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青島混改新“版本”:海信旗下最大公司“公開挂牌、 增資擴股”

2020年05月28日19:2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5月28日晚,海信視像(600060.SH)發布公告:海信集團公司旗下海信電子控股公司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獲批。

  公告顯示: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海信電子控股公司在青島市政府、青島國資委的積極推動下,將通過公開挂牌方式,增發4150萬股(約佔17.20%股權比例),引入戰略投資者。混改完成后,國有股比例將下降約5個百分點,海信電子控股公司也將由此成為非國有控股企業。而海信集團公司仍是100%國有獨資企業。

  記者注意到,山東國企混改破局之初,就把浪潮、山東黃金、海信作為先行試點的三大“典型”。而2019年8月22日,青島市國資委發布的《青島市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項目書》中明確將海信、青啤、雙星列入招商名單。今年4月,雙星混改已正式挂牌,青島市政府籍此成為國企混改的積極“行動派”。

  據查,本次混改的主體——海信電子控股公司源於2001年。當年開明的青島主政者就通過這個公司對海信骨干員工大膽實施了股權激勵。值得注意的是,股改之初周厚健等高管便一致放棄了“股份終身持有”的政府初衷,用心良苦地設計了“人在股在、股隨崗變、離崗退股、循環激勵”的股權激勵原則,有效避免了激勵性股份終身制和私有化。時至今日,海信電子控股公司的股東已覆蓋海信大部分基層及以上管理者。

  根據青島市國資委的意見,本次混改須在對海信電子控股公司進行審計、評估后通過青島市產權交易所公開征集戰略投資者后確定。戰略投資者須與海信電子控股公司具有產業協同效應,沒有任何直接或間接競爭關系,積極助力海信國際化發展。

  記者落實到,本次混改以增資擴股的方式進行,此舉避免了存量國有股轉讓行為,且骨干員工均不參與增資。混改完成后,崗位激勵性股權佔比將同比例被稀釋,但公司也由此進賬巨額現金,助力企業加大科技創新投入。

  海信旗下的主要產品為消費電子與家電產業,處於完全市場競爭、且全球化程度最高的行業。行業內美的、海爾、TCL、創維等均為非國有控股企業,而格力也於今年2月份完成混改成為非國有控股企業。此次混改將有利於海信電子控股公司進一步優化治理結構,形成更有競爭力的留住與引進人才的機制,從而激發企業活力、提升效率,助力海信國際化進程,也有利於青島進一步壯大智能家電制造產業集群。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