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線上化助餐飲業贏“疫”外商機

記者 陳國峰
2020年04月09日08: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線上化助餐飲業贏“疫”外商機

  盡管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發展帶來影響,但隨著國內防控形勢向好,經濟運行的生機與活力正不斷顯現。商場的消費活躍指數上升、零售的開店量回暖……來自支付寶、拼多多、大眾點評等多家互聯網平台的大數據,從多個維度傳遞出經濟一線的“春意”。新華社發 曹一 作

  新冠肺炎疫情讓全國餐飲企業遭遇了一個“最漫長的冬天”,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行業加速復工營業,一些企業洞察先機、提早布局,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手段為餐飲業賦能,迎來“疫”外收獲,培育出新的增長點。業內人士認為,隨著行業日趨回暖,市場加速調整,餐飲業將迎來新的發展“食”代。

  餐企復工按下“加速鍵”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好轉,餐飲企業陸續復工復產。目前,餐飲企業復工已開啟“加速鍵”。商務部3月2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餐飲企業的復工率達到80%左右,商務部重點聯系的3000家餐飲門店營業收入佔去年同期的比重一周內回升10個百分點左右,比2月份最低點回升30個百分點以上。

  為放開搞活餐飲業,山東日前發出通知,鼓勵公眾餐飲消費,全面恢復酒店、飯店、飯館、餐廳(內部食堂)、快餐店、食品攤販等的經營秩序。

  在山東,被抑制的餐飲消費需求和市場信心重新釋放。記者走訪濟南多家餐飲企業看到,企業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開門納客,整座城市重燃“煙火氣”。山東舜和酒店集團董事長任興本告訴記者,目前單店日均收入超過15萬元,已經接近正常收入的一半。

  數據顯示,截至3月31日,山東省限額以上1811家餐飲企業中復工1699家,開業率94.1%。50家重點餐飲企業已全部開業30個、部分開業的15個,1590個門店開業1120個,開業率為70.4%。

  餐飲業活力正被“捂熱”

  “在企業積極自救和政府幫助下,現在集團在全國各地的餐廳陸續恢復營業,那麼大的消費市場擺在眼前,我們對未來仍有信心。”山東凱瑞商業集團市場營銷總監侯明敬說。

  錯失春節這一黃金消費期又在整個一季度幾乎顆粒無收的餐飲企業,對未來仍舊保持樂觀。中國飯店協會的數據顯示,多數餐飲企業認為行業營收遭受重創,但疫情過后行業可迅速恢復。其中,49%的餐企表示行業可在疫情結束后3個月恢復,46%表示需要6個月恢復。

  山東省飯店協會會長、山東藍海酒店集團董事長張春良說,除了出台具體幫扶政策,還要營造鼓勵消費的大環境。

  餐飲業活力正被“捂熱”回暖。中國飯店協會認為,疫情導致餐飲行業損失慘重,但從第二季度開始,隨著企業積極自救和復工復產政策進一步落實,餐飲業收入會出現小幅增加,收入同比預計會減少40%左右﹔第三季度后,餐飲業開始逐漸進入反彈期后的恢復增長期,餐飲收入逐漸與去年持平﹔第四季度,餐飲業進入補償性消費增長期,餐飲收入同比會有大幅增加。

  多名餐飲行業從業者認為,疫情過后,餐飲業市場會有反彈,但談不上出現“報復性消費”。任興本認為,疫情讓人們長時間宅在家中,飲食和消費習慣很可能發生改變,餐飲業需要提前預判,提早應對。

  智能化升級現突破口

  在今年這個“最漫長的冬天”裡,一些企業苦苦支撐、艱難度日,也有一批企業洞察先機、提早謀劃,迎來“疫”外之機。

  ——高端外賣市場潛力大。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餐飲行業線上化的進程,一些原本與外賣契合度不高的高端餐飲、老字號企業,也推出了外賣服務。任興本說,原來舜和很少顧及外賣業務,但疫情期間加大了外賣業務比重。運行一段時間下來,發現高端外賣市場需求量很大。

  “酒店內賣空間有限,外賣市場無限,關鍵要結合市場需求開發外賣產品。”任興本表示,下一步會借助移動互聯網技術打造顧客私人定制服務,將服務由酒店搬到家庭,比如為老人舉辦壽宴等。今后,舜和酒店會把高端外賣市場開發作為集團發展戰略。

  ——“無接觸服務”加速拓展。“無接觸配送”“無接觸用餐”“送餐機器人”,這些疫情期間為適應防控疫情需要而推出的新舉措,成為餐飲業智能化升級的突破口。任興本認為,要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手段為餐飲業賦能,為顧客提供精准高效服務。

  濟南超意興餐飲有限公司以快餐為主業,關閉堂食期間上線了手機小程序點餐,顧客可到店“無接觸”取餐,由於節省了到店等餐時間,這種方式得到了許多白領的喜歡和認同。超意興公司總經理助理宋業飛說,這給了他們靈感,今后打算在一些寫字樓建保溫餐櫃,顧客手機點餐下單,他們將飯菜打包后配送至餐櫃,顧客掃碼取餐,實現全程不見面、無接觸。

  ——菜品向工業化產品轉變。疫情期間,海底撈、西貝、廣州酒家、北京楊記興等餐飲企業加大力度開發半成品或成品的食品,原來的堂食菜品變成了工業化產品,消費者在家裡隻需給食品加熱就可以享用到餐廳的味道。

  近日,山東凱瑞商業集團投資4億元,啟動建設新一代“中央廚房”,不僅滿足了凱瑞旗下餐廳自身需求,也將其加工物流系統共享給了社會。

  中國飯店協會認為,餐飲行業是勞動密集型行業,人員多、人均效率低,通過工業化發展實現標准化生產是解決行業痛點的有效途徑。疫情過后,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餐飲食品工業化行列,未來餐飲食品化是一個巨大金礦。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