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撒“紅包雨”勿忘精准定位

董建國
2020年04月09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撒“紅包雨”勿忘精准定位

  春滿山河,人間煙火。隨著絕大多數城市進入“后疫情時代”,提振消費熱情、拉動經濟復蘇,成了擺在各地面前的緊迫任務。為進一步提振消費信心,全國多地推出消費券,廣西、南京、合肥、杭州、佛山、鄭州等地成為首批發放消費券的地區。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數十個省、市推出消費券等鼓勵消費舉措,涵蓋餐飲、文旅、住宿、體育、汽車、家電等生活消費服務眾多方面。

  消費券作為一種專用券和經濟政策的工具,在當前形勢下,是應對疫情、推動國內消費擴容提質的有力手段。據中泰証券研究所測算,按照10至15倍杠杆區間進行估算,消費券會對社零總額的同比增速產生抬升作用,消費券或可讓消費增速超過8%。

  以杭州為例,截至4月3日,第一批消費券已經兌付政府補貼9400多萬元,帶動杭州12億元消費市場,這種撬動效果在10倍以上。可見,消費券發放確實吸引了消費者,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提振消費不能隻“蒙眼發錢”,發放消費券要精准聚焦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如何兼顧效率與公平,如何平衡精准與普惠,如何最大化發揮乘數效應,不只是個“良心活”,更是個“技術活”。

  從首批地區的實踐來看,依托支付寶等數字科技平台的實名認証與人臉識別,可有效做到精准發放,防止冒領騙補,解決了傳統紙質票據可能產生的“被倒賣”問題。同時,通過大數據統計,確保消費券能夠投放到亟須的行業和領域,保証消費券隻能用於真實消費場景。相比實體券,數字化后的消費券可實現靈活可調整、公平可追溯。

  細心觀察便可發現,本輪消費券可謂百花齊放。比如,廣西、南京、杭州等多地政府通過支付寶發放消費券,而湖南、重慶、濟南等地則選擇了微信小程序,這是地方結合當地實情的自由發揮,也提升了公共事務的辦事效率。不過,選擇靠譜平台、減少操作風險,仍是題中應有之義。反之,如果非要逼著地方部門選擇不靠譜的平台發放消費券,或者大包大攬自己研發平台去發券,恐怕悖逆效率又戕害公平。政府、平台、商家良性互動,既恪守邊界又互為補益,才是應有的姿態。

  消費券發放要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包括疫情的嚴重程度、財政收支水平、消費市場復蘇速度、居民消費信心等多方面,進行合理規劃和安排。不宜倉促跟風、更不宜使用“攤大餅”的形式一哄而上。隻有精准定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企業、定位消費信心不足的地區、定位復蘇信號不明顯的行業,才能發揮消費券小馬拉大車的作用。

  消費券除了在短期起到恢復經濟發展的作用,從長遠來看也具有積極意義。發放消費券某種程度上是數字基建在應用中的實戰演練,它對促進服務業數字化和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具有深遠意義。通過消費券與數字基建這對拍檔,蓄勢已久的數字經濟正厚積薄發,助力地方消費市場快速回暖升溫。在消費已連續6年成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第一引擎的背景之下,小小的電子消費券,正吹皺內需市場的一池春水。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