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武漢物流打通 快件量接近“雙11”

王曉然 何倩
2020年04月09日08:0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漢物流打通 快件量接近“雙11”

  4月8日,封閉76天的武漢終於迎來開城時刻,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對外交通有序恢復。隨著九省通衢之地再變通途,滯銷在湖北的諸多農產品紛紛出鄂。據了解,當前武漢市快件量已達到2019年“雙11”的水平。電商與農產商家的協同,也讓兩者不斷摸索出商品標准化的作業流程。無論是攬收還是派送,湖北的電商與快遞業務已逐步恢復常態。

  11萬噸春橙出城

  秭歸臍橙、小龍蝦、熱干面、蓮藕……湖北當地農貨正紛紛奔赴全國消費者的餐桌。

  在此之前,受疫情影響,德炎水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70%的線下餐飲渠道遭遇了滯銷難題。“人們從餐飲消費轉變為家庭消費,市場出現萎縮,”總經理盧玥回憶道,“而且在物流受阻的情形下,產銷的對接也變得困難。”現在,北京商報記者在京東平台注意到,德炎小龍蝦的評價數量已高達21萬。

  同樣面臨銷售困境的還有秭歸臍橙。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郭家壩鎮賢晟臍橙專業合作社,恆晟果業加工廠總經理鐘義表示,整個縣能產出60萬噸橙子,春夏秋冬都有相應的品類。在冬季時,因為疫情原因,冬橙遭遇了嚴重的滯銷,農戶們不得不將幾千噸的橙子埋在地裡作為肥料。“之前交通封閉,出省很困難,運輸費從一車1000元漲價到5000元,都沒有人去開。”鐘義說道。

  如今,4-6月正是11萬噸春橙收獲的時候,它們將不再被埋沒,而是前往京東在全國各地的雲倉,並在第二天到達消費者手中。

  商品“標准化”上線

  在疫情危機下,商家與電商攜手擺脫銷售困境的同時,前者也在調整生產方式,來滿足消費端的需求。

  在與電商的合作中,鐘義深有感觸:“我們以前對水果的標准化是沒有概念的,現在線上銷售我們要精確到克數,起步要求160克一個果子,而消費者比較滿意的是160-300克的果子。”他表示,前期在適應電商要求的時候確實比較困難,然而在提高單果克重、果面品質后,產品價值也提升了。

  京東生鮮業務負責人唐詣深則認為,農產標准化包括品控標准、預處理標准、合理包裝等,為農戶提供一定的運營指導和服務商,以高效的物流方式進行流通,並整合消費者的關注度,提升產品認知,才能從根本上幫助農戶解決滯銷問題。

  盧玥對商品標准化生產也頗有同感,“企業已經做小龍蝦加工26年了,將蝦農的蝦做成半成品出售,能最大程度地保存蝦肉的新鮮和口味,對蝦農來說也是減少損失的好辦法。未來我們70%走零售渠道,做標准化產品,其中一半以上售往電商平台,一半走線下渠道”。

  而事實証明,兩者的磨合與協同激發出了全國消費者對湖北農產高昂的“吃貨”熱情。清明節三天,盒馬北京門店的湖北小龍蝦日均銷量是平時近兩倍。3月的熱干面銷售量是2月的16倍。來自湖北秭歸的倫晚臍橙也在盒馬熱銷,預估整個產季的銷售量將達到500噸。

  末端壓力仍較大

  無論是攬收還是派送,湖北的電商與快遞業務都已逐步恢復常態。然而,北京商報記者從部分物流企業得知,截至4月8日,盡管眾多物流企業已實現湖北省全網點復工,但部分網點由於受區域疫情管控政策的影響,人員返崗和末端派送等環節仍存在難點。

  負責人胡志杰所在的百世快遞武漢市武昌八部於3月23日復工,目前業務量隻恢復到正常水平的一半,平時網點的派件量在4500票左右,目前僅2000票左右。胡志杰表示,由於不少客戶選擇搬倉,網點的攬件量有所下滑。現在網點共有20名員工,還有3名省外員工受當地交通管制以及到武漢后的小區入住管制,未能及時返崗。

  百世快遞武漢市江漢二部負責人尚維君則認為,目前最大的痛點在於,雖然武漢已經解除交通管控,但區域內部分小區仍處於未解封狀態,快遞小哥需在小區門口打電話等候派件,較正常情況下派件時長增加了四五個小時。

  一位物流業內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針對武漢疫情的特殊情況,他們將重點從前端進行分流,通過與賣家溝通,針對客戶下單時間及時調整發貨時間,“因為現在武漢市內快遞的運力、人力還受限於疫情管控,前端分流可以避免末端貨物集中到達,造成積壓,同時緩解末端派送激增”。

  該人士強調,目前武漢市內快遞企業還有不少網點沒能復工,即使想增加運力、人力也很難實現。此外,現在仍存在無症狀感染的情況,因此防控不能鬆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