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京城老字號“試水”網絡直播探索非遺“活態”傳承

 張漫子 陳鐘昊
2020年04月09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城老字號“試水”網絡直播探索非遺“活態”傳承

  始建於1862年、曾被譽為京城“八大樣”之一的“中華老字號”瑞蚨祥6日首次試水網絡直播。直播人在講述繡花、盤扣等中式服裝手工制作技藝的同時,通過服裝試穿、絲巾佩戴等環節圈粉年輕觀眾,3小時直播獲得12.7萬次點贊。

  進入4月以來,內聯升、龍順成、同仁堂、榮寶齋、瑞蚨祥先后在“京東直播”亮相,讓老字號的歷史故事、文化屬性、經典技藝得到更多年輕人的關注。據了解,其中首個“嘗鮮”的老字號內聯升在直播的兩小時內,詳細展現了內聯升千層底布鞋的制作技藝之妙,並利用此次直播發布其與綜藝節目《國家寶藏》聯名推出的婚鞋,收獲1.66萬次點贊,不少網民在直播界面留言“漲姿勢”。

  記者從北京市文旅局了解到,此次是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與京東電商平台合作,首次為中華老字號開通網絡直播。北京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姜婷婷說,在消費“菜單”愈發豐富的今天,面對消費者不斷升級的需求,如何積極求變、通過轉型擦亮“金字招牌”,成為老字號必須面對的一個課題。

  “百年老字號在文化傳承方面有其獨特的優勢,但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文化內涵挖掘不夠、后繼無人等困難。積極擁抱互聯網,抓住數字時代的新機遇,既是老字號轉型升級的一次創新探索,也是非遺傳承保護工作的必然選擇。”姜婷婷介紹,不同於其他品牌的“直播帶貨”,老字號的直播將更多地體現其歷史文化屬性,使老字號品牌背后的傳統文化更好地融入人們的現代生活當中,為非遺的“活態”傳承探索一條新路徑。

  據了解,接下來將有更多京城老字號參與到網絡直播活動中,以“有年頭的品牌,有溫度的手藝,有故事的產品”吸引更多年輕人走近老字號,了解背后的歷史源流、技法絕活。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