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雲端生活”為經濟打開新可能

張慧中
2020年05月12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這裡我們隻為你演奏。”打開德國柏林愛樂樂團數字音樂廳網站,首頁一行大字格外醒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國家採取了嚴格的社交限制措施,音樂廳等紛紛停業。柏林愛樂樂團、維也納國家歌劇院等選擇在官網推出“雲端演出”,人們可以免費觀看過去的音樂會錄像,也可以訂閱線上現場演奏。

  “雲端演出”的增加,反映了當下人們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近年來,隨著基於互聯網技術的數字產業日益蓬勃發展,智能手機等設備正在逐漸消除虛擬與現實生活的邊界。正如福布斯網站的文章所言,今天,每一項人類活動都可以有一個數字化的“雙胞胎”。疫情發生后,“宅”成為很多人工作生活的常態。“雲端生活”開始更大范圍滿足文化、娛樂、健康等深層次需要,網絡觀展、線上教育、網上辦公、遠程醫療等更加流行。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報道指出,疫情正在加速塑造經濟活動、消費者習慣與科技。

  “雲端生活”不僅為很多人枯燥的“宅”生活帶來了一抹亮色,也為世界經濟打開了新的可能性。疫情給世界經濟造成嚴重沖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為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經濟衰退。有分析指出,世界經濟本輪衰退源自疫情引發的供給和需求同時收縮。

  共抗疫情期間,各國大力發展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一項調查顯示,截至4月底,50%的美國民眾選擇網購商品。在這一商機的刺激下,繼早前緊急雇用10萬倉儲和快遞員工后,美國電商企業亞馬遜4月中旬宣布再追加招聘7.5萬名員工,處理疫情期間激增的網購需求。隨著越來越多企業選擇遠程辦公,視頻會議軟件下載量大幅增長。美國流媒體公司奈飛發布的第一季度業績報告顯示,今年前3個月用戶增加近1600萬,是預期的兩倍多。為減少接觸,各領域對機器人等人工智能技術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數字基礎設施是推動“雲端生活”發展的關鍵因素。更好抓住新產業新業態帶來的新機遇,增加數字基礎設施投入必不可少。世界經濟論壇網站發表的文章指出,在數字技術上更具靈活性的企業,在這次疫情中所表現出的適應性也更強。這說明,投資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已不是選擇題,而是拓展創新發展空間的必答題。

  “雲端生活”帶來的不僅是一種短期機遇,還是一種長期競爭力。利用“雲端生活”為經濟打開的新可能,在法律和政策層面創建數字友好型的投資環境,創造條件讓傳統企業進行數字轉型,將是各國在經濟層面應對疫情的有效途徑之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17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