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好未來持續深耕人工智能

讓教育搭上科技快車

本報記者  董絲雨
2020年04月0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室裡,孩子們正在大聲跟讀英語單詞。大屏幕上,老師關注著每位學生的發音情況,有時對表現好的孩子給予獎勵,有時用幽默的小問題吸引著孩子們的注意力。這是好未來集團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開發的樂外教課堂。屏幕上的老師其實是一位AI老師,它能及時關注全體學生課堂表現、與學生實時互動。

  AI老師是好未來集團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的應用場景之一。OCR智能批改、紙筆互動課堂、WISROOM智慧課堂……多年來,好未來持續深耕人工智能,賦能教育發展。去年11月,胡潤研究院發布《2019中國人工智能企業知識產權競爭力百強榜》,對500余家中國人工智能企業從綜合強度、創新能力和技術成熟度3個維度進行定量評比,好未來位列企業排行榜前十。

  技術變革,推動產業升級

  作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給教育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去年8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式上,科技部批准好未來等企業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開放創新平台以人工智能重大需求為牽引,促進行業開放共享,助力中小微企業成長,將成為中國人工智能技術創新和產業生態發展的引領力量。

  好未來集團首席技術官兼開放平台事業部總裁黃琰介紹:“我們的智慧教育開放創新平台將分為技術賦能平台、解決方案開放平台和產業開放平台3個部分,在建立智慧教育行業開放標准,以及提供全場景的人工智能能力、全過程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和全周期的產業化應用4個方面,為行業中的教育教學機構、教育科技企業、教育從業者提供從技術、解決方案到產業化應用的智慧教育服務支持,助力教育產業智能化轉型升級。”

  開放平台,助力教育事業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好未來教育開放平台共服務了4500家教育機構。通過未來魔法校、樂外教、直播雲等產品,好未來將17年積累的科技資源和優質師資輸送到國內260個城市和地區。此外,好未來還宣布將向行業開放AI課堂方案、課堂教學評估系統、作業批改等三大行業解決方案,語音技術、圖像技術等21項定制AI能力以及四大科研數據集。“通過打造智慧教育開放創新平台,一方面可有效助力更加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另一方面還能推動教育變革創新。”好未來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白雲峰說。

  為了持續推動教育進步,近年來,好未來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不斷加大。去年10月,在烏鎮舉辦的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一塊屏幕引得不少觀眾駐足:在直播一位老師授課時,一組數據從“親和力”“清晰度”“流暢度”“互動”“重點”等幾個維度,對授課情況進行實時評估。這是好未來研發的“AI師訓系統”,融合了語音識別和表情識別兩大技術,老師可以根據實時評分調整授課內容和方式,保証高質量、全交互的在線課堂體驗。目前該系統已應用在好未來旗下學而思培優自有老師的培訓中。

  加大研發,覆蓋更多人群

  目前,好未來擁有近8000名技術、產品和教學研發人員,以及AI工程院、腦科學實驗室、硅谷研發中心等多個研發部門,還與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斯坦福大學等國內外高校開展深入合作,共建多所聯合實驗室和合作研究項目。在此基礎上,好未來在“人工智能+教育”前沿核心技術研發方面也不斷取得突破,目前已將視覺、語音、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等多項技術進行產品化應用。

  在“AI普通話學習系統”的基礎上,好未來旗下學而思網校為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定制“學前兒童彝漢雙語學習系統”,並已在當地近8萬名在校學生中應用。GodEye課堂質量守護系統利用計算機視覺、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數據挖掘等技術,對不同維度的課堂數據進行捕捉,大大提升課堂教學評估覆蓋率。基於幼兒語音識別技術和多維度口語表達評測算法研發的口語表達能力評測解決方案,累計提供超過3000萬次的評測服務,服務覆蓋5000多教師用戶和100萬學生用戶。

  好未來集團創始人兼CEO張邦鑫表示:“今后好未來將以更前沿的科技教育探索、更具力度的開放舉措、更有溫度的行業合作,用愛和科技讓教育更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12 版)
(責編:趙爽、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