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國產彩電競逐巨屏沖擊外資品牌“暴利”市場

石飛月
2020年04月08日08:23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外資彩電稱王稱霸的時代已經結束,如今國內彩電廠商開始向外資利潤最大的堡壘——高端大屏市場發起最后的沖擊。4月7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繼上月推出了Redmi智能電視MAX 98英寸后,小米即將在本月10日推出小米全面屏電視Pro 75英寸,此前,TCL與創維等品牌也推出了大屏新品。趁著5G到來的風口,國內廠商將有望實現彎道超車,改變彩電市場格局。

  巨屏需求

  根據小米發布的消息,將推出小米電視4A 60英寸和小米全面屏電視Pro 75英寸。而在上個月,小米正式推出了Redmi智能電視MAX 98英寸,定價19999元,直接從10萬元+價位拉到了平民級。

  在小米中國區總裁盧偉冰看來,是因為用戶對電視屏幕尺寸的感知要遠遠高於其他電子設備,導致整個市場對大屏的需求非常強。“比如家裡放個70英寸的電視,聽起來蠻大的,實際上看著並不違和。所以消費者對大屏的需求是普遍存在的。”

  除了小米外,TCL和海信在巨屏電視方面也都推出了新品。TCL日前推出了大屏音畫專家的電視。TCL電子副總裁張少勇預測,未來75英寸、85英寸電視將成為普通家庭的標配,而海信依然堅持自己的激光電視策略,一場圍剿外資品牌高端大屏的戰役已全面展開。

  與普通智能電視不同的是,98英寸巨屏電視直接面向的是高端用戶,雖然擁有極高的利潤,但在銷量方面卻十分慘淡。據奧維雲網數據顯示,在2020年1月,98英寸巨屏電視在全國范圍內的總體銷量僅僅為82台。

  盧偉冰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巨屏電視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規模太小,導致成本居高不下,成本因素一方面是面板,另一方面是送裝等服務項目。

  5倍溢價

  根據奧維雲網2月的最新統計數據,中國電視品牌的銷量市場份額超過92%,銷售額份額接近85%,對外資品牌呈現出壓倒性優勢。外資品牌中基本隻有日韓品牌還在堅守,尤其是在高端電視市場,還有不小的粉絲群。

  從產品均價來看,日韓品牌比中國本土品牌的均價高出不少。例如,2020年1-2月,三星電視在線下市場的均價為8593元,索尼電視的均價高達10265元﹔同期,中國本土品牌在線下市場沒有一家的產品均價超過4000元。

  近年來,隨著智能化、互聯網化轉型的開啟,以及京東方、華星光電等國內面板廠商的崛起,國內彩電企業已完成了技術追趕甚至在家庭影像領域完成了超越,如何打破高端市場由外資品牌壟斷的格局,正成為新課題。

  “外資平板彩電與國產目前在本質上可以說是一個娘生的,只是名字不同罷了。外資彩電只是披上洋裝賺取了巨額利潤。”一位彩電業的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也指出,外資品牌主要利用了中國消費者對外資品牌的成本、技術、品質、定價“不知道”的“品牌錯位”,將價格定得很高,營造一個“高價一定等於高質”的高端品牌假象,來賺取大錢。

  在大屏乃至巨屏市場,國產品牌與外資品牌產品定價有更大的差異。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市場上同為98英寸的飛利浦98PUF7683/T398電視售價高達9.99萬元,而飛利浦的這款產品仍然是同類中價格比較低的,索尼98英寸的產品售價甚至達到了52.99萬元。

  有分析指出,這些巨屏電視的品牌溢價佔據了更多的成分。與Redmi智能電視MAX 98英寸對比,動輒10萬+的售價帶來的暴利可以想象。

  5G機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根據統計機構Omdia預計,2020年全球彩電銷量將比去年減少2200萬台,降幅達10%-11%左右。但與此同時,一場由5G帶來的市場大機遇也在悄悄到來。

  進入5G時代,智能+大屏+AIoT設備互聯成為電視技術發展的新趨勢,5G時代的智能電視已經成為全屋智能的交互、控制中心。隻依靠單一產品打天下的外資品牌,很難在高端大尺寸化上獲得紅利。

  隨著智能電視“第二春”的降臨,國內彩電市場也在暗流涌動。目前以小米為代表的新勢力,重新定義智能家庭中控中心,布局智能硬件,目前已經形成了完整的智能家庭體驗場景。像此次推出的Redmi智能電視MAX 98英寸,擁有海量影音資源,通過語音就可以控制電視,也是智能家庭控制中心,可以與家中的智能設備聯動。

  有關專家指出,中國彩電的崛起並非偶然,而是中國彩電企業集體舞起“技術突圍”與“價格制勝”的結果。面對中國彩電的強勢突圍以及“成本趨同論”與“技術趨同論”的現實,價格和服務已成為市場上最敏感最關鍵的因素,外資品牌在大屏市場暴利的日子也即將結束。中國電子商會副秘書長陸刃波也認為,洋彩電的價格隻有真正做到“價值的理性回歸”,才有可能重拾昔日的輝煌。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