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基建激發新動能 全面加速產業升級

姚翀 郜小平 葉丹
2020年05月29日08:20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基建激發新動能 全面加速產業升級

  “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今年,“新基建”首次寫進政府工作報告中。

  今年以來,“新基建”成為最熱詞匯。戰疫期間,“新基建”發揮了巨大作用,顯現前沿科技力量。后疫情時代,復工復產進行時,“新基建”再次起航。

   奠基

  5G信息網絡構筑萬物互聯

  此次全國兩會,5G新技術的應用讓“雲採訪”等成為新的流行,兩會聲音、代表風採千裡呈現,既克服了疫情帶來的挑戰,又讓內容的呈現更為鮮活。在廣東代表團住地首都賓館,視頻採訪區、會議區、代表房間已提前進行移動5G覆蓋,保障了網絡連接的穩定性,下行速率可達1Gbps以上,上行速率達100Mbps,可有效滿足視頻直播、回傳以及採訪等需求。

  就在兩會前不久,中國聯通邊緣雲運營中心在廣東落地,廣東聯通率先在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完成5G邊緣雲網絡整體布局與節點建設。基於首張邊緣雲規模商用網絡,廣東聯通攜手格力、騰訊、碧桂園等知名企業開展邊緣雲商用實踐落地。

  “在以往,所有數據都要經過核心網,而有了5G邊緣雲,一些冗余的信息不必經過核心網,在本地邊緣雲就直接處理掉,把有價值的數據上傳中心雲,並及時將反饋信息發送給用戶,大大降低了時延,不僅提升了用戶體驗,還節省了帶寬資源。”廣東聯通技術人員向記者解析。

  5G,毫無疑問是“新基建”發展的重中之重。“現在在祖國大地上,我們每一周要增加1萬多個5G基站。”全國兩會期間,工信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戰疫期間,5G已經快速投入實戰,大量5G應用在醫療、教育、制造等行業“開花結果”。如在5G賦能醫療上,在疫情最緊張的時候,鐘南山院士通過5G視頻遠程連線,為五個危重病人進行遠程會診,通過5G傳輸的影像資料非常清晰,對於診斷和救治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目前,我國每周增加1萬多個5G基站。工信部此前曾表示,力爭2020年底實現全國所有地級市覆蓋5G網絡。從4月開始,我國正全力加速5G建網,尤其是SA(獨立組網)的推進。在建網上,廣東依然走在全國前列,今年1-4月,廣東新建5G基站17499座,累計達54487座。今年全年廣東要新建6萬座5G基站,實現珠三角九地市鄉鎮、粵東西北地區縣城5G網絡覆蓋,覆蓋全省90%的人口。

   變革

  新型工業設施推進制造升級

  今年,工業互聯網再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作為制造業的新型基礎設施,這將是實現智能制造的基本保障,對推動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5G商用的到來,將促進工業互聯網發展。”全國人大代表、美的集團家用空調創新中心主任李金波說,借助5G網絡,工業生產中的很多關鍵過程數據無法上傳,這些數據對改善生產至關重要。

  然而,工業互聯網資產專用性強,投資回報周期長,且存在一些認知壁壘,還面臨技術攻關。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穩定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引導企業增加研發投入”。

  “這句話對企業來說感覺很振奮。”格創東智首席智能制造顧問王錦博士說,目前工業互聯網整體還處在早期階段,工業互聯網研發周期長、企業痛點和難點的攻克難度高,行業需要各方參與者保持耐心、耐力、毅力,共同呵護行業應用基礎研究的良好氛圍,研發出具有核心價值的基礎技術和孵化被廣泛應用的產品。

  此外,充電樁也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也將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邁向高質量發展之路。去年,工信部發布《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征求意見稿提出,計劃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達到新車銷量的25%。未來十年,我國充電樁建設存在6300萬的缺口,預計將形成1.02萬億元的充電樁基礎設施建設市場。

  賽迪顧問總裁孫會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分析,新基建的目的在於利用新技術提升基礎設施的利用效率,充電樁可與通信、雲計算、智能電網、車聯網等技術有機融合,借助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技術,將5G以及互聯網應用在充電樁場景上,從而形成智能充電網絡。

  在廣東,由於配套產業鏈相對完備,一批企業瞄准“新基建”項目加速落地。近日,廣州高新興宣布,將投資建設智能網聯制造與研發總部基地。在大數據、AI、5G等核心技術上的研發資源整合,加大在車聯網、大交通、智能制造等業務領域,騰訊則宣布,5000億元投資“新基建”。

   飛躍

  大數據廣流動助力數字轉型

  日前,廣東移動與惠州市惠東縣政府在惠州簽訂數據中心項目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惠東縣白花鎮謨嶺工業區內攜手共建中國移動粵港澳大灣區(惠州)數據中心。此次落戶惠州惠東的中國移動粵港澳大灣區(惠州)數據中心項目計劃投資50億元,佔地200畝,建筑面積19萬平方米,建成后提供3.2萬架裝機能力,將是區域內最高標准的數據中心,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全國乃至東南亞地區,預計每年創造產值約32億元。

  騰訊在數據中心建設上亦投入大手筆。騰訊雲資源管理總監阮夢介紹,騰訊雲未來將新增多個超大型數據中心集群,首批將在廣東、江蘇、河北三個省份落地。“大規模的數據中心集群能夠更好地承載用戶大規模的用雲需求,也能夠降低整體基礎設施的邊際成本,從而進一步降低用戶用雲成本。未來,在資源許可的前提下,建設大型和超大型的數據中心集群會是騰訊雲在基礎設施方面的主要思路。”

  廣東的阿裡雲河源數據中心也已經在今年啟用,據悉,作為華南地區規模最大的綠色數據中心,阿裡雲河源數據中心可容納超過30萬台服務器,距離廣州、深圳100余公裡,是阿裡雲自建自維的基地型數據中心。

  賽迪顧問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在用的數據中心數量達到2213個,其中超大型、大型數據中心數量佔比12.7%。與之對比的是,美國超大型數據中心佔到全球總量40%,國內大型以及超大型數據中心仍有較大發展空間。與之同步,大數據的智能應用,也如火如荼。

  疫情期間,廣東聯通用大數據手段為省應急廳和衛健委等提供可視化的疫情分析,率先實現“廣東省應急指揮系統”全省人口熱力圖實時監測。借助AI開發“疫情篩查智能外呼平台”,助力基層人員無接觸且自動高效地完成疫情排查分析,極大減輕了基層工作者的隨訪負擔,成功完成調研比例高達93%。

  實際上,早在2017年12月,廣東省政府率先在全國推動“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建設完善統一的省電子政務雲平台。今年以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統一的政務雲平台對疫情精准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可以說,當前,以數字政府為代表的數字化轉型,正隨著“新基建”的爆發而加速推進。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廣東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魏明認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為破解“信息煙囪”夯實基礎。隻有消除組織機構之間信息系統“各自為政”的狀況,推動信息資源共享合作,建立起一套高效合理的利益共享機制,才能保障信息資源的開放共享。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