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防疫常態化 消毒小家電升溫

2020年05月15日09:0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現在出門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洗手。”疫情讓人們不知不覺中養成了更好的衛生習慣,大數據也証實了這一點。近日阿裡巴巴發布的數據顯示,常態化防疫下,大家更加注重健康安全和居家生活品質。科技新品、殺菌消毒等小家電銷量驚人。其中,洗地機銷量增長近6倍,餐具消毒器增長更是超過15倍之多。

消毒小家電成女性新寵

此次新冠病毒的來襲,不僅是對國家應急反應的挑戰,也是對公共衛生干預能力和個人衛生習慣的一次考驗。抗擊疫情期間,很多平時沒有注意到、不會用心去做的衛生行為,都在疫情中被強制要求。媒體採訪中不少市民表示,好的衛生習慣應該保持下去,做好預防也成為許多人的共識。

在生活中,人們的衛生習慣也在悄然發生改變。新冠病毒對熱、紫外線、醫用酒精、含氯消毒劑等敏感,這些信息成為了家庭置辦“防疫”物資的指南,相關的消毒產品銷量迅速上升,消毒小家電也隨之迭代升級,小巧便攜、使用方便,為它們走進家庭降低了門檻。

身材變小、提高顏值的消毒機“女性向”之后,成為了不折不扣的新生代網紅,尤為受到女性群體喜愛。“由於疫情的關系,這段時間特別注重殺菌、消毒”。在以女性為主的“種草”平台小紅書,近來經常看到博主們真情實感的安利:“因為疫情初期搶不到消毒水,索性買了消毒櫃。”口罩、內衣內褲、毛巾、毛絨玩偶,貼身的、易落灰的,經過紫外線消毒,從內到外干干淨淨。

消毒機的身材方面,主打家庭使用的大小和微波爐不相上下,主打外出便攜的則可以折疊起來,輕鬆放進行李箱。由於兼具烘干和消毒的功能,睡前將洗好的內衣褲放進去,第二天睡醒時拿出衣物已經非常干爽。

餐具消毒當下佔據廚房C位

除了衣物消毒之外,餐具消毒的需求增長驚人。消毒櫃、便攜式消毒鍋、消毒殺菌泡騰片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雖然吃完飯后都會清洗餐具,但如果還存有水漬,並且放在不透氣的地方,還是容易滋生細菌。在網紅的直播帶貨攻勢之下,多個社交平台的種草欄目中,砧板消毒機、刀筷消毒架似乎突然成了廚房“必備”用品,牢牢佔據C位。將燃氣、消毒櫃集為一體的集成灶也成為了廚房裝修或者換新的新一代選擇。

餐具消毒器一般可以承載刀具、砧板、筷子等形狀不規則或不便於陰干的用品,大小與普通的刀具架或筷簍並無差別,無線儲電使用,除了紫外線消毒之外,每隔數小時烘干一次。當然,因為本身就是收納用品,餐具洗好后直接放入,使用時拿出無需二次清洗,並不用改變原有的使用習慣。

高溫、蒸汽、殺菌……這些詞正在成為家庭地面清潔的新需求。現代家庭中,蒸汽拖把、洗地機開始替代傳統的拖把。專家曾表示,在56度的溫度下,新型冠狀病毒在30分鐘后就可以失活。這讓高溫蒸汽拖把的關注度在疫情期間猛“升溫”。尤其是有寶寶經常在地上爬的家庭,如果在使用吸塵器后,用蒸汽拖把高溫清潔一遍地面,無疑會感到更加安心。

專家提醒 清潔消毒要適度

當消毒用品風靡甚至成為家庭標配時,也要提醒人們注意,過度清潔其實反而會帶來壞處。國內外均出現了因不當使用消毒劑導致生病甚至中毒的案例。例如孩子在家咳嗽,帶到醫院檢查時症狀反而消失了。原來都是家裡的消毒劑“惹的禍”,孩子每天生活在充斥著消毒劑味道的家裡,就會出現輕微的咳嗽等不舒適的症狀。其實,國內大多數地區在疫情暴發的時候,並不處於嚴重的疫區,家裡的環境也相對穩定,沒有必要天天頻繁地消毒。

對於紫外線消毒,也有專家認為,隻能進行消毒物品的表面,消毒處理效果實在有限,世衛組織提供的指導中也沒有提到紫外線消毒的使用。如果沒有病人,家裡是比較干淨的地方,病原微生物相對較少,沒有必要使用紫外線。此外,人們長期生活在清潔或無菌的環境中,會造成身體的抵抗力下降,反而會導致疾病的發生。可見,清潔消毒“過猶不及”,根據需要適當選用即可。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