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高層動蕩激起“千層浪” 閱文集團困境何解?

2020年05月15日08:2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層動蕩激起“千層浪” 閱文集團困境何解?

  正當因為疫情而走紅的“宅經濟”被推到風口浪尖之時,在“宅經濟”中佔據了有利位置的閱文集團卻因為高層動蕩、斷更風波和合同之爭等問題成為了輿論焦點,在大好發展機遇下,閱文集團是借勢“乘風破浪”,還是因亂就此被“大浪淘沙”?擺在閱文集團面前的困境還有待其一一化解。

  從換帥“起亂”到被全民“圍攻”

  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閱文集團的“亂”,其起源無疑來自於高管的“動蕩”。在4月27日,閱文集團突然宣布管理團隊調整,現任聯席首席執行官吳文輝和梁曉東、總裁商學鬆、高級副總裁林庭鋒等部分高管團隊成員榮退,辭任目前管理職務,吳文輝將調任非執行董事和董事會副主席,梁曉東和其他高管將會擔任集團顧問,助力管理團隊的平穩過渡,持續支持閱文的戰略發展﹔同時,董事會委任現任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出任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和執行董事,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副總裁侯曉楠出任閱文集團總裁和執行董事。

  在業內人士看來,從盛大文學“跳槽”到閱文集團的吳文輝攜團隊的集體“榮退”,背后原因顯然並不簡單,而關於公司管理理念不合的傳聞也不脛而走。對於擁有眾多“文人”用戶的閱文集團而言,如此大事自然引來了眾多討論。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在高管集體“榮退”事件后,部分閱文作者就開始在網絡論壇聚集並討論,議題從高管集體“榮退”到免費閱讀模式與付費模式之爭,最后則落在了閱文集團推出的“新合同”中版權歸屬問題、分成比例調整、免費閱讀影響收入等方面。自此,關於閱文集團的“熱議”也從小范圍的討論開始發展到了全民的“圍攻”,其中不僅多位網絡文學作者對與閱文集團的新合約提出了異議,而且來自湖南省網絡作協、貴州省網絡作協、四川省網絡作協等機構也相繼加入“發聲”之列,讓閱文集團一時間面臨著巨大的輿論“拷問”。

  針對越來越多摻雜著流言蜚語的聲音,閱文集團方面則多次發表聲明進行回應,並先后三次進行了辟謠。同時,閱文集團新任CEO程武、總裁侯曉楠、總編輯楊晨等新管理團隊與多位作家也組織了首場作家懇談會,就網絡文學生態、創作環境優化,以及近來備受關注的“作家合同爭議”等商業規則領域的問題展開了討論。程武在懇談會上更是坦言,雖然剛上任就遇到了本次風波和挑戰,甚至其中有故意抹黑和造謠,但新團隊就是要來解決問題的。

  “新合同”代表著網文領域“老問題”

  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閱文作者們因閱文高層“榮退”而引發關於“新合同”糾紛的矛盾焦點主要集中在作者與閱文集團關系、作者與閱文集團的分成,以及作者著作權等幾方面。閱文方面在辟謠中則指出,所謂的“新合同”其實早在2019年9月就已經推出,由此可見“高層動蕩”誘因之下的“新合同”的討論,帶出來的其實還是網絡文學領域的一些“老問題”,也是說閱文集團這樣的網絡文學龍頭企業所需承擔的行業責任。

  據閱文集團(0772.HK)公布的2019全年業績顯示,閱文集團2019年實現總收入83.5億元,同比增長65.7%﹔淨利潤為11.1億元,同比增長21.9%。其中,在線業務收入下降3.1%至37.1億元,版權運營收入同比激增342.0%至44.2億元。在線業務的下降和版權運營的大增,不僅代表著閱文集團經營結構的改變,更是代表著如今網絡文學行業的變化趨勢。

  在今年4月世界讀書日前,今日頭條小說頻道宣布更新品牌為“番茄小說”。該品牌與今日頭條2019年推出的獨立小說App名稱一致。統一后的新品牌Slogan為:免費好書,盡在番茄。據介紹,這是今日頭條小說業務的最新升級,與此同時,“番茄小說”宣布全場免費:即日起,無論是今日頭條App內“番茄小說”頻道,還是“番茄小說”App內,所有小說均支持免費閱讀。另據官方通告披露,“番茄小說”App日活已超過1000萬。“番茄小說”相關負責人表示,番茄小說未來計劃在原創方向發力,將推出一系列作家扶持計劃,實現“用免費造福讀者、用真金扶持作家”。而在今年2月,阿裡旗下數字閱讀平台書旗小說則推出了在家讀書計劃,上線數千本優質電子書的同時也主打“好書免費讀”。

  可以看到,雖然如今閱文集團在網絡文學領域佔據了頭部優勢,但是追隨者紛紛通過免費等手段向其發起挑戰,也讓閱文集團在自身的發展上,在更重視版權運營的同時也需迎合“免費”的潮流。而閱文集團這樣的發展選擇可以從與作者的“新合同”中得以體現,也因此令平台和作者在收益模式和版權運營等問題上有了新的“摩擦”。

  “作家和平台是魚水關系,大家一路相互扶持,才有了產業今天的局面。大家的價值方向是一致的,應該一起做大蛋糕。”在閱文集團和作者舉行的懇談會上,對於網絡文學行業平台和作家之間的關系,觀點可謂一致,但是在行業不斷變化的背景下,頭部企業如何兼顧好行業競爭和平台生態之間的關系則成為了解決矛盾的關鍵所在。“管理層調整就是希望通過聯動包括騰訊在內的廣大行業合作生態,繼續鞏固擴展付費閱讀,為IP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同時通過更多資源支持新模式的探索,為作家創造多元化的回報。”程武就認為,“對於多年來一直存在的行業問題,新團隊不能閉門造車,而是以開放心態和廣大的作家伙伴們一起商討合理的發展模式、生態規則及權益規范。”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