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央企積極運用先進技術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科技抗疫顯威力

本報記者  劉志強  余建斌
2020年05月12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何快速篩選體溫異常人員?基於人工智能技術,諾基亞貝爾快速研制出高精度、遠距離、大范圍的紅外體溫監測方案,實時測溫誤差不超0.3攝氏度。

  如何減輕醫護人員工作壓力?中國移動開發出5G醫護助理機器人,可代替醫護人員完成遠程看護、測量體溫、消毒、送藥等工作。

  如何監測疫情變化?中國電科搭建起“一網暢行”大數據平台,實時監控全國疫情情況並預測分析,平均預測誤差不到1%。

  疫情防控中,不少央企積極運用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手段,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依托5G技術,搭建信息高速公路。疫情防控中,三家電信央企全力保障通信需要,截至目前,他們提供的在線教育服務已累計覆蓋1.09億用戶,視頻會議、無線對講等辦公服務覆蓋773.8萬政企用戶。

  發揮大數據優勢,助力復工復產。中國聯通推出“社區風險預測”“健康U碼”等大數據產品,向全社會免費提供防疫、預警、出行、復工等查詢功能,開通一周點擊量便破千萬。國家電網、南方電網開發多套大數據算法模型,發布“企業復工電力指數”產品,客觀反映復工復產情況,形成區域監測分析報告約400份。

  借助雲計算,架設供需“橋梁”。央企電商聯盟搭建全國企業復工復產供需對接雲平台,發布8000余條供需信息﹔央企工業互聯網融通平台緊急上線抗疫雲專區,助力中小企業復工復產﹔中國電子推出國家重點醫療物資保障調度雲平台,覆蓋31個省份約2000家重點企業﹔中國航發搭建供應鏈協同雲平台,推動供應鏈計劃、生產、物流、質量協同……多個平台的陸續推出,讓供需雙方實現遠程精准對接,為復工復產提速擴面提供了便利。

  加強智能制造,實現“人休機不休”。央企充分運用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技術,打造自動化車間、智能工廠,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中國石化依托生產管控仿真平台,為勘探、煉化、運輸等生產作業現場提供遠程專家支持、在線管控和動態監測,保障正常生產運營。中國電科上線“電科鴻雁”智能無人運投管控系統,管理無人機執行應急物資運輸、隔離區餐食配送、巡查飛行、防疫廣播、噴洒消毒等任務。

  醫藥、環保等領域的央企也發揮各自技術優勢,為抗疫保駕護航。中國節能搶奪工期,緊急馳援建設武漢千子山醫廢處置中心,10小時完成建設方案、3天完成工程設計圖、8天完成主設備吊裝和管線敷設,提前31小時使3條生產線建成投產,及時緩解了武漢醫療廢物處置壓力﹔中國建材緊急向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提供數十噸高效玻纖空氣過濾紙,對0.3微米顆粒的過濾效率高達99.97%﹔國藥集團在核酸檢測、疫苗研發、藥物器械研制生產等方面開展科研攻關,短時間內取得多項突破,研發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已投入臨床試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07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