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更快更強,5G未來已來

陳 曦
2020年03月30日07: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5G建設正快馬加鞭。3月25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宣布,去年底我國5G基站已建設13萬個,今年還要進一步加大建設力度。疫情期間,新建的4G和5G基站超過6.3萬個。5G基站越來越廣泛、基礎設施越來越完善,為超快速度、超高帶寬、超低延時的5G技術迅速落地埋下基礎。

  不僅是基站建設,疫情期間5G應用也牛刀小試,正在多領域不斷落地:來自全國各地的醫生通過“5G遠程CT協作平台”,共同參與雷神山醫院的診療﹔上班族、學生們使用5G遠程辦公、遠程教育軟件在家辦公和上課,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學兩不誤﹔5G技術把整個工業系統運用互聯網連接起來,使工業生產智能、便捷,效率大幅度提升。

  5G發展可以看作是一次前瞻性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如同高標准地打造一條信息超高速公路,它可以為萬物互聯提供基礎性的支撐,將為未來的創新提供新的、更高層次的平台,為新技術、新應用提供巨大而真實的實驗環境,更快、更好、更便捷的5G技術已經在改變我們的生活,也將改變消費體驗和生產方式。

  5G是一個起點,每一次革命性的技術進步都對產業格局產生深遠影響。放眼后疫情時代,作為關鍵新型基礎設施,5G不僅在支撐、助力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方面發揮重大作用,也將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培植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帶來波瀾壯闊的全新產業圖景。

(責編:趙超、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