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移動“5G消息”的早產與早夭

錢瑜 濮振宇
2020年05月12日08:4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5月11日,由中國移動推出的名為5G消息的App在蘋果應用商店和部分安卓應用商店上線還未滿一天,便匆匆下架。盡管中國移動以“技術問題”為理由回應了輿論的關切,但5G消息App與和飛信的諸多相似之處,還是讓人窺見了中國移動對即時通訊市場的勃勃野心。作為國內通信行業的巨頭,資金實力和用戶基盤是中國移動的優勢,但中國移動要想讓5G消息戰勝強大且成熟的微信、釘釘等競爭對手,仍非易事。

  提前佔位

  5月11日,針對5G消息App上線僅一天便遭下架一事,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因當前一些終端尚未支持5G消息功能,中國移動開發了5G消息App,可以讓開發者在完成Chatbot(智能聊天機器人)應用開發后,真實體驗消息交互服務,吸引廣大開發者積極參與5G消息的合作生態構建,並非面向客戶商用發布的產品。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已下載5G消息App的用戶仍可正常登錄,該App擁有“會話”和“發現”兩個功能板塊,其中“發現”板塊陳列著一系列短信小程序,包括“蘇寧易購”“火車票預訂”等。

  然而,中國移動5G消息App功能尚不完善,很多短信小程序雖然能夠打開,卻無法正常使用,此外,該App也並不支持群聊功能。在某安卓應用商店,中國移動5G消息App的評分僅有1分。

  今年4月,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號召產業合作伙伴攜手早日為用戶全面推出5G消息服務。

  360金融首席科學家、人工智能領域專家張家興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5G消息提供了一個統一對話交互界面。這種對話中,除了有傳統短信也可以提供的文本對話,也支持圖像、視頻、交互卡片等多種形式。這些豐富的形式讓人與人之間的交互更加舒暢,但更大的好處是提供了一種跨App、跨手機廠商、跨運營商的全局統一對話界面。

  “由於前期三家運營商聯合發布《5G消息白皮書》,引發較高輿論關注,為保護‘5G消息’名稱不被惡意搶佔,中國移動近日在應用市場進行上線。因存在一些技術問題,該App目前臨時下線,稍后會重新上線。”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稱。

  盡管中國移動如此解釋5G消息App上線和下架的原因,但事情顯然沒有這麼簡單。根據《5G消息白皮書》,普通用戶無需下載客戶端,在終端原生的消息入口即可接收到5G消息。然而,中國移動此番卻是採用獨立App的形式提供5G消息服務,不免讓人感到疑惑。

  仔細來看,現階段為蘋果手機開發獨立的5G消息App,倒也不難理解。正如《5G消息白皮書》中所介紹的,安卓手機原生支持5G消息服務,用戶無需下載獨立的App﹔但iOS手機能否原生支持,仍取決於蘋果公司的政策。這意味著,現階段iOS手機尚不支持原生5G消息。

  那麼,為何中國移動也要為安卓手機開發獨立的App呢?互聯網研究專家金易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現在的短信息利潤池幾乎被App徹底顛覆了。就中國移動來講,要想恢復自己被App蠶食的市場,推出獨立的5G消息服務App是一條捷徑”。

  飛信換殼?

  事實上,中國移動的“算盤”遠不止於此。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用戶在首次登錄5G消息App時,會收到“您已正式開通和飛信業務”的短信通知,5G消息App中的隱私政策也與和飛信的隱私政策相同。如果把手機系統的語言設置為“英文”,則5G消息與和飛信App的英文名稱均為“Fetion”。

  從功能上,5G消息App與和飛信也頗為相似。5G消息App允許用戶在“會話”板塊向他人發送短信,而短信的發送對象可以選擇手機通訊錄裡中的任何人。其中,中國移動用戶互發短信將免收短信費,向非中國移動用戶發送短信將按0.01元/條收取資費。

  “和飛信”及其前身“飛信”都是中國移動在即時通訊領域的布局,對手包括QQ、微信。其中,飛信於2007年5月推出,全盛時期擁有5億注冊用戶。由於中國移動採取了較為封閉的運營方式(開放之初僅支持移動用戶使用),在2011年微信誕生之后,飛信的市場熱度迅速下降。

  金易認為,飛信的衰敗其實是因為它未能解決用戶的痛點——短信和流量的資費問題。對於普通的用戶而言,衡量一款App優劣的主要因素就是便捷與否和資費高低。

  2018年12月,中國移動又高調推出新品和飛信。作為飛信的升級版,和飛信允許用戶互相接撥一定時長的免費電話。和飛信主打融合通信,面向B端也面向C端,既涉足了微信面向的大眾業務,又涉足了釘釘面向的政企服務市場。不過,推出一年多來,和飛信並未撼動微信和釘釘的市場地位。

  在業內人士看來,5G消息與和飛信之間是繼承關系,這反映出中國移動對即時通訊市場的野心仍然巨大。“未來5G消息全面落地后,和飛信的業務可能會全面導入5G消息。也就是說,和飛信率先進化到了5G時代,接下來就要看微信和QQ如何應對了。”資深電信分析師馬繼華稱。

  翻身考驗

  作為飛信與和飛信“衣缽”的繼承者,5G消息能否幫助中國移動在即時通訊市場和政企市場打好一場“翻身仗”,已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馬繼華表示,“總體看來,5G新消息是通過技術升級帶來的下一個時代的產品,是創建新的賽道,包括新老社交應用都可以依托這樣的技術來提升和改變自己。當然,新的應用可能沒有包袱,更容易成功”。

  據了解,5G消息基於GSMA RCS UP標准構建,因此也稱為RCS消息。目前,行業短信全球市場總額為620億美元,據預測,到2021年,基於RCS的行業短信全球市場總額可達到740億美元。

  雖然市場前景廣闊,但中國移動要想從中瓜分到足夠多的份額,也並非易事。金易認為,在打造“以客戶為中心”的戰略思維方面,中國移動做得不夠好。在國內通信業,中國移動是老大,但一些怠慢用戶的消息頻頻出現,使得中國移動的形象不夠親民。當市場同時存在兩個或者多個服務提供方時,不少用戶可能不會選擇中國移動。

  不過,中國移動的優勢也很明顯。與騰訊、阿裡等潛在競爭對手相比,中國移動在實力上並不遜色。用戶方面,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中國移動擁有9.46億移動用戶﹔資金方面,2019年中國移動的自由現金流高達817.13億元,同比增長109.1%。

  但金易表示,資金充裕只是基礎,中國移動的5G消息要想成功突圍,必須將優勢資源(人才和投資)真正地放到這塊業務上。“如果懷著背水一戰的心態去做,那中國移動的成功率是較高的。但如果中國移動的重視程度不夠,它的5G消息業務很可能會重蹈飛信的覆轍。”他說。

  目前,除了聯合其他運營商發布《5G消息白皮書》和此次上線5G消息App,外界暫時看不到中國移動在這方面的更多動作。針對中國移動在推動5G消息落地上採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計劃,北京商報記者採訪聯系了中國移動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尚未獲得回復。

  在金易看來,要想做好5G消息,中國移動需要做好以下事情:一是5G消息服務正式推出后,前期表現可能不是那麼理想,但中國移動需要堅持下去,否則同樣會重蹈飛信覆轍﹔二是5G消息必須定位清晰,真正地解決用戶痛點,做到差異化﹔三是做好5G消息的生態體系建設,充分整合民用、工業信息,電商、共享、票據、警用等區塊。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