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小家電逆勢走紅 “智能化”“大健康”成發展趨勢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0年04月07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烹調用具。
  影像中國

  把腌好的小排切成小塊,拌入少許黃酒,一股腦扔進空氣炸鍋,定時大約30分鐘,溫度調至200度,中間隻需翻動一次,一盤簡單美味的糖醋小排就大功告成了。

  北京市民齊女士是一名美食愛好者,疫情期間,她買了心儀已久的空氣炸鍋,自己動手烹飪。像齊女士一樣的消費者不在少數。“宅經濟”助推下,小家電銷售量出現明顯增長。

  哪些小家電更受青睞?

  讓生活更加便捷的廚房用小家電市場表現亮眼。蘇寧電商平台數據顯示,僅在3月13日當天,蒸烤箱銷量環比提升超212%,電熱飯盒同比增長超2992%。美的銷售數據顯示,截至2月底,打蛋器、電火鍋、烹飪機銷量分別同比增長274%、142%、182%,空氣炸鍋銷量更是迎來9倍以上的爆發式增長。

  主打環保、除菌等健康功能的小家電也備受青睞。作為廚房小家電主要生產商,九陽電器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品牌三類小家電銷售表現最佳。首先,以安全除菌為特色的小家電銷量進一步提升,如帶蒸汽高溫除菌的破壁機、豆漿機,帶除菌功能的洗碗機等。其次,烘焙類小家電如煎烤機、電烤箱等西式廚房小家電等表現優異。最后,復工必備小家電走紅。有序復工復產后,上班族更喜歡自備飯食,電熱飯盒成為新消費熱點。

  小家電何以逆勢走紅?

  疫情防控期間,在消費需求減弱的大環境下,各類小家電何以能夠逆勢走紅?

  從需求側來看,小家電的火爆是新消費場景和消費需求共同作用的結果。

  “疫情期間,消費者以居家生活為主,對於家電產品的依賴度上升,餐飲、洗浴、娛樂等需求更多在家實現,對於小家電產品的需求也隨之上升。”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有關負責人認為,具有“健康”屬性的改善型家電產品受到消費者關注,契合了近年來消費升級的大趨勢。

  就供給側而言,小家電的熱銷與其自身的產品特性和銷售渠道的優化息息相關。

  據奧維雲網分析,一方面,小家電細分品類較多,且單價低、免安裝,變通性更強﹔另一方面,不少企業在防疫期間打出線上營銷牌,使小家電在社交、電商及直播平台的推廣方式逐漸成為主流。

  以九陽電器為例,“疫情期間積極布局達人主播直播、線上線下店鋪直播,同時號召線下導購全員全平台直播,最大化保障消費者在特殊時期的購買需求。”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前不久,一款三明治機進入網紅直播間,一上線,數萬台產品就被搶購一空。

  小家電市場如何持續增長?

  眾多小家電產品在疫情期間受到熱捧,不少人關心,這是否是短期性爆發,如何才能鞏固這一好勢頭,實現持續增長?

  “對於企業而言,應該看到小家電這一輪走紅帶來的市場機遇。”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與歐美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小家電保有率整體偏低,尤其在生活電器和廚房電器領域,市場發展空間依然較大,這與整體消費市場成熟程度、消費水平、居家空間等都有關系。

  在該負責人看來,在疫情背景下,基於消費端需求的變化,健康、智能將成為最主要的消費痛點之一,健康、智能模塊和功能的標配化,在未來將成為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的趨勢。對此,家電企業需要密切關注消費特點,通過供給側不斷創新實現小家電產品市場的持續增長。

  “小家電銷售的走紅,本質上反映了人們對生活品質有了更高的要求。”九陽電器有關負責人說,未來會繼續推出健康輕巧高科技的小家電產品,為消費者帶來營養最大化、動手最小化、體驗享受化的消費體驗。美的電器有關負責人也表示,下一步將更多布局小家電領域,向“智能化”“大健康”方向研發新產品。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6日 06 版)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