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直播熱催生 服裝柔性生產“輕騎兵”

2020年04月30日08:5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播熱催生 服裝柔性生產“輕騎兵”

在東莞虎門電商產業園,4000多平方米的攝影基地被改造為直播場景,近百間公寓變成直播間……

從“有單沒人”到“有人沒單”,疫情沖擊下,中國服裝名鎮虎門鎮的服裝企業經歷著和別人類似的痛苦。然而,一些企業靠直播“突圍”,“周周上新”、小批量、快速轉單的新生產方式應“疫”而生,傳統的“巨無霸”流水線改造成柔性生產“輕騎兵”,適者生存的法則正在此間上演。

虎門鎮是服裝服飾的重要生產基地,形成了職業女裝、童裝等優勢產業。到2019年底,全鎮有2300多家服裝服飾生產加工企業,另有面輔料等配套企業1000余家,服裝服飾業年銷售額超900億元。

過去,盡管也有不少企業試水電商,但傳統的設計新款-接訂單-生產庫存-出口或國內經銷商銷售的模式仍是主流。

疫情打破了原有的路徑依賴,海外訂單暫停,實體銷售凋零,直播“觸電”成為不少企業探索的出路。

據虎門服裝服飾產業管委會的市場調查,疫情發生后,虎門鎮九成以上有自主品牌的服裝企業通過改變銷售模式展開自救,轉向直播銷售、抖音帶貨、網紅帶貨、社群營銷等,外貿企業則通過阿裡巴巴、亞馬遜等電商平台拓展市場。

“我們6萬平方米左右的園區正在順‘疫’蛻變。”虎門電商產業園董事長王偉說,“園區內有300多家電商企業,3月以來許多企業直播帶貨的效果很好,訂單猛增,有的出現賣斷貨、不夠賣的情況。”

與很多實體商場人流不多的場景形成鮮明對比,虎門電商產業園內人來車往,非常繁忙。許多企業將設計、打版、直播這些關鍵環節都放在了電商產業園內。

東莞市奢姿服飾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隱說,公司2月份新增了兩個直播間,主播也從去年的6名增加到了現在的16名。“通過大數據分析,我們今年主打大碼女裝,現在網店八成訂單來自直播轉換,日銷量可達五六十萬元。”

直播電商推動著生產方式的變革。張隱說,由於實行“周周上新”吸引網上客戶,款式變化快、小批量生產成為取勝之道。公司組建了20多人的設計團隊,每周推出三四十個新款式,依靠點擊量、排名榜等大數據分析,能夠迅速掌握市場變化並返單生產,基本不會有庫存。“款式更新很快,有的款式隻做200件,賣三天就不賣了。”

為適應新的銷售模式,傳統流水線作業以產定銷、庫存大量積壓的模式正加快向單元化生產的柔性供應轉變。

奢姿將原來100名工人的流水線拆解成若干個工作單元,每個單元隻對一兩個新款負責。“電商直接和消費者面對面,基本是零庫存,減少了成本壓力。柔性生產能快速響應客戶需求,與市場的配合度更高。”張隱說。

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柔性生產的行列。虎門電商協會會長李鼎如說,當地服裝產業的最大優勢是產業集群高度發達,企業的市場應變能力強。

疫情洗禮下,電商成為市場的新風向標。通過電商大數據分析精准獲知市場需求,迅速傳導到生產企業,不同企業間細化分工,從面料、輔料、印花、洗水、成衣加工……快速響應,每個單元都有供應鏈承接。

“可以說,整個虎門鎮就是一家大工廠,一個爆款一般三天內就能補貨上架。”李鼎如說。

當下,這些服裝電商企業正在憑借柔性供應鏈對抗疫情沖擊,伺機換道超車。虎門鎮政府相關負責人說,當地政府因勢利導,助力企業在疫情下“危”中取“機”,通過互聯網整合優勢資源,帶動產業鏈優化升級。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