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5G在珠峰 “極限生存”

許雋 姚翀
2020年05月11日09:0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在珠峰 “極限生存”

  從加吾拉山口眺望珠穆朗瑪峰。新華社發

  工作人員在搭建5G基站。

  受訪者供圖

  4月30日16時左右,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正式投入使用,5G信號首次“登頂”世界之巔。

  從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營、5800米的過渡營地再到如今6500米的前進營地,短短1個月內,百余名工程師攻堅克難,最終實現了這3個關鍵區域5G信號的全覆蓋。

  不過,珠峰上亂石飛渡、狂風呼嘯、道路崎嶇難行,還有雪崩等自然災害……南方日報記者採訪了華為珠峰5G項目的相關技術負責人,講述工程師是如何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克服重重困難,幫助5G信號實現“極限生存”的。

  如何解決設備供電難題?極簡站點降功耗

  “接到這個項目之后,第一反應是手足無措。”回憶起剛剛被告知公司將承接珠峰5G項目時的情景,王波記憶猶新。王波是華為珠峰5G項目的技術負責人,4月初,他和網優工程師張永以及負責產品交付的工程師張勇一道從拉薩出發,途經日喀則,最終從珠峰大本營開始,在前后方同事和中國移動團隊的共同努力下,一步一步將5G信號帶上了珠峰峰頂。

  “在極寒、高海拔的地區建設5G基站,全球都沒有這方面的經驗。”王波表示,盡管初期俄羅斯方面的建設團隊向華為提供了不少實用的高寒地區施工建議,但要在世界屋脊上建起5G基站,難度顯然是空前的。

  此前,華為已經成功地在多粉塵多震動的內蒙古包頭礦區,多風沙的甘肅敦煌,海風獵獵的海南三沙海岸建起了穩定運作的5G基站,在海拔4000米的雲南梅裡雪山以及最低溫度低至零下30℃的黑龍江牡丹江地區,華為也有過5G基站建設的成功經驗。“我們的通信設備目前標准的工作溫度是零下40℃,因此要在海拔6500米建站,溫度的影響因素不大。”王波補充道,針對山上8到10級甚至10及以上的大風,華為也已准備了相應的加固和強化對策。

  抗寒、抗風不成問題,但供電的挑戰仍然嚴峻。王波告訴記者,在珠峰海拔6000米以上的區域常年降雪,太陽能板無法正常使用,柴油發電機成了為通信設備供電的唯一選擇。隻不過,在高海拔地區的低氧環境中,發電機的輸出功率大打折扣,“我們要用平地上4—5倍的發電機才能維持同樣一套通信設備的正常運轉。”

  確保外部供電充足之余,華為也在探索通過優化內部設計的方式來盡可能降低5G設備的能耗。比如,華為在本次項目建設中引入了華為5G極簡站點(5G AAU)和SPN承載方案,同等情況下功耗使用比原先降低了20%左右。“除此之外,我們在軟件上也設計了一些關鍵的功能,比如在沒有人使用或使用用戶比較少的時候,基站會自動降低輸出功率,從而減少耗電量,延長基站的在線時間。”王波說。

  如何保証信號穩定?肩挑牛馱送光纖上山

  通信設備登上珠峰,這並非首次。“隻不過以往建設的基站多數是直接收發衛星傳輸的信號,不需要另外拉光纖。”王波告訴記者,與衛星傳輸這類無線通信方式相比,光纖傳輸具有帶寬大、容量大,抗干擾性好,損耗小等顯著優勢,這也是華為和中國移動方面在珠峰上架設通信基站時,優先選擇光纖傳輸方案的理由。

  隻不過,光纖傳輸作為有線通信的代表,也有一個明顯的短板,那就是對於鋪設環境的要求較高。當線路途經山體、崎嶇路段等時,往往隻能人力來直接運輸和鋪設。“這一次也不例外。”中國移動工程師告訴記者,本次珠峰5G項目中需要運輸的光纜總長度高達25千米,總重達到600公斤。“由於道路情況復雜,且珠峰各營地處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內,設備運輸無法使用大型機械,這些光纜隻能由人工背負上山。”除此之外,包括發電機、抱杆、基站等在內的總重約8噸的建設設備則依靠牦牛馱運上山。

  “光纖其實是我們在基站建設過程中,最困難的一個點。”王波指出,在需要被送往珠峰營地的通信設備和相應物件等之中,光纖是最具“分量”的。“除了光纖,發電機、基站、傳輸設備、抱杆等的重量都在100公斤以內,可以被整機運送。”

  不過,運輸並非唯一的難點。王波表示,以二氧化硅為主要成分的光纖在低溫條件下極易因凍硬而致使斷裂。“往往是膠皮的外表看起來無恙,但裡面的光纖已經斷了。”為確保運輸上山的光纜能正常使用,工程師們常常需要反復“熔纖”(將斷裂的光纖在晒軟或火烤烤軟后通過技術手段重新連接在一起),而這整個過程,“都是我們在小帳篷裡,利用人手一個一個慢慢‘接’起來的。”

  信號強度能否更進一步?

  海拔6500米建站已臨近極限

  據介紹,科考隊員等在海拔8848米的珠峰峰頂上接收到的5G信號,是通過海拔6500米架設的5G基站直接發出的。那麼,為何不能直接在峰頂建設5G基站呢?

  對於這一問題,王波給出了答案:從目前的環境條件來說,海拔6500米是工程師們能夠建設基站的最高的地方,“第一是考慮到工程師的身體極限。事實上,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是很多身體素質良好的普通人能夠到達的最高高度,超過6500米后甚至連牦牛都不能上了,設備運輸很成問題,而且這也接近人類的極限了。第二,超過6500米再往上的C1營地地質條件惡劣,幾乎全是冰川,基本已經不具備通信設備的安裝條件了。”王波說。

  不過,王波也並未徹底否認這一可能性,畢竟“人類始終走在突破自我的路上”。而談及已在珠峰前進營地投入使用的5G基站,他表示,從海拔6500米的高度到珠峰峰頂,中間有約5.6公裡的距離,5G信號天線要實現精准瞄准山頂難度極大。此前,團隊已測得海拔5300米處的5G網絡下行速率為1.6Gbps,上行速率達215Mbps﹔但在6500米高度,5G基站能否持續保証高速、高穩定運行仍待觀察。

  “本次5G覆蓋珠峰峰頂及雙千兆珠峰全面覆蓋,毫無疑問實現了歷史性突破。這一耗資突破千萬量級的浩大工程,將為登山、科考、測繪、環保工作者在高峰上的用網速度和體驗保駕護航。”中國移動相關人士表示,“這不僅進一步體現了5G技術至善,也將為人類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人類勇敢探索自然提供一座橋梁。”策劃統籌 程鵬 李江萍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