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封鎖打壓之下 華為如何蹚過泥濘

石飛月
2020年05月19日08:1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封鎖打壓之下 華為如何蹚過泥濘

  “美國搞了太多獨立標准,導致其無線運營商目前無人是華為對手。”5月18日下午,在華為公司第十七屆全球分析師大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回應美國修改出口管制規定時這樣說道。

  出於對華為高速發展的忌憚,自去年以來,美國就想盡辦法不斷打壓華為,該公司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業務上的影響,因此從長遠來看,實現技術上真正的獨立自主才是不懼外來打壓的法子。

  有信心找到解決方案

  這是三天以來,華為首次正式回應美國的進一步打壓行為。5月15日,美國商務部發布聲明稱,全面限制華為購買採用美國軟件和技術生產的半導體,包括那些處於美國以外但被列為美國商務管制清單中的生產設備,要為華為和海思生產代工前,都需要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証。

  “強烈反對美國商務部僅針對華為的直接產品規則修改。”華為在聲明中指出,本次規則修改影響的不僅僅是華為一家企業,更會給全球相關產業帶來嚴重的沖擊。長期來看,芯片等產業全球合作的信任基礎將被破壞,產業內的沖突和損失將進一步加劇,美國利用自己的技術優勢打壓他國企業,必將削弱他國企業對使用美國技術元素的信心,最后傷害的是美國自己的利益。

  華為稱正在對此事件進行全面評估,預計其業務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尋找解決方案,也希望客戶和供應商與華為一起盡力消除此歧視性規則帶來的不利影響。”

  聲明顯示,去年被美國無端列入實體清單以來,在大量產業技術要素不可持續獲得的情況下,華為始終遵守適用的法律法規,艱難前行,而美國為了遏制華為的發展,無視企業和行業的擔憂,無底線地修改產業規則,使得30多億用戶的信息和通訊受到影響,罔顧華為客戶和消費者的權益。“好消息是我們現在還活著。華為努力保持客戶供應,獲得了絕大多數客戶的理解。”郭平說。

  郭平認為,“經過這一年的磨煉,華為已經‘皮糙肉厚’,有信心找到解決方案。過去30年,華為把數字技術帶出了象牙塔,加快了數字技術的全球普及,在全球覆蓋了1500多張網絡,為6億消費者提供了智能終端消費,服務了30多億人口”。

  前期打壓效果不理想

  “我們無法理解美國持續打壓華為,能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郭平發出考問。

  除去一些政治和貿易談判因素,在通信專家馬繼華看來,美國此舉是因為原有的限制打壓措施效果不理想,甚至說是“失敗”了,不得不用新的更刺激的政策。

  去年5月,美國將華為加入該國“實體清單”,之后又針對華為和中興等中國電信公司發出供應鏈禁令,但華為用業績說明,美國的打壓並沒有成功。財報顯示,2019年,華為銷售收入為8588億元,同比增長19.1%﹔淨利潤為627億元,同比增長5.6%。

  此外,馬繼華認為,最近美國的歐洲盟友對華為出現了一些鬆動,開始“不聽話了”,美國需要“殺雞給猴看”。

  英國和德國的相關人士近日都表示,需要華為參與他們國家的5G網絡建設。截至今年2月,華為已經獲得了91個5G商業合同,其中47個在歐洲、27個在亞洲、其他區域17個,累計發貨了60萬個5G AAU模塊。

  但從本質上說,據報道,華為消費者業務首席執行官余承東指出,美國所謂為消除網絡安全擔憂而對華為實施進一步封殺行為的新規定,實質是為維護美國在全球科技領域的主導地位。華為目前是5G網絡設備的主要參與者之一,也是5G技術規范標准化組織3GPP的重要成員。

  “華為不幸成為中美貿易戰中,美國最大的目標之一。但美國也清楚,制裁華為,是一個‘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做法,從長遠看,如果華為在美國外找到更多的替代解決方案,美國企業受傷更重。”電信分析師付亮說。

  據郭平透露,去年華為在美國的採購額達到187億美元。一旦失去這一收入,對供應鏈的企業來說將是很大的損失。

  5月18日,有消息稱,在美國宣布了最新的出口管制法規后,台積電已停止從華為接受新訂單。對此,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到華為方面求証,但截至發稿對方未作出回應。不過,據外媒報道,台積電表示,已停止向華為提供新訂單的報道“純粹是市場傳言”。據悉,限制再度升級后,華為向台積電緊急追加7億美元大單,儲備力或提升至100天以上。

  威嚇大於實際作用

  因此,為防止對使用美國半導體制造設備的外國代工企業造成直接的不利經濟影響,美國商務部將延長對華為的臨時許可,給予120天緩沖期。“大門並未就此徹底關上,和前幾次制裁一樣,美國商務部堵住了門,但還是留下了窗口。” 付亮如是說。

  至於最終會有多大影響,馬繼華認為,美國的限制政策有一定震懾力,但短期也隻有這個影響,美國隻敢“上箍”,卻不敢輕易“念咒”,落實起來太難,缺乏監控整個世界生產網絡的能力,隻能靠企業申報,威嚇作用更大。“這種措施用多了,會惡化中國以及世界各國對超級大國的信任,倒逼大家不得不創新做備胎,時間長了,美國的優勢會嚴重削弱。”

  在他看來,華為應該繼續做備貨,想辦法維持足夠戰略空間,同時努力打造中國朋友圈,打造更牢固的科技生態版圖。

  這兩年,華為確實在試圖擺脫對美國企業的依賴。在系統和軟件方面,今年2月華為在歐洲發布了HMS Core 4.0和更完善的應用商店AppGallery,並推出了首批搭載HMS服務的華為手機——榮耀V30 Pro和9X Pro﹔華為P40手機裡已經完全沒有谷歌的東西。

  但付亮卻不這麼看。他指出,作為一個行業領軍企業,華為最清楚產業鏈各環節有多大差距,14nm替代5nm,可能不利於華為發展。“任正非(華為創始人)說得好,即使能做,也要多採購美國的,這才是高明的策略。”

  郭平也呼吁道:“當今世界已經形成一體化協作體系,這個體系不應也不可逆轉。標准和產業鏈割裂對任何一方都沒有益處,會給整個產業帶來嚴重沖擊。產業界應共同努力,不斷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維護市場公平性,確保全球統一的標准體系和分工協作的供應鏈體系。”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