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玩轉”自媒體 ——

短視頻講出“海味兒”故事

郎玉茁
2020年04月01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刷刷短視頻、看看自己關注博主的今日分享,在移動互聯時代,這早已成為不少人的生活常態。

  而今,不少海歸也瞄准了擁有可觀流量的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立足專業所長解答粉絲疑惑,將短視頻內容做得有聲有色。

  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3位海歸自媒體博主的故事。

       

  一步一個腳印 贏得粉絲信任

  前一秒剛停下車,下一秒就緊接著接受採訪。作為一家創業俱樂部的創始人,忙碌工作是姜斯斯的常態,她曾在華為工作8年,之后選擇自己創業。“可能我骨子裡就比較愛‘折騰’吧,因此辭去了華為的工作,開始了另一段嶄新的創業生涯。”她說。

  在抖音和今日頭條平台上,姜斯斯擁有超過10萬粉絲,她主要分享與創業咨詢有關的內容。“現在做什麼都要跟著時代走,要與時俱進,入駐新媒體是我們實現轉型發展的必然選擇。”而通過新媒體平台,她順利擴大了自己的客戶圈。

  自己本身就是一位創業者,現身說法分享創業經驗的姜斯斯逐漸吸引了不少關注。“目前向我咨詢的用戶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創業小白’,想要了解如何創業﹔另一類是已經擁有創業經歷的創客,想要咨詢如何更好地進行轉型。”

  2006年,姜斯斯前往法國凡爾賽大學留學,就讀期間,她在學業上不敢有一絲鬆懈,拿到學位証書的同時,她也獲得了法國國家旅游局的實習機會。“從留學、實習,到工作、創業,我覺得自己一步一個腳印走得很踏實,或許這也是我在自媒體平台能夠贏得大家信任的一個重要原因。”姜斯斯說。

  律師“變身”博主 分享法律知識

  從運營抖音賬號開始,不到200天的時間就擁有了35萬粉絲,楊鈺圓感慨,這是書本給自己帶來的價值。

  本科先后就讀於西南政法大學和日本橫濱大學,研究生階段在東京大學和明治大學深造,之后又在明治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學了將近10年法律的楊鈺圓,或許並沒想到,最初“啃得枯燥”的法理書,卻讓她在抖音上成為了知名博主。

  “起初有留學生向我咨詢租房被騙的法律問題,后來,我就慢慢嘗試著在抖音上分享一些法律知識,逐漸受到了大家的關注與認可。”楊鈺圓說。平日裡,她分享的內容緊跟熱點事件,透過法律規則和條文,用“案例+分析”的模式與網友分享自己的看法。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少粉絲也就一些法律問題向她咨詢。若是碰到了大家集中咨詢的問題,她就制作一期視頻分享給全體粉絲。

  於她而言,做新媒體算是從零開始。學習視頻拍攝、不斷練習剪輯技巧,看到大家喜歡她分享的內容,楊鈺圓感到很滿足。“通過發布視頻分享內容,就一些公共事件發表法律視角的看法,如果多多少少能起到些普法的作用、給大家帶來一些幫助,我覺得就是值得的。”

  分享育兒經驗 與粉絲共同成長

  在廈門大學完成本科學業后,張偉紅申請了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生,現在,她已經是一個4歲孩子的母親。

  在小紅書App上,張偉紅是擁有超過30萬粉絲的博主,主要分享內容圍繞母嬰和早教。3年的自媒體工作經歷,讓她深諳傳播技巧,懂得如何更好地吸引粉絲的注意力。

  但多少讓人有些意外的是,張偉紅的本科專業是機械設計制造與自動化,輔修經濟﹔到國外之后,她又讀了工程管理碩士,這些都與自媒體運營相距甚遠。或許,就是因為願意不斷挑戰自我,才能讓她在不同專業間游刃有余。如今,從最開始的圖文編輯到后來的短視頻剪輯,她一步步地學習,仍在接受新的挑戰,不斷推出受粉絲歡迎的內容產品。

  “最開始,我是把自己的經歷寫成文章,發布在小紅書上,沒想到引發了不少人的共鳴。”張偉紅說。當越來越多的粉絲開始向她咨詢母嬰、早教類話題時,她決定投入更多精力,沿著這條路認真做下去。

  受自己留學經歷的影響,張偉紅決定讓兒子從小就接受英語教育啟蒙。現在孩子雖然隻有4歲,但在與英語母語者做基本溝通交流時已沒有太大問題,因此,小紅書上常常有粉絲向她咨詢英語啟蒙的育兒經。

  粉絲們的問題大都比較具體,包括親子游戲、親子溝通技巧、國內外的親子游攻略以及作為媽媽如何在陪伴孩子與自我發展之間尋求平衡,等等。“作為母親,我們面對的很多問題都是相同的。回答這些問題,也是我與媽媽們‘一起成長’的好機會。”張偉紅說。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