的“三高”股票固然熱鬧,但沒有堅實的技術和業績支撐,終究只是讓二級市場買單的“炒作戲法”。

  對於監管部門來說,樂視網退市帶來的思考遠未結束,暴露出的問題似乎更難能可貴。比如,少數問題公司是否存在“帶病上市”的現象?短短幾年時間,業績坐“過山車”的上市公司是否有“財務造假”行為?走虧損退市之路,對於過去涉嫌財務造假的上市公司來說,是否意味著一了百了?怎樣區分正常的業績波動與財務造假行為?提高上市公司質量除了完善退市制度和新股發行注冊制之外,還有哪些工作要做?

  “跌下神壇”的樂視,落得今日下場,顯然不是一己之力為之。“晴天借傘,雨天還傘”的個別商業銀行有沒有過失?娛樂圈的明星們是否也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這裡不做贅述。各方理應用好樂視網這面“鏡子”,正正衣冠,照照內心,治治毛病,這恐怕也是很多市場“后浪”需要借鑒的。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