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5G手機累計出貨量超2600萬部

2020年03月31日07:5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石飛月)3月30日,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3月26日,我國5G手機產品類型76款,累計出貨量超過2600萬部,其中2020年出貨量1300余萬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為638.4萬部,較上年同期下降56%。其中,智能手機出貨量為634.1萬部,同比下降54.7%,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99.3%﹔ 2G手機有4.3萬部、4G手機396萬部、5G手機238萬部﹔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為585.8萬部,同比下降55.3%,佔同期手機出貨量的91.8%﹔上市新機型10款,同比下降70.6%,佔同期手機上市新機型數量的62.5%。

  而中國信通院此前發布的1月數據顯示,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為2081.3萬部,同比下降38.9%,其中2G手機34.6萬部、4G手機1500.3萬部、5G手機546.5萬部。這也顯示出,2月手機出貨量環比繼續大幅下滑。

  各手機廠商的銷售已經明顯受到了沖擊。作為美國以外蘋果硬件收入最大來源地,可能正是因為中國市場2月銷售數據的暴跌,導致蘋果CEO庫克前不久向投資者預警,提示新一季度的財報將難達預期。華為則直接下調了今年的出貨量預期,據報道,華為預計,今年其智能手機年出貨量將下降20%左右,這是近十年以來華為手機出貨量首次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手機市場的銷售數據中,5G手機的佔比卻異軍突起,不斷攀升。對比數據可以發現,今年2月5G手機出貨量為238萬部,市場佔比為37.28%﹔1月5G手機出貨量為546.5萬部,市場佔比為26.26%。截至2020年1月,僅華為的5G手機出貨量就超過1000萬部。

  也就是說,5G已經成為激活手機行業發展的關鍵解藥。根據消費者的反饋,絕大多數人表示,如果需要換手機,肯定會直接換5G手機。

  2月以來,小米、vivo、OPPO、華為、三星和黑鯊等品牌紛紛發布了新款5G手機,如小米10系列、iQOO3、OPPO Find X2、華為Mate Xs、三星Galaxy S20系列和騰訊黑鯊游戲手機3。主流廠商中,隻有蘋果一家還沒有5G手機。

  業內對於5G手機還是充滿信心的,盡管在如此特殊時期,5G換代的科技趨勢依舊不會逆轉。電信分析師馬繼華強調,從全年來看,5G手機的銷售不會受多大影響,疫情結束以后會迅速回升。

  “這幾年手機的整體銷量增長都已停滯,行業集中度越來越高,好在5G手機才剛剛開始,因為價格較高,所以市場普及度還有限,5G手機真正的銷售熱潮最起碼要到下半年,即2000元以下的5G手機上市,5G手機的銷量就會快速增長。”產業觀察家洪仕斌說。

  對於行業趨勢,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分析,今年是5G技術普及之年,小米將在5G潮流中扮演急先鋒角色。他透露,小米今年已經布局了10款左右的5G手機

  辛國斌還強調,要加快推進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責編:畢磊、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