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河北禾木麗園專注酸棗產業鏈 不斷加強國內外市場開發

2020年03月27日18:1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禾木麗園專注酸棗產業鏈 不斷加強國內外市場開發

  通訊員國譽保定訊:“酸棗藥用致富寶,改善環境少不了。”在河北禾木麗園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培育、加工和提煉下,看似不起眼的小酸棗逐漸形成了與眾不同的“生態+科研”產業化經營模式。隨著公司國內外市場的擴大,逐步奠定了其全球酸棗全產業鏈領航者的地位。

  酣然入夢 深耕酸棗產業鏈

  少一些“輾轉反側”,多幾分“酣然安眠”,河北禾木麗園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酣然”酸棗仁植物蛋白乳和濃縮飲品已成為有口皆碑的助眠神器。酸棗蘊含的藥用和保健價值符合人們對高品質健康生活的追求。河北禾木麗園以新技術、新產品和新工藝,深耕酸棗產業鏈,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發展之路。

“小時候經常上山摘酸棗吃,”河北禾木麗園董事長趙樹衛說,了解到酸棗的藥用價值后,想留住童年的記憶,更想為家鄉做點實事,他決心挖掘酸棗的深層價值。彼時,健康消費產業尚處於未成熟階段,趙樹衛憑借著敢為人先的闖勁兒,本著“帶動鄉親增收致富、推動生態發展”的初心,於2015年成立了河北禾木麗園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隨著研發的深入,公司發現野生酸棗出仁率很低,僅為27%,而在市場上,被銷往河北、安徽等地的加工好的酸棗仁供不應求,缺口巨大。趙樹衛決定改善種植條件,將產品標准化,從而提升酸棗的附加值。河北禾木麗園率先在定州開設育苗基地,聯合河北農業大學、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等團隊,探索優良酸棗品種的培育。如今,公司已經實現了酸棗現代化種植和生產加工,並成為將資源優勢轉化為品種優勢的典范。

造血扶貧 高速發展不忘本

酸棗全產業鏈的打造,離不開規模化的酸棗種植基地以及建設現代化的酸棗加工基地。據悉,河北禾木麗園在阜平、易縣、新疆及內蒙古等地,分布著共計萬余畝的酸棗種植基地,並依靠“公司+農戶+基地”的經營模式,為當地村民們帶來了新生活。

“走合作之路,求共贏之果,僅阜平基地就帶動了周邊20多個村落的發展。”趙樹衛介紹到,“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工作機會,鄉民們通過在基地工作,提高了收入,掌握了先進的種植技術。”通過酸棗產業“造血式”扶貧,河北禾木麗園先后帶動種植基地附近近萬余人次就業,為當地脫貧工作做出了貢獻。

酸棗樹具有極強的抗旱、耐澇、耐鹽鹼、耐瘠薄特性,是綠化荒山、治理沙漠鹽鹼地的先鋒樹種。幾年前還荒蕪一片的山頭上現在布滿了生機勃勃的酸棗樹,讓太行山區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極大的改善。如今,酸棗樹已成為當地農民的“搖錢樹”,促進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全域布局 扎根科研講創新

酸棗的經濟價值和生態價值得以充分挖掘,離不開業界權威人士的指導。公司首席技術專家毛永民教授,是國內酸棗領域的頂尖專家,曾參與制訂了多部棗栽培技術規程、產品質量等級等地方標准和國家標准﹔申連英教授是公司核心技術專家之一,對酸棗基因成分的分析以及基因的測序都在國內酸棗領域有著突出優勢。強大的科研實力決定了河北禾木麗園在酸棗領域的領軍地位。2019年,公司從四十多家企業中脫穎而出,獲得保定科技創新首期基金支持,得到了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

政府的大力支持、與高校多學科良性互動、與河北農業大學、河北大學等高校展開的多領域合作,開啟了河北禾木麗園科技成果轉化的“金大門”。迄今為止,公司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酸棗種質資源庫、3000余種酸棗種質資源﹔與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合作,開發酸棗系列產品200余種,注冊專利90多項﹔與河北大學中醫藥研發中心合作,已申請中醫藥實用新型專利8項,提煉酸棗仁古方劑2000余個。

暢銷海外·特色皂苷受青睞

去年7月,河北禾木麗園應邀參加日本東京國際中醫藥品原料會展,向國際市場推廣酸棗仁的藥用價值以及公司的酸棗基因技術。“展會上公司的酸棗仁產品以及酸棗仁中提取的極具抗癌功效的皂苷A備受青睞,為打開了國際市場奠定了基礎。”趙樹衛介紹,2019年河北禾木麗園與日韓兩國客戶簽訂的訂單總額達1000余萬美元,與此同時,國際市場對酸棗仁和酸棗仁提取物的需求也在穩步增長,預計2020年底,河北禾木麗園的海外市場訂單總額將突破5000萬美元。

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個行業都產生了不小的影響,河北禾木麗園貫徹國家方針政策,在黨和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積極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為復工復產按下了“快進鍵”。2020年,河北禾木麗園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申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區,不斷拓展海內外市場,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穩步擴大酸棗產業版圖。

分享

(責編:許維娜、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