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華為業績會直擊:今年供應鏈連續性將得到檢驗

時娜
2020年04月01日08: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020年將是檢驗華為供應鏈連續性的關鍵性一年,因為華為公司全年都將處於美國‘實體清單’下,產業界預計‘華為儲備快用完了’。我們力爭活下來,明年還能發布年報。” 3月31日,華為首次以線上發布的形式,面向全球召開2019年度報告發布會,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在做年度展望時如是說。

  2019年,華為整體經營穩健,全年實現銷售收入8588億元,同比增長19.1%﹔淨利潤627億元,同比增長5.6%﹔經營活動現金流914億元,同比增長22.4%。

  三大業務保持增長

  雖然海外手機銷售受到影響,但受益於華為在國內市場的強勁表現,華為消費者業務仍是2019年華為三大業務中表現最好的一個,全年實現銷售收入4673億元,同比增長34%。華為智能手機發貨量超過2.4億台,PC、平板、智能穿戴、智慧屏等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全場景智慧生態布局進一步完善。

  運營商業務實現銷售收入2967億元,同比增長3.8%,其中來自5G的收入約為30億美元。在過去的一年,華為累計為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多萬偏遠區域人口提供移動互聯網服務。

  企業業務實現銷售收入897億元,同比增長8.6%。目前全球已有700多個城市、世界500強企業中有228家選擇華為作為數字化轉型的伙伴﹔華為還在2019年首次發布了計算產業戰略,推出號稱全球最快的昇騰910 AI處理器及AI訓練集群Atlas 900。

  為了解決“掐脖子”問題,2019年華為持續投入技術創新與研究,研發費用達1317億元,佔全年銷售收入的15.3%,近十年投入研發費用總計超過6000億元。

  “去年5月16日后,我們加大了研發投入,對我們的供應鏈進行了重構,加上海外消費者業務也因手機不能再用谷歌系統,影響收入約100億美元,因此我們利潤增速低於收入增速。” 徐直軍說,“2019年是華為公司最具挑戰的一年,但我們仍有大量儲備來應付客戶需求。2020年將是檢驗華為供應鏈連續性的關鍵性一年,因為華為公司全年都將處於美國‘實體清單’下,產業界預計‘華為儲備快用完了’。”

  我國5G建設量或高於預期

  作為5G領域的領軍企業,華為對行業趨勢的判斷備受關注。在發布會上,徐直軍針對全球5G發展、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鏈的影響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我相信我國三大運營商會完成今年的5G基礎設施建設量,甚至還會比預期增加一些,但具體增加多少,取決於我們跟不跟得上、能否把疫情耽誤的兩個月工期搶回來,還取決於運營商有多少預算。” 徐直軍表示。

  據統計,三大運營商2020年與5G相關的資本開支預算總計1803億元,較2019年增長337.6%。加上中國鐵塔計劃投資的170億元,基礎電信企業今年5G資本開支接近2000億元。

  雖然對國內5G建設較為樂觀,但對於5G在國外的發展進度,徐直軍並不樂觀。以歐洲為例,徐直軍認為,歐洲5G部署一定會延后,疫情持續多長時間,部署就可能延后多長時間。

  對於疫情,徐直軍坦言這是華為“沒預想到的”,並稱其帶來的全球經濟下滑、需求放緩等,都將給華為及產業鏈帶來巨大挑戰。“目前華為生產活動已全部恢復,短期內滿足市場需求沒有問題。華為將盡可能幫助產業鏈伙伴保持供應、確保生產,但長期能否確保供應鏈連續還不知道。”

  徐直軍說,華為堅信未來二三十年人類社會必然走進智能社會,各行各業數字化、智能化進入快速發展期,帶來巨大的發展潛力。

  “我們期望與全行業的軟件、服務及硬件生態合作伙伴,圍繞消費者進行系統地整合與創新,通過鴻蒙OS、HMS(華為終端雲服務)、智慧助手小藝、HiLink、華為應用商店AppGallery等賦能生態,共同滿足廣大消費者的智能手機應用需求。”徐直軍表示。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