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脫下軍裝,他們仍在守護你我

2020年04月03日17:4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翟柏林是一名黨員司機。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疫情期間,我能做的並不多,隻希望把醫護人員安全送到家。”北京滴滴司機翟柏林說,當得知滴滴在北京組建“醫護保障車隊”,為醫護人員提供免費接送服務時,他第一時間報名加入,他告訴記者,“03年非典那年,我就加入過類似的保障隊,可以說有相關經驗,我希望自己能沖在第一線幫助這些醫護人員。”

2月6日,北京迎來鼠年第二場雪,和往常一樣,翟柏林守在北京佑安醫院門口,等待接送醫護人員。

“有位醫護人員一上車說去平谷,我當時就愣了。”翟柏林回憶起當時的細節。

從北京佑安醫院到平谷路程90多公裡,醫護人員上一天休一天。這就意味著她每隔一天早上就得4點半起床趕首班車,從家到醫院,光路上就要走2、3小時。

為給醫護人員節省出更多休息時間,翟柏林在保証安全駕駛的前提下僅用1小時就給醫護人員送到家。“后來醫護人員連連向我道謝,還留了一盒牛奶給我。當時也特別感動,讓我覺得雖然我能做的事很少但特別有意義。”翟柏林說。

翟柏林表示,這段時間聽到最多的就是感謝,醫護人員也會給我科普一些自我防護常識,這些都讓我感受到溫暖。

程科意在戰疫期間一直奮戰在最前線。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當全國人民都在支援武漢時,作為武漢人更應該站出來。”武漢滴滴司機程科意告訴記者,疫情當前,他最初的念頭就是站出來守護武漢。

這幾年,程科意干過運輸,也在深圳打過工。疫情突發,他們全家選擇留在武漢。

大年三十,程科意主動加入武漢組織的滴滴社區保障車隊。他告訴記者,社區保障干的都是救急的活,為社區居民送菜、送藥,運物資,接送居民透析化療……每天要跑十來單。

程科意為社區居民運輸生活物資。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2月18日,程科意接到社區居民龔先生的需求,希望他能幫忙去醫院接回剛出生的孩子。

在醫院樓下,他一等就是1個多小時。終於,龔先生抱著裹滿棉被的嬰兒上了車。原來,龔先生的愛人他幾天前已出院,孩子是早產兒,需要留在醫院多觀察幾天。“因為疫情哪裡都找不到車,多虧了志願車隊。”一路上,龔先生不停道謝。

“看到這個孩子,我就想到我家七個月大的孩子。因為怕交叉傳染,我已經很久沒有抱她了,隻能遠遠看幾眼。疫情結束后,最大的願望就是好好抱一下她。”程科意告訴記者。

在全民戰“疫”的關鍵時期,在滴滴平台上還有許許多多像翟柏林和程科意這樣,挺身而出、樂於奉獻的人。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退役軍人。

脫下軍裝,也要當好城市出行的“守護者”。

退役軍人是寶貴的人力資源和社會財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促進退役軍人穩定就業,對於盡快恢復生產有重要意義。

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印發《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有效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出台10項具體舉措,包括及時發布培訓就業信息、協調提供階段性就業崗位、推進網上培訓招聘服務、鼓勵參加學歷教育等多項穩就業針對性舉措。

為充分利用“互聯網+新經濟”,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3月31日,退役軍人事務部與滴滴出行等4家企業通過“雲簽約”簽署退役軍人專項招聘合作協議,4家企業共拿出分布於31個省(區、市)的5.5萬個崗位招聘退役軍人。

據滴滴平台相關負責人介紹,滴滴今年將為退役軍人提供至少1.5萬個就業崗位,包括豪華車司務員、禮橙專車司機及兩輪車運維人員等。退役軍人可在滴滴司機端App注冊,申請認証退役軍人勛章報名加入。

事實上,滴滴一直以來重視退役軍人在平台的發展:自2017年起,滴滴啟動了“魚水計劃”,全面深入調研平台退役軍人工作狀態、特點和訴求,設計有利於增強對退役軍人吸引力和歸屬感的就業服務方案﹔2018年10月,滴滴啟動“紅星項目”,從降低就業成本和門檻、保障從業安全、提升職業榮譽感、加強黨建教育等多方面,讓退役軍人感受到關心關愛。

調研顯示,選擇成為網約車司機的退役軍人年齡在22-39歲的佔53.8%,擁有4年以上服役經驗的老兵司機佔35.5%,擁有6年以上駕齡的軍人司機佔81.8%。

多名退役軍人司機加入滴滴湖北紅星車隊。 滴滴資料圖

據滴滴數據統計,五星訂單在退役軍人總評價訂單中佔比超過95%﹔人均在線時長比平台司機整體水平高出18.2%,高峰期高出25.6%﹔收獲打賞紅包較平台司機整體平均高出14.2%。

目前在滴滴平台獲得收入的網約車司機超過千萬人,退役軍人佔比達12%。滴滴出行董事長兼CEO程維表示,滴滴非常重視退役軍人在平台上的發展,長期致力於為他們自主就業、獲得收入發揮好企業平台的服務作用。

據介紹,包括退役軍人在內,滴滴在國內共帶動1826萬個就業機會,其中網約車、代駕等直接就業機會1194萬個,間接帶動汽車生產、銷售、加油及維保等就業機會數百萬個。

(責編:李楠樺、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