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五

政協委員李彥宏:科技平台型企業要發揮“火車頭”作用

趙超
2020年05月23日16:3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保”“六穩”工作,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對於如期完成全年目標,代表委員有哪些建言?5月21日起,人民網推出“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

  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受訪者供圖)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在談及感想時表示,這是一份真真切切回應人民關注的報告,直面挑戰、傳遞信心。

  李彥宏認為,報告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的具體目標,而是積極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保民生、保就業,穩住經濟基本盤。這是黨中央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

  “總理在報告中強調,保障就業和民生,必須穩住上億市場主體,盡力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李彥宏表示,科技平台型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諸多不確定性時,要發揮“火車頭”的作用,帶動生態鏈上的中小企業盡快重返正軌。

  李克強總理在作報告時還指出,“推動制造業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發展工業互聯網,推進智能制造”。

  李彥宏表示,“我們要抓住國家推進制造業智能化升級和新興產業發展的機遇,加快5G、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智能經濟加速到來,讓百姓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據悉,李彥宏今年帶來四項提案,其中有三項與人工智能有關,分別是構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礎設施,勾畫智能經濟發展藍圖﹔加快智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交通強國戰略﹔加大繼續教育個稅抵扣力度,包括對新興服務業、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等相關培訓為試點,擴大個稅抵扣覆蓋的繼續教育類型等,以此適應經濟發展趨勢。

  在新基建方面,李彥宏提出構建人工智能新型基礎設施,勾畫智能經濟發展藍圖的提案。他表示,隨著國家新基建政策的提出,以及多年來人工智能與經濟發展的深度融合,智能經濟已經成為大勢所趨。對此,李彥宏認為,國家應加快打造具備國際領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礎設施,加強人工智能基礎和應用人才培養,推進各行業積極應用自主可控的開源深度學習平台。同時,還應大力推進智能雲工程,支持開放平台的建設,以此加速產業智能化。

  在交通方面,李彥宏提出加快智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助力交通強國戰略的提案。他建議國家應加強政策引導,鼓勵各地政府加大探索和投入,一方面加強探索城市智能交通運營商模式,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先試,另一方面則要加快交通路網車路協同智能化改造。此外,他還建議建設全國性的新一代智能交通治理平台,加快形成安全可靠的現代化交通治理體系。

  除此之外,李彥宏還提及了個人信息保護的問題。李彥宏建議,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集的個人信息設立退出機制,加強對已收集數據的規范性管理,研究制定特殊時期的公民個人信息收集、存儲和使用的標准和規范。

  “新基建對經濟發展及民生改善都會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在國家新基建政策的支持下,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的發展有望推動智能經濟早日到來。”對於未來,李彥宏充滿信心,“無論經歷多少風雨,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向好的趨勢是不變的。對於攀登者來說,面前的路陡是常態,但是這不會壓垮攀登者,反而會激起他們更大的勇氣去奮力前行。”

  《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報道:

人大代表董明珠:制造業發展關鍵在於自主創新

政協委員周鴻祎:盡早構建新基建網絡安全防護體系

人大代表楊元慶:推動智慧經濟賦能“產業躍遷”

政協委員黃敏利:進一步激發實體經濟發展活力

人大代表高紅衛:"新基建"為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支撐

政協委員童國華:數據,是5G時代最為關鍵的資源

人大代表俞章法:國有企業要擔當起“國之重器”使命

人大代表曾光安:提升中國裝備制造業競爭力

人大代表林龍安:城市更新 需處理好多方關系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