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虛擬貨幣成避險資產? 別信!

2020年04月02日11:11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申佳平)全球疫情持續蔓延,國際金融市場波動較大。近期,以“虛擬貨幣是超越黃金白銀的避險資產”及類似概念為噱頭的“幣圈”炒作行為抬頭。

對此,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下稱“互金協會”)發布提醒:任何機構和個人都應嚴格遵守國家法律和監管規定,不參與虛擬貨幣交易活動及相關投機行為。會員機構還應恪守行業自律要求,主動抵制非法金融活動,不為其提供便利。廣大消費者應主動增強風險防范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不要盲目跟風參與相關投機行為。

早在2017年,人民銀行會同中央網信辦等七部門發布《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明確虛擬貨幣交易和ICO行為是非法金融活動,並開展清理整頓工作。

此后,為逃避監管打擊,一些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出海”經營,注冊或將服務器設置在境外,繼續從事相關活動。

互金協會強調,此類平台運營主體較隱蔽,常通過頻繁變更網站域名和服務器地址,或採取線上導流線下交易等方式,逃避監管部門打擊。在此情況下,消費者往往無法確定運營者身份,一旦發生財產損失很難追回。

記者了解到,有的平台借疫情形勢炒作“虛擬貨幣是超越黃金白銀的避險資產”等概念﹔有的平台通過機器人程序刷量、篡改數據等行為,營造出虛擬貨幣交易市場的“繁榮”假象。

互金協會方面透露,通過對部分平台的交易數據抽樣分析,40多種虛擬貨幣交易日換手率超過100%,70多種日換手率超過50%,在幣種交易單價和市值均不高的情況下刷出巨額交易量,有的平台甚至直接“爬取”其他平台信息,全盤復制偽造交易量。

在誘導消費者入場后,不法平台操縱市場進而侵佔消費者財產的方法主要有三種:一是在消費者不知情的情況下,通過高買低賣、高頻交易等惡意操作程序侵佔消費者財產﹔二是使用橫盤、拉盤、砸盤等技術手段操縱交易﹔三是通過宕機、拔網線、凍結資產等手段使交易突然停滯,導致參與杠杆交易的消費者因無法主動平倉引發爆倉。

互金協會提醒,消費者如發現有任何機構涉及此類非法金融活動,應及時向有關監管部門或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舉報,對其中涉嫌違法犯罪的,應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