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化技術 重構中國財富管理市場

潘 清
2020年04月01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根據客戶的資產狀況和風險偏好,“聰明”地推薦合適的理財產品,或“冷靜”地提示超出風險承受能力,這一讓許多投資者習以為常的場景,透露著一個有趣的信號:以AI(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智能化技術,正逐步實現對中國財富管理市場的“重構”。

  近幾年快速興起的智能投顧,是智能化技術在財富管理領域最基礎和直觀的應用。從2015年開始,螞蟻財富、騰訊理財通等人工智能理財平台陸續上線,中國平安等大型金融集團及眾多銀行、基金公司紛紛入局,“智能投顧”這一新生事物開始進入普通民眾的視野。

  2018年資管新規落地后,“持証上崗”的要求令一度火爆的智能投顧有所降溫。不過,這並不妨礙業界樂觀看待這一行業的前景。

  興業証券研報預計,2022年中國智能投顧管理資產總額將超過6600億美元,用戶數量超過1億。

  知名咨詢公司波士頓(BCG)聯手中國平安旗下陸金所25日發布的《全球數字財富管理報告2019-2020》認為,在財富管理領域,智慧化個性顧問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服務成本和門檻,助力機構實現客群下沉,過去僅針對高淨值客群的金融服務得以普及普通客群。

  報告同時表示,“智能化時代”的財富管理服務,並非簡單地用智能投顧完全替代人工投顧,而是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基於客戶真實的財富水平、風險偏好及所處生命周期,定制化、動態迭代地提供包括財富保值增值、稅務與財務管理、傳承規劃等有具體目標的財富管理服務。

  報告稱,智能化技術可從加速投資者教育、個性化服務普惠大眾、實現更加穩健的風險管理3個領域,推動中國財富管理市場實現跨越式發展。

  一些例子印証了這一觀點。作為中國平安旗下的財富管理平台,陸金所通過投資者適當性管理體系(KYC)、產品適當性管理體系(KYP)的逾400個標簽,可實現14個品類超7000個產品與平台4400萬用戶的精准匹配。獨家研發的意圖預測模型系統(KYI)則可借助“神經觸點”動態識別和預測客戶的潛在意圖。2016年至今,陸金所已累計對300萬筆交易進行風險超配提示,涉及金額逾3900億元。

  在業界看來,通過惠及規模龐大的“長尾用戶”,智能化技術正令財富管理市場從看似飽和的“零和博弈”變成前景可觀的“增量游戲”。

  《全球數字財富管理報告2019—2020》認為,智能化將成為未來10年財富管理市場發展最為重要的方向。智能化技術預計可幫助整個市場資產管理規模實現25%至50%的增長,並助力各類機構實現15%至30%的收入提升,以及25%至50%的利潤改善。

  陸金所控股首席執行官計葵生表示,智能化在中國財富管理市場的發展剛剛開啟,目前市場規模僅佔5%至6%。“用戶遠未得到滿足的財富管理需求中蘊藏著巨大的市場空間。中國財富管理市場極有機會步入‘去人工化’的智能時代,實現跨越式發展。”計葵生說。

  在通過“普惠化”助推財富管理市場發展的同時,智能化技術也提升著財富管理行業的監管水平和效率。《全球數字財富管理報告2019—2020》分析稱,監管科技以及AI技術的應用,正從政策追蹤、內部監控、風險分析及監管報送等角度,助力行業打造更加高效、精准、專業和開放的監管環境。

  業界同時期待,在管理創新風險的同時,監管能為創新提供更多沃土。

  BCG董事總經理、全球合伙人譚彥表示,監管定位應適時地從被動監督升級到主動引領,一方面對新技術保持敏銳度,前置監管制定規則、引導應用規范化發展,建立沙盒機制鼓勵新技術應用與落地。另一方面,監管重點應從監督規則轉為監督數據,減少對創新的監管不確定性,並探索完善“智慧監管”體系。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