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后PC時代 聯想如何轉型

石飛月
2020年05月21日08:22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后PC時代 聯想如何轉型

  經歷了貿易摩擦、零部件短缺、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5月20日,聯想集團發布了一份勉強過關的19/20財年財報。與往年相比,聯想集團這一年的表現也算可圈可點,超出了市場預期,但PC業務獨大、被寄予厚望的數據業務持續虧損等仍然是不可忽視的問題。在智能化的潮流下,聯想如何在維持主力業務不衰的基礎上加快轉型,才是當下該公司最關鍵的任務。

  第四財季歸母淨利大降

  從全年的業績來看,聯想集團表現相對穩定。全年整體營業額為507億美元,較上年微降1%﹔稅前利潤比上年提升近19%至10.2億美元,創造了聯想有史以來的新高﹔全年歸母淨利潤為6.65億美元,比上年提升12%。

  事實上,這份年報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第四財季(2020年一季度)的拖累。這一階段,聯想集團營收為105.79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下滑10%﹔歸母淨利潤為4300萬美元,同比下滑64%。

  對於第四財季業績下滑的原因,北京商報記者採訪了聯想集團方面,截至發稿,對方未給出回復。

  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認為,聯想的第四財季正好是全球遭遇新冠肺炎侵襲的一個階段,其利潤下滑主要還是受到疫情影響,導致供應鏈短缺和消費需求受到抑制。比如,聯想移動設備的主要生產基地武漢工廠位於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生產節奏在第四財季遭受重大影響。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去年第四財季在新冠疫情嚴峻挑戰之下實現了超出預期的表現。未來,聯想有信心繼續把3S戰略執行推向深入,並把握居家辦公、遠程教育等新常態和“新基建”帶來的增長機遇。

  PC獨大 數據業務連虧

  從業務上看,聯想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集團(PCSD)全年營收為452.1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智能設備業務集團由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和移動業務集團組成。其中,PC和智能設備業務仍然是聯想集團營收的大頭,營業額按年增長3.6%,達到創紀錄的398.59億美元,佔集團總營業額的79%。

  知名市場調研機構Strategy Analytics近期發布的2020年一季度的全球筆記本電腦市場出貨量統計報告顯示,聯想的出貨量持續穩定在全球第一的位置,890萬台的出貨量同比2019年一季度僅有1%的增幅,不過市場份額卻由此前的22.8%提升至23.5%,原本銷量較高的品牌實現連續增長本就不容易,在當前的全球環境影響和中國市場輿論風波中,聯想能夠保持第一的位置已經實屬不易。

  此外,數據中心業務集團的營業額為55億美元,按年下降了8.7%,虧損有所收窄,虧損額為2.25億美元,上年虧損2.3億美元。財報顯示,該業務在前三個季度,盈利能力有了顯著改善,但四季度稅前虧損有所擴大,佔其全年虧損的34%。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某些地區的需求受到影響,但包括運費在內的供應鏈成本卻有所上升。

  北京商報記者瀏覽聯想歷年財報發現,自數據中心業務集團於2016年成立以來,就一直是虧損狀態,不過虧損相對收窄。“總體來看,虧損一方面是由於雲計算客戶需求整體放緩,另一方面是零部件價格下行導致產品平均單價下滑,壓縮了利潤空間。聯想一直想把數據中心業務培育成新增長引擎,其整體上還處於打基礎的階段,整體市場競爭力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丁少將說。

  兩條腿走路

  在2019新財年誓師大會上,聯想明確了在保持PC核心業務優勢之外,還會更加聚焦智慧家庭、智慧辦公、智慧行業解決方案等新機會,並提出了推進智能化轉型的3S戰略和更具細節的“端-邊-雲-網-智”布局。

  對此,產業觀察家洪仕斌指出,全球智能化的大潮風起雲涌,從個人到家庭、辦公乃至各行各業,聯想肯定也不例外。而從此次發布的財報中可以看出,聯想的智能化轉型效果進一步顯現。

  數據顯示,聯想19/20財年SIoT智能物聯整體營收同比增長296%﹔智能基礎架構的營收同比提升37%﹔行業智能業務營收同比增長133%,其中數據智能業務和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業務均實現了三位數字的高速增長﹔成立不久的雲網融合業務年營收已超過1億元﹔軟件與服務業務年營收同比增長43%,達到243.5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從業務佔比來看,聯想仍然是一家PC設備廠商,近80%的佔比是不可忽視的數字。今年由於不可抗因素的影響,很多企業公司要求員工在家中遠程辦公,這樣的情況反而帶動了筆記本電腦的市場出貨量。

  當然,轉型仍然是聯想不會放棄、也不能放棄的一條路,畢竟單靠硬件的公司抗風險能力不如軟硬件“兩條腿走路”的公司。因此,對於已經開始的20/21財年,聯想集團表示,將在確保企業健康發展的同時持續推進智能化轉型,保持在行業中的市場競爭力,並且在中央提出大力發展“新基建”中,依靠集團的“3S戰略”和“端-邊-雲-網-智”技術架構,為新基建提供核心科技。

  丁少將指出,聯想制定了“三波戰略”,吃好PC這個碗裡的飯還是非常重要的,隻有在PC市場建立起統治性優勢,聯想才有底氣和實力去加快轉型步伐。智能物聯網、智能基礎架構、行業智能的“3S戰略”代表著聯想的未來,徹底轉型還需要時間積累,不能急功冒進,也不會是一日之功。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