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外貿承壓 電商助企業轉內銷

趙述評
2020年04月08日08:2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中小企業的復工路依然漫長,各方的援助措施相繼出台。4月7日,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出一封題為《春天的戰役》的全員信,啟動扶助中小企業的“春雷計劃”。疫情期間,京東也針對中小企業推行了“春雨行動”,更推出了專項“外貿型商家扶持政策”。電商企業接二連三落地的幫扶計劃,均將目光鎖定在面臨嚴峻挑戰的外貿型企業,從金融保障、入駐服務、流量扶持等方面扶持外貿企業開展出口轉內銷。

  為給外貿型企業“輸血”,電商為轉向國內市場的外貿型企業提供眾多便利條件。在阿裡的“春雷計劃”中,五大方面扶持計劃裡有兩項涉及到外貿型企業:幫助外貿升級線上突圍、助力外貿開拓內銷。為幫助外貿企業轉型升級、線上突圍,阿裡還依托速賣通、Lazada、天貓海外等平台,實現海外線上“雲拓客”﹔阿裡巴巴國際站幫助線下外貿企業搭建線上展館﹔聯合各地打造地方特色數字化商貿市場和數字化產業帶。

  與此同時,為幫助外貿企業迅速開拓內銷市場,阿裡旗下內貿平台1688開設數字化“外貿專區”﹔幫助沒有線上經營經驗的外貿企業直接成為天貓超市、淘寶心選供貨商﹔對已入駐天貓的外貿制造業企業,減免店鋪年費延長3個月﹔為中小外貿企業開通入駐淘寶企業店綠色通道,並提供相應支持。

  4月6日晚間,京東旗下的社交電商平台京喜也緊急上線了“工廠價買光外貿貨”會場,助力外貿商家打開銷路。此前,京喜推出了專項“出口轉內銷商家扶持政策”,通過設立開放合作機制及金融保障政策,推出系列免費入駐服務,設立專項現金補貼、流量扶持與多種營銷方式,為外貿型企業回血。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國外貿型企業面臨著沖擊。商務部數據顯示,1-2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4.1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6%。其中,出口額2.04萬億元,呈現了兩位數的降幅。隨著眾多國家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國內的外貿企業也難免承受巨大壓力。

  “影響太大了,海外客戶定的貨全部中途叫停,全部成為庫存積壓在倉庫。而且我們以前主要做跨境電商,要求三年內的產品無條件原價退回來,這是非常大的打擊。多重打擊讓我們的資金鏈已經基本斷了,公司和員工的生存都成問題。”鐘表品牌周連發負責人周海波面對當下情況感到十分焦慮。

  周連發是一家典型的外貿企業,疫情發生前,其年營收可達1000萬元,90%的銷量來源於外銷出口,主要銷往東南亞、東北亞、歐洲、中東、非洲、北美、南美等地區。當全球疫情暴發后,出口訂單急劇下降,短時間內,公司失去了99%的外貿訂單,倉庫內積壓了價值高達800萬元人民幣的庫存。

  現實情況是,同周連發一樣,眾多從事外貿的中國企業陸續陷入困境。為了自救,這些企業快速調整了內銷策略,積極拓展內銷渠道,更是直接將阿裡、京東等電商渠道視為“救命稻草”。 周連發在京喜開設了GF手表拼購旗艦店,銷量迅速提升,3月一個月的訂單量,環比增長率高達1424%。

  電商企業的幫扶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外貿企業的壓力。今年3月,廣東金輝刀剪股份有限公司受歐美的疫情影響,60%的訂單暫停,工人幾乎全部處於停工狀態。面對突發情況,企業將重心轉向了國內市場,借助阿裡1688的廠貨通,在一場內購會上就銷售超200套的核心主打6件套刀具,3月商人節期間預期總體銷售額突破20萬元。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