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企業為全球防疫貢獻力量

中國科技海外戰疫暖人心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0年04月20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3月22日,馬雲公益基金會捐贈非洲的防疫物資從廣州搭乘埃塞俄比亞航空ET3607航班出港到亞的斯亞貝巴。
  圖片來源於網絡

  當前,世界范圍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中國互聯網企業主動擔當,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的同時,依托技術優勢,幫助外國民眾和海外同胞應對疫情,為全球戰疫積極貢獻中國力量。

  

  馳援海外,有我!

  近日,在埃塞俄比亞,500台來自中國的呼吸機及其它大量醫療物資從這裡運至非洲50多個國家的戰疫一線。這是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向非洲捐贈的第二批物資,除呼吸機以外,還包括100萬套病毒採樣設備和提取試劑、20萬套防護服和防護面罩、2000個額溫槍和 50萬雙手套。

  事實上,捐贈醫療物資是中國互聯網企業支援海外戰疫的主要途徑之一。在此之前,馬雲捐贈給法國和斯洛文尼亞的醫療物資到達比利時列日機場時,就被機場以最高禮遇“過水門”迎接。據統計,截至目前,馬雲公益基金會與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已累計向100多個國家捐贈防疫物資。

  騰訊公司拿出了十余億元設立戰疫基金,幫助國內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其採購的770萬件醫療物資也被運往意大利、冰島、葡萄牙、馬來西亞、美國等受疫情影響的十余個國家。

  “有真朋友的人不會失敗”,冰島總統古德尼·約翰內鬆4月4日致謝騰訊公司的郵件之中,引用了這樣一句冰島名言。而一批批緊急醫療物資援助,正將來自中國的溫暖送至全球的更多角落,這正是中國互聯網企業在這場不間斷的愛心接力中勇於擔當的縮影。

  技術戰疫,真行!

  在伊朗,Neshan Maps(納杉地圖)是一款備受當地民眾歡迎的地圖導航類App(應用程序),這款App中的熱力圖用橙、黃、紫等幾種不同顏色來代表人員密度,當地民眾可以通過查看人員密度選擇自己的出行方案,以便做好個人防護,避免前往人員密集區。這張熱力圖,正是基於百度地圖此前在中國國內戰疫中所積累的經驗而制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國互聯網企業參與全球戰疫的過程中,技術優勢發揮了重要作用,表現堪稱亮眼。以百度研究院為例,助力戰疫的做法之一,是面向防疫中心及科學研究中心免費開放線性時間算法LinearFold和世界上現有最快的RNA(核糖核酸)結構預測網站,來提升新冠病毒RNA空間結構預測速度,大幅縮短等待時間。

  3月30日,聯合國正式宣布騰訊公司成為其全球合作伙伴,為聯合國成立75周年活動提供全面技術方案,並將通過騰訊會議、企業微信和騰訊同傳在線舉辦數千場會議活動。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全球對話將在中國互聯網企業的技術支持下進行。防疫期間,中國互聯網企業通過技術助力維持社會正常運轉,保障工作、學習和生活節奏,相關產品與功能發揮了重要作用,也行之有效地保障復工復產的逐步推進。

  人工智能,高效!

  萬裡尚為鄰,相助無遠近。在中國技術助力全球戰疫的過程中,人工智能的成熟應用為用戶健康自測提供便利,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用戶的恐慌情緒。稍有不適便前往醫院,不僅容易引起交叉感染,而且會造成醫療資源的擁擠,給疫情防控造成更大壓力。

  3月28日,騰訊“Together We Can”(同心抗疫,一起行動)全球戰疫信息平台正式上線,在整合了騰訊醫典疫情科普、新冠肺炎自篩工具、微醫與丁香園4款防疫工具的功能后,平台為全球用戶提供“一站式”防疫醫療信息服務,涵蓋科普、自查自測及醫療建議等模塊,此外還有面向中外醫生的疫情公開課等。

  其中,“新冠肺炎自篩工具”利用騰訊公司的人工智能篩查技術,通過用戶年齡、症狀及14天內活動軌跡等信息做出綜合評估,幫助使用者初步判定並給出建議。

  基於人工智能算法,華為雲也上線新冠肺炎快速篩查方案,為亞洲、歐洲、拉美等幾十個國家戰疫提供經驗及技術支持,還幫助厄瓜多爾部署新冠肺炎人工智能輔助篩查系統。

  與此同時,已在全國170多家醫院上線的阿裡雲AI輔助CT影像技術,也在新冠肺炎的診斷中扮演重要角色,隻需20秒就能完成一次疑似病例的CT診斷,准確率在96%以上,有效緩解了醫生的診斷壓力。就在前不久,日本醫療科技機構JBC開始向當地醫院提供阿裡雲的這項技術服務,以幫助醫生通過CT影像快速進行新冠肺炎篩查。阿裡雲宣布防疫期間向全球醫院免費開放新冠肺炎AI診斷技術之后,已有多國醫療機構表示希望推進這一技術的落地應用。這些來自中國的人工智能技術,正為全球戰疫積極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