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劉耀平空降小米電視 雷軍為何鐘情友商高管

石飛月
2020年05月11日08:5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耀平空降小米電視 雷軍為何鐘情友商高管

  小米集團又添一員外來大將。5月9日晚,小米公司公布了一項最新的人事任命,暴風TV 原CEO劉耀平加入小米任電視部總經理,這也是繼盧偉冰、苗雷、常程、王曉雁之后,小米聘用的又一名外來高管。5月10日晚間,雷軍也在微博上就小米內部的人才機制作出了回應。作為一家年輕的創業公司,小米正面臨著上市后的“二次創業”,這也是該公司吸收這些資深從業者的緣由之一。不過,由於疫情侵襲,2020年注定是艱難的一年,這些高管能否帶領小米走出不同的路,是他們面前最大的考驗。

  “老鄉”見“老鄉”

  在宣布新任命的同時,小米公司在官方微博晒出一張副總裁盧偉冰等高管與劉耀平的合照,由於雷軍還在美國(金山雲上市)未趕回來,他並未出現在合照中,而是在微博下評論“歡迎耀平總加入小米!”

  這一決定在兩天前就初見端倪,當時劉耀平發了一篇微博:“我今日的早餐,完全沒有刻意安排,是小米粥加蘋果。”當時就有人預測,劉耀平很有可能要“聯手”小米,執掌小米電視“帥印”。

  劉耀平在電視行業深耕多年,被譽為“互聯網電視第一人”。根據公開資料,2001-2014年,劉耀平供職於創維集團,離職創業前已任創維彩電事業部副總裁兼中國營銷總經理,並於任內確定了創維的互聯網電視發展戰略,促成了酷開品牌的獨立﹔2015年,劉耀平創業加入暴風TV出任CEO。

  劉耀平加入小米其實並不意外,從他自身來說,自去年7月暴風集團CEO馮鑫被逮捕后,暴風集團就陷入重重危機,旗下的暴風TV失去了資本背景,很快就陷入解散風波。

  從小米的角度來說,2019年中國電視行業總銷量同比下降2.62%,而小米電視卻逆勢上揚,全年銷量突破1000萬台,同比增長40.12%,成為首個中國市場年出貨量破千萬的電視品牌,這也意味著小米電視已正式步入國內電視市場第一陣營,更加需要一名資深的電視從業者來領導。

  此外,劉耀平是湖北孝感人,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和雷軍是老鄉。

  關於空降后對小米電視的發展規劃,北京商報記者聯系到了劉耀平本人,他回復稱“需要熟悉和深入后再看”。5月10日,劉耀平在朋友圈寫道:“感謝雷總感謝小米感謝朋友們!星辰大海,永遠創造感動人心價格厚道的產品!”

  隨著劉耀平加入,電視部原總經理李肖爽將出任大家電部總經理,事實上今年2月他就已兼任了這一職務。小米集團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李肖爽是小米內部培養的“80后”管理人才,也是小米電視從零開始創業到出貨量第一的關鍵人物之一,2018年,李肖爽接棒小米聯合創始人王川執掌電視業務,在任內屢創佳績。

  “外來客”集結

  關注小米的人會發現,隨著劉耀平的加入,該公司的“外來”大軍更加壯大了。近兩年,雷軍在吸收其他公司的高管團隊方面可謂下足了功夫,在這期間,盧偉冰、苗雷、常程、王曉雁等活躍在手機圈的人物紛紛被雷軍收至小米門下。

  其中,最早加入小米的是盧偉冰,此前為金立集團總裁,專注海外化,他操盤的印度市場非常成功,曾一度擠進印度市場銷售前六名,2016年更是賣出400萬部手機,成為印度市場份額最大的中國手機廠商。無奈被金立破產所牽連,最終匆匆收場。

  苗雷是努比亞13位聯合創始人之一,在努比亞期間擔任副總裁之職。據了解,努比亞自2012年創建品牌時就將手機攝影作為主要研究方向,在手機攝影領域,擁有近3000項專利,加入小米后,苗雷出任小米相機部總監,正好發揮其這方面的特長。

  今年初,雷軍宣布聯想集團原副總裁常程出任小米集團副總裁,負責手機產品規劃,當時,此消息一出,便很快上了微博熱搜。一名企業高管的跳槽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之所以引發熱議,是因為常程官宣離職和入職前后相隔不過兩天。2019年最后一天,常程在微博中寫道:“19年成長在聯想,感悟、感謝、感恩。”宣布自己的離職。

  常程似乎還是個“熱搜體質”。上個月,因宣傳小米10青春版的文案被批低俗,常程在微博上公開道歉。之后“常程道歉”也再次上了熱搜。

  幾天后,小辣椒手機創始人王曉雁也宣布加入小米,擔任小米中國區副總裁兼銷售二部總經理,負責電商一部、電商二部、電商三部業務,向小米集團副總裁盧偉冰匯報。

  拋開資歷不說,這幾位外來高管在過往經歷上還是有一些共同點的,都曾在小米的競爭對手處供職。盧偉冰和劉耀平原本的東家都已敗落,苗雷和王曉雁所創辦的品牌發展也並不順利,常程並沒有帶領聯想手機走出困境,客觀地說,他們加入小米也是基於自身情況不錯的選擇。

  開啟二次創業

  北京商報記者觀察到,上述這些高管都是在小米上市后加入的。2018年7月9日上午9點30分,小米在港交所敲鐘上市,雷軍面對資本市場“喊話”:上市僅僅是小米新的開始。不久前,雷軍又表示,小米將在十周年到來之際重新開啟創業。

  如果說以前的小米是一家手機公司,現在則是在朝著物聯網發展。去年初,小米正式啟動“手機+AIoT”雙引擎戰略作為小米未來五年的核心戰略,並宣布未來五年在AIoT領域持續投入超過100億元。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就指出,就小米所定位的互聯網公司來說,目前已經過了互聯網發展的黃金期,小米應該為從移動互聯網時代到物聯網時代的過渡做好准備。

  然而,小米作為一家年輕的公司,不像華為有30多年的深厚積累,在人才精英方面需要源源不斷地輸入。

  小米有很多理由聘用這些曾經的友商高管。“外來高管普遍已經証明過自己的能力,且有很多可以直接帶入到小米的資源﹔小米內部人才挖潛很難滿足業務成長需要,吸引更多優秀的外部人才能支撐業務更快速發展﹔另外,人才競爭也是企業整體競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吸收這些人才既壯大了自己,也是對友商的一種打擊。”產經觀察家丁少將說。

  對於吸收外來人才,雷軍曾不止一次地表達過自己“求賢若渴”的心情。今年以來,雷軍數次在採訪中插播廣告“歡迎各路英才加盟小米”,會全力在全球招募最優秀的人才。

  在吸收外來人才的同時,小米也沒有停止內部人才的培養。5月10日晚間,雷軍在微博上就此表示,小米在2018年9月組建了組織部,重點關注干部隊伍建設。干部選拔原則有:內部提拔為主,至少佔80%﹔同等情況下,優先提拔內部同事,優先提拔年輕人﹔要強化外部引進,隻有源源不斷引進外部人才,才能使團隊充滿活力。

  雷軍還介紹道,小米上市以來,內部提拔了一大批干部,3位集團副總裁顏克勝、崔寶秋和高自光,30多位事業部總經理和職能部門總經理等。此外,熟悉小米的人士稱,小米一直在強化輪崗,強化對年輕干部的培養,在此次任命中,就有數名年輕人才同時委任、輪崗到了各業務的管理崗位中。而外部引進了兩位集團副總裁盧偉冰和常程,事業部總經理這一級,劉耀平是引進的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對於所有手機和家電廠商來說,都是困難重重的一年,如何在大環境低迷的情況下將小米的銷量和業績提升,將是這些外來高管面臨的巨大挑戰。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