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新基建”使貴州大數據產業 迎來發展新機

施錢貴
2020年04月07日08:1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近期以來,以5G、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備受關注。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大數據產業發展起步較早,“新基建”的提出使貴州數據產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國家大力支持‘新基建’發展,對貴安新區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機遇。”貴州省貴安新區經濟發展局黨組成員、大數據辦副主任汪軍說,隨著全國數據中心建設的加速,國家政策支持、國內市場需求、生產要素保障等方面都有利於大數據產業的發展。

  汪軍介紹,以貴安新區為例,大數據產業的發展將帶動上下游產業的發展。“僅服務器一項,就有上千億元的市場。”汪軍算了一筆賬,目前貴安新區在建的數據中心投運后,貴安新區的服務器將達到360萬台,平均每台服務器的售價為5萬元,帶動效應非常明顯。

  據了解,為了支持大數據產業的發展,貴州將能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將供應數據中心的電價調整為每千瓦時0.35元。“數據中心的主要成本為電價,低電價有利於吸引大數據企業落戶貴州。”貴安新區大數據辦工作人員胡志杰說。

  今年以來,為降低疫情對大數據中心建設的影響,貴安新區積極為企業提供口罩、醫療物資等方面的支持,並協調解決人員返工返崗等方面面臨的困難,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

  “對建設進度進行日調度,及時幫助企業解決困難。”胡志杰介紹,目前,貴安新區大數據中心正在穩步建設中,華為、蘋果、騰訊等數據中心將原按計劃建成投產。

  此外,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日前還印發了《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關於支持貴安新區大數據高質量發展的十條措施》,從培育大數據企業、支持大數據企業上市、做好金融服務、人才引進培養等方面支持貴安新區大數據產業發展。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