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二

政協委員周鴻祎:盡早構建新基建網絡安全防護體系

趙超
2020年05月21日10:1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保”“六穩”工作,成為各界關心的熱點,更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對於如期完成全年目標,代表委員有哪些建言?即日起,人民網推出“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

  2020年全國兩會拉開序幕,今年,全國政協委員、360集團董事長兼CEO周鴻祎將向兩會提交四份提案,聚焦新基建的網絡安全。“網絡安全是我的‘老話題’,但是隨著國家新基建戰略的提出和實施,今年又有了不少‘新內容’”,周鴻祎表示。

  周鴻祎提案的“新內容”,旨在回答新基建給網絡安全出的新問題。四份提案分別建言“盡早構建新基建網絡安全防護體系”,“盡快制定《國家5G安全戰略》”,“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和“加強信創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

  網絡安全是新基建的基礎型技術之一

  今年以來,國家層面屢次提及“新基建”。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強調,要啟動一批重大項目,加快傳統基礎設施和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新基建本質是數字化基建”,周鴻祎說,“國家推動新基建,是極具前瞻性與魄力的決策,相當於我們有機會領先一步,盡快實現全社會、全行業數字化。”

  他認為,隨著新基建進一步促進網絡空間與物理空間的連通和融合,加快了“大安全”時代的來臨。網絡安全不再隻影響虛擬空間,而是擴展到了現實世界,對國家安全、社會安全、人身安全造成嚴重影響。

  在周鴻祎看來,網絡安全是新基建最重要的基礎型技術之一,必須要在新基建推進過程中同步部署。“隻有構建新基建網絡安全防護體系,才能保障新基建戰略的順利推進和數字經濟的健康繁榮。”

  對此,他提出四點建議:一是要運用整體思維,規劃新基建網絡安全防護體系頂層設計﹔二是要同步建設新基建的安全基礎設施,聚焦新基建安全防能力構建﹔三是要強化大數據平台安全,實現安全的大數據協同計算﹔四是要開展常態化網絡安全攻防對抗演習,持續檢驗和提升新基建安全能力。

  重點盯防關鍵基礎設施與重度場景安全

  在周鴻祎看來,網絡安全貫穿新基建的戰略安全、技術安全、應用安全和運行安全的始終,其中,最突出的是“一套關鍵基礎設施”和“一個重度場景”的安全問題。

  一套關鍵基礎型設施指的是5G建設。

  “5G的價值並不簡單地的是讓我們手機看視頻更快了,而是為我們整個產業互聯網,整個物聯網時代打造的。”周鴻祎說,作為新一代的數字基礎設施,5G在賦能發展的同時也將引發新的網絡安全風險,其安全性具有基礎性和全局性意義。今年3月,工信部發布《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也明確表示,著力構建5G安全保障體系。

  因此,周鴻祎建議,應當從戰略高度審視5G網絡安全的重大意義和緊迫性,加強5G安全的頂層設計,制定《國家5G安全戰略》。

  一個重度場景則指的是工業互聯網。

  近年來,工業互聯網備受重視。2018年,“發展工業互聯網平台”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拓展‘智能+’,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今年,隨著新基建的發展,工業互聯網無疑將再次成為焦點。

  “工業互聯網是新基建最大的應用場景之一。”周鴻祎認為,保障新基建安全應重點“盯防”工業互聯網的安全。對此,他建言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建設,為國家實體經濟和社會保駕護航。

  此外,周鴻祎還建議加強信創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信息技術創新應用作為我國信息技術領域打造自主創新生態的國家戰略舉措,也是新基建的重要抓手。他認為,未來3到5年,信創產品和解決方案將在更多領域規模化推廣應用。其安全問題將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建議要強化信創安全體系頂層設計、統籌構建安全保障體系。

  《對話企業家·代表委員建言獻策》系列報道:

人大代表董明珠:制造業發展關鍵在於自主創新

人大代表楊元慶:推動智慧經濟賦能“產業躍遷”

政協委員黃敏利:進一步激發實體經濟發展活力

政協委員李彥宏:科技平台型企業要發揮“火車頭”作用

人大代表高紅衛:"新基建"為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支撐

政協委員童國華:數據,是5G時代最為關鍵的資源

人大代表俞章法:國有企業要擔當起“國之重器”使命

人大代表曾光安:提升中國裝備制造業競爭力

人大代表林龍安:城市更新 需處理好多方關系

(責編:趙超、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