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消協呼吁網絡游戲經營者切實維護消費者權益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20年04月01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家孩子玩網絡游戲不多,可沒想到,前不久孩子給游戲界面換‘皮膚’,竟一下子充值4000元,沒有提示按鈕,沒有實名認証,這明顯不合理。”近日,北京的王女士遭遇了這樣一樁煩心事。

  近年來,消費者有關網絡游戲消費的投訴增長較快,《2019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顯示,去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網絡游戲投訴36837件。主要有三大問題:

  虛假宣傳。一些網絡游戲經營者通過文案、視頻等形式宣傳游戲產品的賣點,如人物形象、道具及其功能、特效等,但是其在游戲中的實際效果與宣傳不符。

  單方免責。一些網絡游戲經營者對上線游戲產品的展示視頻中加貼“最終效果以游戲內為准”的聲明,涉嫌利用不公平規定,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

  侵害選擇權、財產權。一些消費者反映,網絡游戲經營者未經其同意,以游戲產品的優化、升級等名義,擅自變更已售出的人物形象、游戲道具及其功能、特效等。

  報告顯示,未成年人網游消費投訴尤其值得注意。

  有的網游實名認証形同虛設,未成年人可一鍵登錄。有消費者反映一些網絡游戲直接默認使用手機號碼就可以登錄﹔一些游戲在關閉彈出的“實名制”提示框后,仍可以繼續使用。

  有的網游收費游戲未事先明示,“免費試玩”誘導未成年人“入坑”。有些網絡有限收費環節無驗証,超額充值屢屢發生。消費者反映一些網絡游戲以給未滿8周歲的孩子“講故事”“開發智力”為噱頭,在沒有任何收費提示的情況下,以免費試玩的形式提供游戲娛樂,不知情的孩子在免費試玩幾關之后,游戲才突然提示付費才可繼續通關。孩子在無家長陪伴的情況下,往往直接點擊付款,待家長察覺后,已經造成了損失,有的數額還比較大。

  中消協呼吁網絡游戲經營者嚴格遵守法律規定,切實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要誠實守信經營,拒絕虛假宣傳﹔加強自律自查,刪除不公平規定﹔重視消費者訴求,妥善解決各類消費糾紛。

  應嚴格執行實名認証規定。要完善用戶實名注冊系統,並在用戶每次登錄游戲時均核驗其身份。對於未成年人,網絡游戲經營者應當有效啟動游戲防沉迷系統、支付限制等保護機制。

  收費游戲應明示收費性質和收費標准。為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所有收費游戲應當按照《價格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規定,在顯著位置明示收費性質,清晰顯示各項收費標准,讓網絡游戲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1日 19 版)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