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芯片之爭:中國廠商崛起 價格戰提前打響

李少婷
2020年05月18日08:23 | 來源:每經網
小字號
原標題:5G芯片之爭:中國廠商崛起 價格戰提前打響

  “換機潮”當前,5G芯片戰事吃緊。盡管疫情使得第一季度智能機銷售量“滑坡”,但5G手機的滲透率仍在結構性增長。

  市場研究機構CINNO Research向《每日經濟新聞(博客,微博)》記者透露,從新機上市情況看,2020年1月~4月,Top5品牌上市新機34款,其中5G智能機佔27款。4G智能機已不再會大量發布,2020年是5G智能機快速發展的一年。

  5G手機中,5G芯片自然是必不可少的部件。當前的五大5G芯片廠商,分別是中國大陸的華為、紫光展銳,中國台灣的聯發科,國際大廠高通、三星。可以看出,在5G時代,中國芯片廠商的存在感前所未有。

  5G之爭中,芯片廠商的競爭也比以往更激烈。今年1月,高通驍龍765芯片降價,宣布了5G芯片價格戰提前。在本輪競爭中,降低功耗成為焦點之一,而制程(CPU的“制作工藝”)優化被認為是主要途徑。

  國內芯片廠商嶄露頭角

  上一款旗艦芯片產品天璣1000+的發布會余溫尚在,近日,聯發科官方微信平台又發文稱,將於5月18日舉辦MediaTek天璣新品發布會。5月10日,高通則在官網宣布推出全新驍龍768G移動平台,以賦能更加智能、沉浸式的游戲體驗,同時帶來真正面向全球市場的5G能力。

  由於英特爾已因找不到清晰的盈利路線,宣布退出5G手機基帶芯片業務,全球范圍內目前僅五大5G芯片廠商。

  這5家廠商特色明顯。華為的芯片是自產自銷,三星在攻佔其他品牌機型的“芯”上動作也不算突出﹔高通是實力強勁的競爭者,之前就佔據了大部分的安卓終端,但聯發科方面近來也在頻繁發力﹔紫光展銳,則主要面向國內市場。

  五強爭霸賽在2018年已拉開帷幕,華為、聯發科、三星均在這一年展示了首款5G基帶芯片。2019年,賽事愈顯緊張,紫光展銳在2019年初發布了兩款5G產品——5G通信技術平台“馬卡魯”、首款5G基帶芯片“春藤510”﹔高通方面,在2019年初也發布了5G基帶芯片X50的升級版X55,並在12月底連發兩款5G芯片﹔華為,則搶在高通X55之前發布5G基帶芯片巴龍5000,9月中旬,華為還首次在新系列中搭載了5G芯片。

  中國被認為是5G芯片的最大市場,這也是國內芯片廠商嶄露頭角的大好機會。“接下來的兩年裡,中國將佔據全球一半的5G芯片(市場)份額,中國市場基本后面全是5G了,想要做大5G芯片,國內市場是紫光展銳最好的機會。”2019年下半年時,紫光展銳高級副總裁周晨曾這麼說道。

  今年2月,紫光展銳在線上發布會上透露,海信5G手機F50將搭載紫光展銳的虎賁T7510處理器,目前這款手機已正式發布。

  市場期待入門級5G芯片 2020年是5G規模商用元年。CINNO Research提供的中國市場手機銷量監測數據顯示,2020年1季度受疫情影響,智能機整體銷量環比下降48%,近乎“攔腰斬”,但5G智能機銷量卻環比微增1%,4月,5G智能機銷量更是環比增長120%。

  但目前市場上發布的5G手機價格普遍較高,這則和芯片價格較高有關。

  “流片(指以流水線式的系列工藝步驟造芯片)實在貴,7納米第一個EUV(極紫外光刻)量產的節點超級擁堵,大家都在搶。”今年2月,紫光展銳CEO楚慶向包括《每日經濟新聞》在內的媒體表示。

  不過,目前芯片廠商的價格戰已提前打響。

  今年1月,高通驍龍765芯片降價,作為安卓機的主流芯片供應商,這無疑將壓力拋給了其他廠商——例如聯發科。

  天風國際今年1月分析認為,5G芯片價格戰較市場預期提早3~6個月開始,且高通還會持續降價策略,並以“走量”來抵消價格下滑的影響,維持整體利潤。聯發科面臨的價格壓力將持續提升,5G芯片毛利率恐低於30%~35%。

  從市場角度來看,消費者對於價格的敏感性仍較高,5G千元機呼聲強烈,業界期待入門級5G芯片,但目前來看這仍然有段距離。

  “絕大部分消費者不會因為5G(就)願意多掏很多錢出來,這就是意味著我們,從手機廠商到各方面都要承受相關的壓力。”周晨說道。

  降低功耗的制程競爭

  5G芯片的耗電量成為掣肘5G手機大規模走向市場的關鍵問題之一。“降低功耗是5G芯片主要發展方向之一,功耗通常通過提升半導體制程優化。”CINNO Research方面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今年2月,紫光展銳發布新一代5G SoC芯片虎賁T7520,採用6nm EUV制程工藝,相比7nm工藝,晶體管密度提高了18%,功耗降低了8%,相較其上一代產品虎賁T7510,5G數據場景下整體功耗降低35%,待機場景下功耗降低15%。麒麟1020與高通驍龍875採用了5nm工藝制程,聯發科天璣1000+雖然採用7nm制程,但宣傳稱在利用自研的5G Ultrasave省電技術后,平均功耗較同級競品低48%。此外,蘋果手機尚未推出5G版本,但業內猜測蘋果將使用5nm制程芯片。

  “現在工藝已經變成1納米1納米去摳,且不是真正物理性的1納米1納米走,是相應特性的疊加。”今年2月,周晨向包括《每日經濟新聞》在內的媒體表示,7nm與6nm之間一個本質區別,就在於EUV光刻工藝。

  楚慶介紹,7nm以上的流片費用飛漲,已經構成了一個“工藝牆”,牆裡的世界追求推出世界上最先進的、性能最好的、功耗最低的產品,這些產品一定是海量的,如果沒有海量將扛不住一次性成本。

  選擇制程節點對芯片廠商而言幾乎是場“賭局”。例如紫光展銳將首個“工藝牆”內的節點選在6nm,在紫光展銳看來,6nm較7nm穩定性增強,更為成熟。“賭一個節點賭很大,儲備IP要差不多提前一年,否則搞不定,不光是經濟代價大,時間代價也大。”楚慶表示。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