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后遺症太多 別把直播當“萬能藥”

2020年04月13日09: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賣食品、化妝品、電子產品,賣房賣車甚至賣火箭……疫情刺激下,直播電商似乎進入了“萬物直播”時代,不少娛樂、科技圈名人也紛紛加入直播帶貨陣營。然而,名人直播賣貨遭買家聲討、國際奢侈品大牌直播驚喜變驚嚇等事件,提醒著商家和行業,直播並非行行通吃的“萬能藥”。

名人跨界后遺症多

“這速凍小龍蝦是去年5月生產的啊,都快1歲了……”看到剛剛收到的小龍蝦,萬先生的心涼了一截。

一周前,錘子科技前CEO羅永浩直播帶貨首秀,除了賣手機、掃地機器人等科技產品,他還賣起了奶茶、雪糕、小龍蝦等食品飲料,潔面乳、筆等生活家居或辦公用品。萬先生也搶購了幾盒速凍即食小龍蝦。

在羅永浩直播夜之后,隨著商品陸續收貨,不少買家發現,自己搶購到手的信良記小龍蝦生產日期普遍在去年5月、6月,今年12月底到期。“這種放了很久的速凍食品讓人心裡膈應,不打算吃了。”一位買家說。

讓不少買家感到不滿的是,在整場直播中,羅永浩作為主播都未曾提到過食品保質期的情況。

發貨慢、不新鮮、價格並不便宜……在科技圈紅人羅永浩的這場“跨界”直播后,相關的吐槽始終未間斷。

不僅是首次嘗試直播的羅永浩,直播“一姐”薇婭的跨界賣房,也毀譽參半。

省掉了介紹區位、沙盤、規劃等看房步驟,在薇婭一周前的賣房直播裡,她對直播粉絲們介紹說:“這個房子我很喜歡,因為門很大。”

整場直播下來,不少觀眾對這場賣房直播不甚買賬:“與其說是賣房,薇婭更像是在做購房科普”“第一次看薇婭念稿子念得這麼差”“就視頻表現的水平而言,並不如一般的合格售樓小姐”。此后有媒體發現,在這場直播中賣出的幾百張購房“權益券”中,有近半數人事后選擇了退款。

奢侈品牌直播“翻車”

疫情之下,不少實體商超及商家都通過直播帶貨抵消疫情帶來的影響,就連一向“高冷”的奢侈品牌也忍不住加入其中。

手機屏幕中,衣著花哨的主播拿著手中的衣服講解著,“很多女孩子想要打造一個非常潮流的look,也會穿這樣長度的短褲……”房間裡,彩色塑料質感的椅子,晾衣繩上挂著展示的服裝、圍巾。 “這可不是普通牌子啊,我差點懷疑自己走錯直播間了!”市民韓女士回憶起這場有些“驚嚇”的直播體驗。

以品味、設計著稱的國際奢侈品大牌“下凡”走進直播鏡頭,上萬元商品卻像地攤貨,是直播的錯嗎?“太不走心了,直播內容好像套用了關於流行搭配的萬金油文案。”一位娛樂行業媒體人分析,奢侈品牌擁有如此多的時尚資源,如果在直播中邀請專業設計師、去過秀場的模特、時裝雜志主編或是時尚博主,通過對談、講述大秀故事,再穿插單品搭配教程,至少會讓觀眾覺得對味,而不是滿屏幕的廉價風。

直播並非“一招鮮”

名人、知名主播通過直播帶貨,往往因其粉絲號召力大、議價權大,給消費者帶來“靠譜” “便宜”的大眾印象,從而拉動銷售。然而,早晚讀書總編輯、當當創始人李國慶近日在微博上直言,他並不看好這種直播模式所帶來的價值。因為廠商的邊際成本並沒有下降,這種短期帶貨效應從長期看對企業來說並非好事。

對於如今火熱但體驗參差不齊的直播帶貨,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絡零售部主任、高級分析師莫岱青認為,在直播電商走過之前的快速生長時期后,現在是重塑的階段,主播、產業鏈上下游的資源有待進一步整合,需要有相對統一的標准,協調產業角色之間的分工、銜接,從而來規范行業以及提高整體效率和品質。(記者 孫奇茹)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