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雲游戲“鯉魚打挺”帶動過氣雲手機翻紅

劉艷
2020年05月12日08:3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內老牌游戲公司巨人網絡確認間接持股雲游戲平台海馬雲,傳遞出對雲游戲業務高度重視的信號。

  雲游戲概念在資本市場被持續熱炒,雖然真正爆發的時機還尚未可知,但據艾媒咨詢預測,2023年中國雲游戲用戶規模將突破6億人,市場規模有望接近1000億元。而知名數據分析機構易觀則認為,雲游戲在雲手機的應用場景佔比將高達90%。百度安全部總監沈鵬飛近日在未來移動通信論壇主辦的“5G網絡發展論壇研討會”上表示,5G普及帶來一系列技術創新與場景落地,雲手機也在其中。

  雲計算為雲手機奠定了技術基礎,5G的邊緣計算和網絡切片技術,讓雲手機的服務能力快速提升成為可能,5G時代的超級入口,也許就是雲手機。

  雲手機將成為“殺手級”應用

  早在2011年,國內多家廠商與互聯網企業就開始推出雲手機平台與產品。近幾年,谷歌、微軟、英偉達、騰訊、阿裡、華為等巨頭的重倉投入,給了仍處於發展初期的雲手機更為火熱的市場預期。

  區別於“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體手機,將手機應用轉移到雲上的虛擬雲手機,把原本需要手機終端提供的計算、存儲等能力,都改由雲端的服務器來提供,理論上可以全天候運行大型游戲和應用卻幾乎不需要佔用本地系統資源。手機、電腦、智能音箱、車載系統,甚至智能冰箱,凡是帶顯示屏的智能設備都可以成為雲手機的顯示器、控制器和視頻播放器。

  受限於網絡條件及技術成熟度,雲手機概念雖然由來已久,卻一直相對“小眾”,即便是強悍的阿裡打造的阿裡雲手機,也因為過早進入市場准備不足,而未能打開局面。

  科技作家鄭凱說:“第一款雲手機NextbitRobin於2015年誕生,雖然在巨頭叢生的智能手機世界中一路存活了下來,但時過境遷,它對雲手機的詮釋已過於單一。”

  最早誕生的雲手機,主要側重雲存儲功能,大多是將雲應用和雲服務提前內置在手機中,用戶可以用同一個賬號進行管理使用。到了5G時代,雲手機的內涵和外延都在不斷擴大。如百度副總裁馬杰所言,雲手機發展的背后是雲計算、5G、邊緣計算等相關技術的進步,雲手機的市場已不僅僅局限於提供雲存儲需求,而是向著雲游戲、雲應用、雲VR和雲辦公等更豐富的場景落地。

  說到底,雲手機提供的是雲服務。百度雲和華為雲雖然起步晚,但已擠進中國雲計算市場前五,只是在阿裡和騰訊合佔過半市場份額的公有雲市場,想進階第三名也非易事。

  為了尋找更多市場和用戶增長點,百度雲和華為雲不約而同地將雲手機作為重要切入口,華為雲手機/雲游戲負責人周宗榕說得很直接,因為“雲手機將成為5G落地的首批殺手級應用”。

  雲游戲產業鏈成熟還需時日

  常規來看,隻要游戲逐漸上雲,雲游戲產業鏈上的廠商都將迎來可預期的增長。但艾媒咨詢《2019中國雲游戲行業專題研究報告》顯示,我國66.9%的網民對雲游戲了解較為匱乏,完全沒聽過的佔27.8%。

  而除了市場需要普及外,雲游戲產業的發展還需克服諸多挑戰,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原生游戲少,精品游戲罕見。百度雲手機負責人陶孝禹表示,游戲行業令人痛苦的限制是版號。頭部開發者有一定的資金儲備,版號儲備豐富,中小開發者生存相對艱難,若有關部門能在雲游戲版號政策上給予扶持,對中小開發者是福音,可有效推動游戲產業的發展。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聯網與軟件部副主任、5G雲游戲產業聯盟秘書長林瑞杰表示,雲游戲業務向移動端遷移,可充分利用5G高速率、低延時、廣連接的優勢,提升雲手機、雲游戲用戶的體驗。但業界認為,現有的技術水平是否能達成5G所描繪的爆款游戲“極致體驗”,還有待觀察。

  與此同時,無論是雲游戲,還是雲手機,都面臨著如何降低成本、擴大收益的問題。

  盡管艾媒咨詢《2019中國雲游戲行業專題研究報告》顯示,87.2%的網民可接受不同程度的付費。但愛奇藝高級總監王屹東亦指出,無論是雲游戲,還是雲手機,要讓生態鏈上的企業能夠賺到錢,目前看,未來帶寬和服務器成本的下降很重要。

  “雲手機的整體擁有成本不應該超過購買物理手機的成本,否則很難說服相關行業採用雲手機方案。”百家雲CEO李鋼江強調,雲手機所指向的應用場景不僅僅是游戲,未來的終極目標應該是推動用戶把物理手機轉成雲手機,而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是最大問題。

  林瑞杰則認為,“新基建”給雲游戲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未來將帶動一大批數據中心的興起,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降低雲游戲、雲手機運營企業的成本,加速產業落地,安全防護水准也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