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換卡主要針對行業端 普通用戶可以不換卡

黃 鑫
2020年05月15日08:1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通用戶可以不換卡

  中國電信日前發布《5G SA安全增強SIM卡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認為現有的4G卡已經不能滿足5G網絡的信息與安全要求,需要一種全新的5G獨立組網安全增強SIM卡(以下簡稱為“5G卡”)。對此,有媒體解讀為,這意味著用戶使用5G服務或需更換SIM卡,否則不能享受新體驗。

  此前,三大運營商曾表示,使用5G服務,用戶不換卡、不換號。現在又為何認為需要更換SIM卡?《白皮書》中這一判斷引發熱議。

  對此,中國電信相關負責人回應說,中國電信現有的4G用戶不用換卡,隻要更換成5G手機,就能在5G信號已覆蓋的區域使用5G業務。中國電信推出5G卡主要是面向更高安全增強需求的行業應用場景,比如智能制造、車聯網、遠程醫療、智慧城市等領域。

  也就是說,普通用戶仍可繼續使用4G卡體驗5G,目前我國5G套餐用戶規模超過5000萬,用戶都是通過使用運營商已發行的4G卡接入5G網絡。而在一些安全需求較高的5G使用場景中,則需更換新的SIM卡。

  為何現有的4G卡不能滿足5G網絡的信息與安全要求?這份《白皮書》解釋說,現有的4G卡缺少5G標准中定義的新功能和新增的卡文件與服務,用戶身份數據在通信過程中使用明文傳輸,位置信息不夠精准。單一認証鑒權模式也無法適應運營商發展第三方業務應用的需要。此前的卡片架構,隨著5G行業應用的深入拓展,不能很好地應對各種業務發展的要求。

  對此,北大科技園創新研究院產業研究分析師李朕告訴記者,不論4G卡還是5G卡,語音傳輸與文本傳輸都可以使用,但是要想使用物聯網、車聯網以及其他5G特有的應用場景就需要更換新的SIM卡了。

  業內專家認為,《白皮書》中所提及的5G卡主要針對行業端、企業端用戶,面向的是對安全要求更高的行業應用場景,比如智能交通、智慧醫療等領域。

  《白皮書》認為,根據5G發展策略及5G網絡特點,需要一種全新的5G獨立組網安全增強SIM卡,從而實現包括用戶身份、隱私保護等新功能特性,為用戶的數據和業務應用提供安全保障,這也將助力運營商發展第三方移動應用業務。

  在5G網絡中的各種連接設備,如工業物聯網設備,個人終端,冰箱、電視、空調等家用設備,每個設備都有一個身份標識,5G卡通過SUCI加密計算方案可以保護接入用戶的身份隱私,避免被跟蹤攻擊。

  比如,在智能醫療系統和智能交通中,病人病歷、處方與治療方案、車輛位置和行駛軌跡等業務信息是涉及人身安全的高安全等級數據。而在4G網絡中,黑客可能會通過跟蹤鎖定用戶身份后攻擊這部分用戶隱私數據。5G網絡的SUCI方案能避免用戶身份的跟蹤,減少從用戶身份信息攻擊關鍵數據的可能性。

  5G的更大意義在於行業市場,5G支持增強移動寬帶、超高可靠低時延通信與海量機器類通信三大類應用場景,從人與人通信連接拓展延伸到人與物、物與物通信連接,將開啟一個萬物互聯的新時代。同時,更多的網絡攻擊也不可避免,5G網絡中的信息安全問題值得關注。由此看來,運營商推出5G卡是為了推動行業合作伙伴加快相關行業應用開發。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