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數字經濟立法面臨三大挑戰

汪子旭 靳赫 於瑤
2020年05月29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經濟立法面臨三大挑戰

  數字經濟已成為國民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不過,相應的立法工作卻顯滯后,尤其是缺少專業化、國際化的立法智庫。為促進數字經濟健康發展,全國人大代表萬新恆建議,應立法先行,積極應對數字經濟立法面臨的專業化、動態化、國際化三個主要挑戰。

  “現代信息技術具有專業性強、復雜度高的特點,在針對數字經濟立法時,必須考慮專業性,制定的法律才能夠落地執行。”萬新恆說,數字立法面臨的專業性問題是跨學科的,涉及技術、法律、倫理、道德等多個層面,遠比傳統問題復雜。

  萬新恆表示,信息技術遵循摩爾定律,更新迭代的速度非常快,法律的制定周期遠遠跟不上技術的迭代速度,往往針對某個問題的法律還在起草,新技術的出現又帶來了新問題。而且,互聯網開放共享的特點使得數據這種虛擬生產要素事實上是在全球流動的,對數字資產跨境流動的監管及執法是各國都面臨的難題。

  萬新恆建議以人大代表專家為主體,籌建數字立法專業智庫,提高立法專業水平,在立法和落實階段,都要積極借助“外部大腦”的力量,如人大代表中豐富的專家資源,籌建數字立法的專業智庫來解決立法的專業性問題,並借鑒國際經驗,盡快出台、完善相關法律。

  同時,萬新恆認為,還應探索法律法規的動態調整及評估機制,解決立法滯后跟不上發展的問題。“比如可以借鑒信息技術中軟件大小版本的思路,大版本幾年一變,保持法律和法規的穩定性和嚴肅性,小版本半年甚至每月更新,以適應快速變化的新形勢要求。”萬新恆說。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