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電信回應:使用5G無需更換SIM卡

2020年05月14日15:53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4日電 (趙超)近日,中國電信發布的一份報告被解讀為“現有的4G卡不能滿足5G網絡的信息與安全要求,使用5G仍需換SIM卡”。對此,中國電信今日表示,現有4G用戶無需換卡,隻要更換成5G手機,就能在5G信號已覆蓋的區域使用5G業務。5G安全增強卡主要將面向有更高安全需求的應用場景,比如智能制造、車聯網、遠程醫療、智慧城市等領域。

中國電信發布的《首發5G SA安全增強SIM卡白皮書》顯示,現階段用戶通過使用運營商已發行的4G卡接入5G網絡,但現有的4G卡缺少5G標准中定義的新功能和新增的卡文件與服務,用戶身份數據在通信過程中使用明文傳輸,位置信息不夠精准,已經不能滿足5G網絡的信息與安全要求。

《白皮書》認為,根據5G發展策略及5G網絡特點,需要一種全新的5G SA安全增強SIM卡,從而實現包括用戶身份隱私保護等功能新特性,為用戶數據和業務應用提供安全保障,將助力運營商發展第三方移動應用業務。

通信功能是5G卡的一項基本功能,提供接入電信運營商5G網絡能力,以便為用戶提供5G語音、短信、數據等服務。

《白皮書》指出,4G網絡中用戶身份信息在通信過程中明文傳遞問題,5G網絡利用5G卡內的SUCI加密計算功能進行了修正,用戶的身份在5G網絡中隻能以SUCI方式加密傳遞。

這意味著,在5G網絡中的各種連接設備,如工業物聯網設備,個人終端,冰箱、電視、空調等家用設備,每個設備都有一個身份標識,5G通過SUCI加密計算方案可保護接入用戶的身份隱私,避免被跟蹤攻擊。

2020年5G建設步入全速發展的階段,中國電信全力推進5G SA全球首發商用。據了解,目前,中國電信正在聯合產業鏈合作伙伴,根據白皮書進行5G安全增強卡的研發測試,未來將隨SA網絡部署進度,結合有需求的行業應用同步推出。中國電信希望攜手產業鏈一起推動5G業務發展,共建安全、高效的5G產業新生態。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