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二次元產業 想“宅”不容易

楊逸 萬璇
原標題:二次元產業 想“宅”不容易

除了春節時偶爾在廣告中“閃現”,備受矚目的《姜子牙》已經在銀幕上“咕”了兩個月。受疫情影響,這部原定大年初一上映的動畫電影,在1月23日(年廿九)與《熊出沒·狂野大陸》等熱門先后宣布撤檔。

朝氣蓬勃動漫院線突然黯淡,動漫產業鏈也因疫情遇冷。下游的衍生品市場和線下的文旅行業也進入了“停滯期”。據預計,三成中小漫企會因疫情面臨“洗牌”的風險。

不過,來自雲端的“打開方式”卻讓自帶“宅”屬性的二次元行業看到“危中有機”:線上動漫內容平台在疫情期間數據增長、流量高峰期延長。不少業內人士將疫情視為動漫產業“雲轉型”的“催化劑”。對動漫產業大省廣東來說,動漫企業應如何突圍?疫情結束后動漫產業將出現哪些新的變化?

“雲復工”須跨過技術門檻三分之一員工仍需坐班

雖然在不少人看來,動漫畫手都自帶“宅屬性”,無須坐班就能實現遠程合作,但“雲復工”對行業而言並沒有這麼簡單。

一部動畫作品的生產,需要經過腳本、分鏡、人物設計、著色、構圖、原畫指導、渲染、剪輯、特效、配音等十幾道工序。由於涉及崗位多,部門之間需要頻繁溝通,坐班員工的比例可以佔動漫企業的三分之一。

“中后期生產還要大型服務器支持,這對配套技術不成熟的小微企業來說存在不少門檻。”廣州動漫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廣州達力動漫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曉兵介紹。

為盡快恢復正常的動漫生產運作,從2月中下旬開始,許多動漫公司也採取“雲辦公”方式復工復產。然而,據廣州動漫行業協會調查,直到3月上旬,動漫制作企業總體復工率隻有60%。

廣州動漫行業協會會長、詠聲動漫董事長古志斌進一步表示,“雲辦公”還要涉及到數據存儲傳輸和信息安全性的問題,“生產過程中數據量大,對技術手段是很大的考驗”。一些企業也在尋求相應的解決辦法,比如將生產環節拆分成小段落,安排美術設計等對數據依賴程度低的環節在家完成。

生產效率的降低,也導致不少動漫公司訂單工期延長3個月到半年不等。廣東為數眾多的動漫制作公司或工作室都是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很低,雙重壓力之下,生存環境不容樂觀。

朱曉兵直言,動漫行業新一輪“洗牌”將不可避免:20%—30%的動漫制作公司或工作室面臨解散和合並的可能。“有的動漫企業本身已無法適應市場競爭,自行消亡也在所難免。”

探索

網絡平台瘋狂吸粉

院線電影能否“反殺”?

談及疫情的影響,古志斌話裡難掩失落。“一部《哪吒》帶來超過50億票房,動漫電影本來在去年開了個好頭,今年卻因疫情駛進了‘減速帶’。”他告訴記者,《豬豬俠》第六部大電影原本計劃兒童節上檔,如今也因疫情充滿不確定性。

就在動漫院線為未來發愁的同時,業界似乎找到了新爆點,許多動漫企業都在探索線上反哺線下的可能。

疫情期間,愛奇藝、騰訊、優酷等平台動漫播放量和會員數量,均較平時有明顯上漲。“快看漫畫”的不少優質國漫都有不俗的閱讀量。其中,《谷圍南亭》曾獲第16屆金龍獎“最佳劇情漫畫獎”銀獎,截至3月25日漫畫點贊數已達99萬+,人氣值達187.02億。

“大家宅在家裡看動漫的時間變長了,互聯網平台也給我們帶來了不少訂單。”朱曉兵告訴記者,達力動漫計劃年底推出的動漫劇《神獸金剛5》《好心寶寶之少年冼夫人》,不久前就被愛奇藝、優酷、騰訊等平台提前重金採購,“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

平台流量增加意味著廣告客戶興趣的轉移,許多動漫企業都在加快開發適合互聯網傳播的網絡電影。朱曉兵給動漫電影算了一筆“經濟賬”:院線電影制作周期長、成本高,至少需要1000萬元起步﹔而網絡電影隻要200萬—300萬元就足夠了。“而且收益不一定比院線差。”他補充道。

“本來動漫產業轉型可能需要3年時間,現在1年內就必須完成。”廣東省動漫藝術家協會主席金城更願意將動漫產業的“雲轉型”,視為全球性動漫產業鏈的大勢所趨:日韓將加快從傳統閱讀向互聯網閱讀的方向轉型,廣東豐富的動漫企業和人才資源,可為未來國際合作創造更多機會。

不過,不少動漫制作公司也在觀望院線市場能否“滿血復活”。或許,平台與院線的博弈要到疫情結束后才見分曉。

突圍

從漫展公園“雙遇冷”

到零售文旅“兩開花”

三年前成立的“一波人漫畫工作室”,疫情前主要通過給出版社與漫畫平台提供原創動漫內容與制作服務營收。疫情對實體書店的沖擊,給這個隻有40多名員工的小團隊帶來不少壓力。“動漫工作室只是產業鏈上的一環,沒有辦法單獨存活。”工作室負責人王滿龍說。

動漫產業鏈中,不少收益來自下游產業,特別是動漫衍生品和文旅市場。朱曉兵透露,疫情對動漫下游產業帶來的沖擊比上游大,特別今年上半年幾乎所有漫展都延期或取消,對動漫出版發行與衍生品銷售影響巨大。酷展文化展會事業總經理伍智杰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已經取消“五一”檔期的展會,直接損失過百萬元。

面對線下市場的萎縮,一些動漫IP也玩起了“直播帶貨”。在艾漫直播間,《魔道祖師》的熱門周邊以減價送禮的福利刺激觀眾購買。酷展文化也保持每周的線上網絡電台策劃,邀請漫展嘉賓、企業共同參加,以對談、抽獎等形式延續粉絲的熱度。

“‘二次元’也需要真實體驗,漫展的成功就在於線下參與感,例如與漫畫家面對面的簽售活動。”伍智杰卻認為,線下漫展一時還難以被取代:線上活動的新鮮感不容易維持,許多體驗型的沖動消費也難以在線上實現,轉化率目前還不夠理想。

疫情暴發不久,作為寒暑假親子熱門“打卡地”的多家動漫主題公園相繼關閉。古志斌告訴記者,詠聲動漫線下游樂板塊經濟損失保守估計達到5000萬元以上。雖然長沙、蕪湖、鄭州等地的方特歡樂世界已於近日陸續回歸,但有業內人士指出,疫情對游客帶來的恐懼心理需要更長時間消除。

雖然動漫主題公園經歷了一些挫折,金城認為,動漫文旅“春暖開花”仍前景可期。“其實,對成熟的動漫主題公園來說,線下的園區收入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是產品授權與線上銷售。”他建議動漫產業瞄准快消品“主戰場”,開發“線上動漫樂園”,緩解疫情對主題公園本身帶來的沖擊。詠聲動漫也專門成立了新的項目團隊,進行網絡游戲和在線教育產品開發。 策劃統籌 李培

疫情催生“知識漫畫”產品

打造動漫大IP

有了新玩法

疫情不僅改變了動漫的傳播形式,也為動漫帶來了新的內容。廣東省動漫藝術家協會與騰訊動漫聯動,發布《企鵝娘日常——抗擊肺炎小貼士》等一系列防疫宣傳番外和插畫。廣州漫友文化聯合一波人漫畫工作室推出國內首部抗疫知識漫畫《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有趣有用的健康科普知識》,線上點擊閱讀量超過2億。

“動漫不只是為市場提供娛樂,更要為社會生產知識。”金城注意到,疫情期間,“知識漫畫”產品正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這一嘗試也為一波人漫畫工作室打開了新世界。工作室正結合教育部剛剛推出的“強基計劃”,預計在今年暑期推出古漢語系列《1分鐘漫畫:有趣有用的古文字》《漫畫趣讀小古文》和《漫畫人類抗疫簡史》《漫畫中醫簡史·草本稿》等知識漫畫。

“求知是青少年的剛需,‘知識漫畫’是有生命力的文化產品,它的回報和收益都取決於作品內容本身。”王滿龍還表示,工作室正將內容生產從平面出版物轉移到線上短視頻,以動漫包裝“硬核科普”的短視頻,更有利於向青少年進行傳播。

金城預期,廣東動漫產業鏈最為成熟,動漫與其他文化產業的結合程度也最深,市場總體需求還在增加,“洗牌”不會改變動漫產業的上升勢頭。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同樣看好廣東未來的動漫產業鏈:廣東已經坐擁中國最大的制造業產業帶,“但要形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動漫產業鏈,關鍵還需要具備世界影響力的內容生產能力和原創IP。”

3-5月將是動漫產業恢復的關鍵期。政府如何精准投放資源,才能給動漫企業“對症下藥”?朱曉兵建言,政府可根據企業前三年稅收情況、員工數量綜合評估其市場競爭力,以減稅、鼓勵抗疫主題作品創作等形式補助。

“動漫人才可能更多會從小微企業流向大中型企業,他們的生計不會受到太大影響。”朱曉兵補充道。

(責編:易瀟、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