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微軟收購5G核心網供應商 這是什麼打法?

2020年04月14日08: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軟收購5G核心網供應商 這是什麼打法?

微軟正式進軍5G了。

日前,通信圈裡爆出重磅消息——微軟宣布收購雲原生網絡解決方案提供商Affirmed Networks,希望將Affirmed Networks的技術整合到微軟Azure中,讓電信行業通過雲計算來部署和維護5G網絡。一家科技巨頭收購了一家不太知名的小公司,為何會引起業界這麼大反響?

Affirmed Networks成立於2010年,可提供包括邊緣雲、物聯網核心網、5G雲原生核心網等的解決方案。這家公司曾表示,其5G核心網解決方案支持微服務架構、自動化運營,以及支持CUPS(控制面與用戶面分離)、細粒度網絡切片等功能。

在被微軟收購之前,Affirmed Networks還與另一家雲巨頭亞馬遜雲服務(AWS)有過親密合作。Affirmed Networks將核心網部署在AWS公有雲上,像開超市一樣向運營商售賣核心網。運營商不必花高成本購買大量設備並親自部署,有業務需要的時候像逛超市一樣向Affirmed Networks按需購買,現到現付就行了。

5G要為千行百業的多樣化應用提供服務,得依賴於靈活敏捷的雲原生核心網。為此,運營商的核心網正從虛擬化,向基於微服務和容器構建的全雲化平台升級。正是因為這一趨勢,讓Affirmed Networks看到了未來核心網可以遷移到公有雲及混合雲上的可能。

作為一家初創公司,Affirmed Networks知道自己要與傳統設備商巨頭搶奪核心網市場簡直如虎口拔牙,於是他們寄希望於網絡雲化趨勢,借助AWS、微軟Azure這樣的雲巨頭的技術和市場優勢,來另辟蹊徑開拓市場。

在日本也有一家電信設備商與公有雲巨頭展開了親密合作。日本NEC是一家電信設備供應商,隻不過他們的電信設備沒有走出日本本土,其市場份額遠遠小於華為、愛立信、中興、諾基亞四大巨頭。

2020年3月19日,NEC宣布提供運行於AWS上的5G SA核心網解決方案。從公告看,NEC提供的運行於AWS上的5G核心網解決方案主要面向電信運營商和企業專網兩類客戶。

電信運營商可利用AWS全球分布的雲基礎設施快速拓展海外業務,也可以基於5G核心網控制面與用戶面徹底分離的架構,將控制面部署於公有雲,將用戶面(UPF)下沉到網絡內部邊緣,從而大幅降低網絡時延和回傳負荷。

而企業可利用運行於AWS上的5G核心網解決方案,快速、低成本、高效地部署5G專網。

NEC的打法也許可以為我們猜想微軟收購Affirmed Networks后的下一步計劃提供一些思路。

首先微軟Azure將與運營商在邊緣雲上展開廣泛合作。

眾所周知,5G核心網原生支持邊緣計算。邊緣計算將雲端的計算、存儲能力和應用下沉到離數據源更近的地方,分布式部署於5G網絡中的各個位置,可大幅縮短網絡時延,減少網絡回傳負荷,保護本地數據的安全性和隱私性。

一方面,運營商希望通過在5G網絡中部署分布式的邊緣節點,並通過開放的邊緣平台聚合各行各業的應用開發者,以創新豐富的邊緣應用,增加商業端收入﹔另一方面,AWS、微軟Azure等公有雲中提供的諸如實時渲染、雲游戲和AI分析等超低時延應用也需要運營商的邊緣節點。

想象一下,如果微軟Azure將雲端的服務器下沉遷移到運營商的邊緣節點,並將來自微軟Azure雲生態開發的雲游戲等應用部署於邊緣服務器上,運營商的終端用戶就可以享受到更沉浸的雲游戲體驗了。

這顯然是雙贏的合作模式。

5G不只是運營商的5G,還是千行百業的5G。這意味著,5G時代將有大量企業5G專網涌現。這些5G專網可以租用運營商5G公網的一個或多個切片,也可以自建與運營商5G公網完全硬隔離的5G專網。

對於企業用戶來說,租用運營商5G公網切片成本最低。但有些企業一是因為不差錢,二是為了保証生產和企業數據絕對安全可靠,或者本來已自建專網,會選擇獨立自建5G專網的方式。

事實上,為了滿足垂直行業獨立自建5G專網的需求,英國、德國、美國和日本等國家已專門為垂直行業分配了5G專網頻段,以解決企業沒有頻譜資源的問題。此外,企業自建5G專網還可以採用向運營商租用頻率,或者使用共享頻率的方式。

另外還有一種專網部署方式,即跳過運營商,與AWS、微軟Azure這樣的雲巨頭合作。如果與雲巨頭合作,將核心網或邊緣節點部署於公有雲基礎設施之上,運營商隻需自建無線接入網部分。

正如NEC公告所言,這種部署方式的好處在於,企業可以快速、低成本、高效地部署5G專網,並且可利用雲巨頭廣泛分布的基礎設施快速開拓全球業務,這尤其適合於一些跨國企業。

除了企業專網,一些小型運營商和虛擬運營商也有可能願意將核心網部署於公有雲及混合雲上。

微軟收購Affirmed Networks后,是不是也瞄准了這塊蛋糕呢?也許從微軟Azure網絡副總裁優素福·哈利迪的博客中可以找到答案——“5G將催生自動駕駛、智慧城市、VR等新興應用,為千行百業和全社會帶來許多新機遇。微軟收購Affirmed Networks后,基於安全可信任且已廣泛使用的微軟雲平台,借助Affirmed Networks的雲原生解決方案,我們將能夠為運營商量身定制創新解決方案,幫助運營商更經濟高效、更快速、更安全地部署和運營5G網絡和服務。”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