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讓5G“飛”入尋常百姓家

2020年05月11日08: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5G“飛”入尋常百姓家

  5G是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的新型基礎設施之一。怎麼理解5G?不妨看看以下三句話。

  “5G不是4G+1G”。5G不是4G的簡單升級。5G有三個能力——大帶寬能力,傳輸速率可達1G/S﹔大連接能力,每平方公裡的連接數能到百萬級別﹔低時延能力,傳輸時延達到毫秒級別。這三大特性,除了大帶寬能力是對4G的升級之外,大連接和低時延都是4G所不具備的。

  “4G是修路,5G是造城。”4G時代就是高速公路,帶寬很大,可以看視頻、看直播,但主要是滿足用戶對大帶寬應用的需求,功能比較單一。5G時代,不論是家裡各種電器的智能化,還是交通出行自動駕駛、城市管理、智慧社區,5G都能提供支持。

  “5G不只是5G。”5G最大的特征就是萬物互聯,像一條線,把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珍珠”串成項鏈。此時,5G就不再單純是5G了,它與這些技術融為一體,密不可分。

  5G會給我們的生活工作帶來哪些變化?在生活方面,你將逐漸發現,空調、掃地機器人、汽車、冰箱等設備會越來越聰明,他們將擁有人工智能的大腦,通過5G網絡,還能相互“對話”﹔在內容消費方面,5G+4K+AR或許將為你提供全新的數字體驗,戴上AR頭盔,利用5G的大帶寬能力,即使你遠在雲南小鎮,也能身臨其境地欣賞一場在北京的歌舞劇。在5G的低時延能力支持下,人們可以享受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在教育領域,北京、深圳的教師可以為西藏的孩子們上課,通過5G支持的全息投影,甚至能夠“親臨”教室現場。

  對於在制造行業工作的人們,將會有更多的人工智能能力引入,比如工廠的工人可以在人工智能的輔助下開展設計、制造、維修,通過5G網絡的連接能力,雲端的人工智能服務為現場工人提供實時技術支持。

  走進5G時代,需要我們做一些准備。比如,擁有開放的思維,樂於並善於接納新事物、使用新應用。更多地,還是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多思考如何使用5G,擁抱新技術,打開新生活。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