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三星一季度利潤超預期 受疫情沖擊有限

閆磊
2020年04月08日08:2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韓國三星電子集團7日發布的一季度業績預測顯示,其營業利潤可能較上年同期增長3%,略好於市場預期。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對智能手機和電視的銷售有所沖擊,但三星芯片業務支撐了業績。

  三星電子稱,截至3月的一季度營業利潤初估為6.4萬億韓元(約合52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6.2萬億韓元增長2.7%。同時,公司營收預計較上年同期增長5%,至55萬億韓元。三星電子3月曾表示,疫情將損及智能手機和消費電子產品的銷售,不過,數據中心的需求將刺激內存芯片市場復蘇。

  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疫情造成全球智能手機2月出貨量同比減少38%,至6190萬部。

  隨著疫情全球蔓延,三星也不得不關閉在歐洲、印度和美國的工廠和零售店,這進一步讓投資者感到不安。今年以來,三星電子的股價下跌約15%,但表現好於韓國股市大盤表現。

  三星一個多月前推出旗艦機型蓋樂世(Galaxy)S20高端智能手機,但市場反響不佳。路透社援引當地一家運營商透露,其5G版S20智能手機在韓國的售價已經隻有首發價格1308美元的三分之一。

  券商Hanwha Investment & Securities估計,一季度三星智能手機的銷量較上年同期下降17%。去年,由於智能手機和芯片業務利潤下滑,三星的全年獲利減少了一半以上。

  3月中下旬開始,印度、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家加強疫情防控措施,給二季度三星手機業務表現增加了不確定性。IDC數據顯示,印度2019年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為1.525億部,佔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的11.1%,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市場,該國因疫情影響可能明顯降低對三星等公司手機的需求。

  盡管智能手機業務受到沖擊,但疫情也給三星電子帶來積極影響。分析師稱,三星電子的內存芯片業務一季度業績可能好於預期。據悉,該業務2019年為公司的營業利潤貢獻超過50%。分析師稱,在家工作的要求提振了數據中心的芯片需求,推高了記憶體芯片價格,而數據中心用於支持流媒體和雲計算等互聯網服務。

  行業機構DRAMeXchange數據顯示,動態內存(DRAM)芯片價格自1月以來上漲逾3.5%。三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機和內存芯片生產商,既是生產商又是供應商,與全球市場的關聯錯綜復雜,因此成為行業風向標。該公司將在本月晚些時候發布完整業績。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