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不受時空限制,大幅節約成本

“雲發布”,呈現別樣精彩

海外網 李雪欽
2020年03月30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蘇、山東、吉林等地“雲發布”表彰“最美醫護工作者”﹔華為、小米、一汽奔騰等開展新品“雲發布”﹔上海時裝周舉辦“雲上T台”時裝發布會……近日,為發布信息、宣傳新品等,各方紛紛嘗鮮“雲發布”。

  “雲發布”打破了傳統發布會對於時間、空間的束縛,節省了人力、場地等各方面的成本投入,標志著各方在數字化大趨勢下又邁出嶄新的一步。

  

  150個品牌亮相“雲上時裝周”

  春天來臨,時尚品牌的集中上新季在線啟動。

  有著“世界第五大時裝周”之稱的上海時裝周近日把秀場搬上“雲”端,首創“雲上T台”,開啟時裝周運營新模式,150個品牌通過“雲上時裝周”發布新品。時裝周採用AR實景渲染技術,建構數字化新品發布途徑,為觀眾提供沉浸式體驗。除了一覽潮流新品首發,觀眾還能在第一時間將心儀產品一鍵購入,實現“雲看秀+雲逛街”的雙重體驗。

  “此次上海時裝周順應了科技發展,嘗試適應數字化時代新消費的購買習慣,是大膽創新之舉。”上海時裝周組委會副秘書長呂曉磊說,當一切皆可“雲”的時候,時裝周想到了用線上發布的形式去呈現,用很短的時間,在保護原創的前提下,為設計師品牌找到拓展推廣和銷售的機會,使大家在“雲”上復工復產復市。

  此外,阿迪達斯也舉辦“雲發布會”,將年度新品通過直播發布。據悉,阿迪達斯新品雲發布籌備時間隻有10天。

  “疫情倒逼傳統產業進行數字化轉型、擁抱新技術,使商家在防疫期間也能照常發布新品。”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教授王炎龍接受採訪時說,與傳統的線下發布會相比,雲發布會不僅避免了人群大規模聚集可能帶來的風險,還能降低成本,節省商家在人力、物資、場地等方面的費用。

  為產品表現力插上想象翅膀

  在王炎龍看來,“雲發布會”具有即時性與互動性,擺脫了傳統發布會模式“企業—媒體—消費者”的傳播路徑,傳播的覆蓋面更廣,信息傳遞更加及時,品牌商家可以與消費者及潛在消費者直接對話並實時互動。

  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雷軍近日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正式發布小米手機新品,全網觀看量近200萬。根據小米官方公布的數據,該款手機開售1分鐘,全平台銷售額即突破2億元。

  發布會后,雷軍說自己“倍感壓力,有點緊張”,並提醒“友商不要低估線上發布會的難度”。雷軍坦言,線上發布會對主講人要求很高,必須連續講2個小時吸引線上觀眾。

  “互聯網世界中熱點層出不窮,‘雲發布’如何不淹沒在海量信息之中,是對企業傳播團隊的巨大挑戰。獨特創意和差異化競爭是品牌獲得關注的不二利器。”王炎龍說,企業要精准把握受眾的喜好與需求,並與自身優勢相結合,巧妙地將產品亮點輸出給受眾,為產品表現力插上想象的翅膀。

  近日,一汽奔騰將“雲發布”玩出了新花樣——將線上脫口秀與新車發布會融合起來。主辦方邀請數名脫口秀演員作為嘉賓,以脫口秀的方式講述產品亮點。此外,一汽轎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大勇也化身“奔騰勇哥”,為線上觀眾表演脫口秀。有網友稱這場新車發布會“新穎有趣有笑點,給觀眾帶來歡樂,又讓人對產品特點印象深刻”。

  觀眾身臨其境,體驗不再遙遠

  或以震撼人心的“特效”吸引視線,或以自帶流量的名人互動吸引關注,或以別出心裁的產品體驗吸引觀看,這些都是讓屏幕前觀眾不走神的“雲發布”妙招。

  然而,“雲發布會”仍有一定的局限性。“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畫面延遲、卡頓乃至崩潰,會讓‘雲發布’的觀眾體驗很差,傳播效果也大打折扣。”有網友如此吐槽。

  “隨著5G高速網絡的建設和AR、VR等技術的發展,‘雲發布’的效果會越來越好,觀眾身臨其境的體驗將不再遙遠。”王炎龍表示。

  “但‘雲發布’還不能代替線下發布會,長期來看,線上、線下的發布會應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在王炎龍看來,發布會的目的從來不只是發布新品而已,這也是企業與用戶溝通交流的機會,傳統發布會有不可替代的現場感和儀式感,同時也是傳遞企業文化、展示企業實力的平台。

  “無論哪種形式,用戶思維永遠是需要重視的價值原點。”王炎龍說。

(責編:易瀟、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