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移動互聯網行業發展分析報告顯示:直播平台倒逼產業升級轉型

2020年04月30日08:46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移動互聯網行業發展分析報告顯示:直播平台倒逼產業升級轉型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春季線下行業受到強烈沖擊,直播平台作為線上行業代表卻因此獲得逆勢發展良機,整體在第一季度呈現爆發式增長。近日,國內知名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監測平台Trustdata發布了《2020年1-3月中國移動互聯網行業發展分析報告》,從數據層面展示了直播在這一階段的表現。

面對此次機遇,互聯網企業需要審時度勢,圍繞產品內容打通線上線下,以滿足短期內急劇增長的市場需求。報告顯示,花椒直播第一季度的月活躍用戶數近3000萬,展示出了穩定的內在勢能。

數據顯示,花椒直播第一季度日均使用時長同比增長79.8%。一方面,這與大眾長期禁足在家,客觀上增加了直播平台使用時間有關﹔另一方面,花椒直播等娛樂直播平台不斷拓展內容邊界,推動直播產品與玩法創新,也在客觀上推動了直播行業的“翻紅”。

在尋常時期,男人們約上兄弟,在酒桌上觥籌交錯,在非常時期的“雲酒局”的需就變得理所當然﹔女人本來會叫上閨蜜,在商場中流連忘返,“雲帶貨”與“雲逛街”便可應運而生;音樂愛好者們本應在音樂會上盡情享受,如今隻能在“雲蹦迪”與“雲劇場”中一償夙願;旅游愛好者們游歷山川的願望,“雲旅游”也可作為權宜之計稍解心頭止痒。

在人們正常生活受到限制的背景下,本應在線下滿足的社交和娛樂需求,在受到空間擠壓后進一步增強,並在線上成倍釋放,進而催生出種類愈發豐富的“雲生活”。

花椒直播推出雲派對,用戶可以邀請密友進入直播間,進行各類游戲互動,緩解非常時期的隔離之苦;此后,花椒直播還推出“雲演唱會”,兼顧了抗擊疫情和娛樂活動雙向需求,在滿足用戶需要的同時弘揚了正能量;“花椒雲劇場”則是傳統演藝的升級版線上化,接連推出“愛豆音樂會”和“說學逗唱-相聲專場”,在滿足用戶需求的同時,持續將文化體驗這一內核放大。“雲教育”則精准對標“停課不停學”的剛性需要,推出“花椒在線課堂”活動,全面支持教育直播。

除了直播內容要做到精准投放,在直播平台現階段的競爭中,能否滿足平台用戶不斷提高的體驗要求,就成了另一個勝負手。

依托自主開發的3D引擎,花椒直播在今年上線了3D定制虛擬形象系統。在進一步完善線上虛擬視覺體驗與產品體系的同時,豐富了主播的線上形象,極大增強了全平台用戶,特別是90后與95后直播用戶的社交體驗。

2020年春季的“風口”,與當年“千播大戰”並不類似,2020年直播躥升更多來源於疫情下需求暴增,以及用戶認知的全面提升。換言之,花椒直播與其他平台第一季度的絕佳表現,一方面來自疫情下的”禁足令”,另一方面也與平台的自身進取高度相關。

優質的內容服務,依然是衡量直播平台競爭力的重要參數。隻有率先洞察到新興的用戶需求,不斷延展服務內容,才能在新形勢下搶得先手。

據Trustdata報告顯示,花椒直播用用戶粘性同比上漲40%,實現了用戶規模和用戶粘性的“雙擊”。

面對突然激增的市場需求,第一季度整個直播行業都處於急劇變革的狀態,而此次疫情對直播行業的沖擊是多維度的。

一方面,用戶總體數量激增,直播平台均面臨鞏固市場份額與增加用戶規模的雙線考驗;另一方面,線上活動如雨后春筍,由於線下活動停滯,原本活動重心放在線下的行業與機構、明星與藝人等紛紛嘗試入場,既給直播平台帶來了更多資源,客觀上也激活了整個行業。

花椒直播業內首推雲婚禮,讓更多新人能夠穿越疫情限制,在所有親友面前宣告喜訊,線上宣誓;“雲劇場”不僅將音樂會、相聲等傳統線下演藝移植到線上,還設計多種直播互動形式,讓線下演出與傳統曲藝在直播時代改頭換面;“雲課堂”則依靠清晰直播流,完整的視頻回放,以及互動技術,為亟須教育線上化的師生群體提供了穩健平台。

2020年以前,“直播+”便已經在不斷嘗試中,線上線下資源不斷整合,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實際為整個行業按下了加速鍵,將傳統行業擁抱新媒體的趨勢引向了下一個階段。對線下諸多行業而言,直播平台與其開展的商業合作愈發緊密,正在倒逼產業升級轉型。

對直播行業而言,直播的核心資源,正在由主播逐漸縱向延伸至生態,在多維度進行滲透,同時又為多行業實現賦能。

直播曾經只是一種娛樂形式,如今正在逐漸轉變為如今社會的基礎媒介。“萬物皆可雲”的現象背后,代表了直播行業蓬勃的生命力。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