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產電視海外銷量暴漲100倍 速賣通平台成老外抗疫法寶

2020年05月21日09:07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 17年前的非典讓中國人開始網購,今天的新冠疫情,讓全世界更多人記住速賣通。”5月20日,速賣通總經理王明強在與海信集團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上表示,全球疫情把外貿推到了風口浪尖,傳統線下交易遇困,但速賣通上卻呈現出一系列逆勢增長的奇跡。

  平台官方數據還顯示,假發、家居、玩具、電子消費等用品在平台的銷量漲幅均超過了40%,速賣通平台儼然成為老外“宅家”抗疫的法寶。

  國產電視機銷售表現更為亮眼。速賣通透露,疫情期間智能電視的海外銷量同比增長100倍,俄羅斯市場銷量更是同比暴漲220倍。

  相比之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0年1-2月,我國家用電器累計出口額同比下跌20.6%,液晶電視品類為重災區。國產家電龍頭海信深耕海外線下市場多年,此次也收到疫情的巨大沖擊,其海外線下門店大量關閉,銷售渠道嚴重受阻。

  但在一片“外貿難”的聲音中,海信攜手速賣通在線上零售賽道“小試牛刀”,50寸及以上的大尺寸電視銷量不降反增,環比2月漲幅超過10倍。

  “這只是一個起點。我們期望借助速賣通平台直達用戶,跨過採購商與消費者直接溝通,增強海信品牌在海外的認知和好感,開辟線上零售藍海,成為國產家電品牌數字化出海的標杆。”海信國際營銷副董事長劉鑫表示,速賣通是海信擁抱的第一家跨境零售電商平台。目前,海信與速賣通的合作已在俄羅斯、法國和西班牙落地。

  “傳統外貿企業迫切想要數字化轉型,但大多面臨‘轉型是找死,不轉是等死’的困境,他們‘不會轉’,也‘不敢轉’。”在速賣通總經理王明強看來,直面消費者是速賣通平台模式的優勢,憑借積澱十年的支付、物流等數字基建能力,速賣通能夠精准洞察海外消費需求,幫助企業“一鍵”賣向全球200國,快速觸達全球數以億計的海量消費者。

  通過構建海外倉全鏈路體系,速賣通在大家電跨境物流配送、安裝、退換貨等服務方面已取得突破性進展,法國、西班牙等重點市場基本實現“3日達”,海外消費者的網購體驗與國內相差無幾。

  擁抱跨境零售電商平台正在成為越來越多傳統外貿企業的“跨賽道”升級之選。僅今年3月,速賣通平台新入駐店鋪數環比增長132%,其中不乏傳統外貿商家。

  王明強認為,無論是保供應鏈還是保產業鏈,最重要的是保証我們有穩定的外需,速賣通讓中國傳統供應鏈直面海外消費者,助力中國供應鏈擺脫“訂單緊箍咒”,在全球貿易鏈條中掌握更多的主動權,從而提升中國產業鏈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